:::
活動花絮 》無障礙環境建立之校園支持系統
無障礙環境建立之校園支持系統

壹、依據

教育部 110 年 1 月 28 日臺教學(四)字第 1100013103B 號函辦理。 

貳、目的

希望藉由本次研習課程之講授,讓資源教室輔導員強化無障礙環境建立之校園支持系統,並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對心理無障礙宣導之瞭解。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0年7月5日(星期一)09:00-16:10

二、地點:本次研習採用Google Meet系統進行。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60人。

伍、活動內容

一、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資源教室林佳蓉老師、逢甲大學資源教室洪郁婷老師一同分享,目的在強化資源教室輔導員建立無障礙環境之校園支持系統,進而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對心理無障礙宣導之瞭解。本次研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視訊方式進行,共有120人報名參加、錄取100人、實到96人。

二、第一堂課由成功大學資源教室林佳蓉老師定義何謂資源教室,【資源】是形容詞,提供身障學生在校學習與生活之特教支持服務;【教室】是動詞,教育成大的一般生,在校期間培養同理融合的友善環境。在【資源】面向,依學生個別化需求,提供適性服務,如課課堂協助同學、課業加強輔導,調整考試方式、借用輔具、即時聽打服務等。在系所經營部分,資源教室輔導老師會於暑假開學前到有招收特教生的系所召開新生轉銜會議;開學後至系所召開ISP會議;系所的期初及期末導師會議,資源教室輔導老師與會參加,說明特教生在校學習與生活狀況;如特教生有特殊情況,也會至系上召開個案輔導會議,邀請專家學者及任課師長一同與會。學期初的系主任時間也會請校內心理師與資源教室輔導員進行入班宣導;導師、導聚時間,也會邀請資源教室老師一同合作進行,讓特教生感受到擁有2個重要他人給予支持及協助。

三、第二堂課林佳蓉老師說明在【教室】面向,藉由拍攝校園無障礙紀錄片,進行無障礙教育推廣;同時,已在校內開設了13年,共26學期的2門實體課程,(1)「無障礙生活與環境」通識課程,2學分,每學期修課人數55位,成為校園無障礙檢視的潛水員,讓校園無障礙環境能更臻完善。(2)「校園裡的聽打員」服務學習0學分,每學期修課人數15人;通過聽打考核後,將成為校園聽打員人力資源庫,除了支援校內特教生需求外,也因其專業獲得肯定,進而有校外接案服務機會,如支援南大研討會、法院的聽打服務。這些種種作為,目的在於教育一般學生,培養同理心,進而建構無障礙校園環境。

四、第三堂課由逢甲大學資源教室洪郁婷老師說明逢甲大學資源教室運作概況,接續分享如何在校內進行特教宣導。自105-2起,每學期不定期提供特教相關內容之諮商心聞報,至109-2已累積18篇,內容涵蓋認識學習障礙、亞斯伯格症、如何與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相處等文章,以電子報形式發送給本校教師,並透過舉辦導師研習、師長座談會、教師工作坊,協助及提供資源給任課教師,讓資源教室與教師彼此間的連結更為緊密,成為夥伴關係,進而提供特教生適切的服務,讓他們能順利完成學業。另外,也發行資源教室簡介、行事曆等紙本文宣,與教職員生進行特教宣導。

五、第四堂課洪郁婷老師分享如何進行橫向連結來建立校園支持系統,可運用的校內特教資源,有教務處的特殊考試需求、上課教室調整;總務處校園無障礙設施的建置、停車位的申請;學務處的特教生的獎助學金申請、住宿及室友安排;圖書館內閱讀輔助相關設備的提供、特教生學生專用座位等等各種支持系統。此外也透過校內學生成就中心,辦理學生職涯講座、職涯諮詢,以及企業參訪活動,讓特教生畢業後能順利通往就學或就業的路上邁進。以上具體作法目的在於提供校內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之公平及無障礙的學習環境,在學生服務方面,資源教室主要採取積極介入、從旁協助之理念,使其在本校求學期間能充分發展身心潛能,進而增進社會服務能力。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