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必初3:個別化支持計畫(ISP)介紹
必初3:個別化支持計畫(ISP)介紹

壹、依據

教育部 110 年 1 月 28 日臺教學(四)字第 1100013103B 號函辦理。 

貳、目的

希望藉由本次研習課程之講授,提昇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及個別化轉銜計畫之瞭解。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0年6月29日(星期二)09:00-12:10。

二、地點:本次研習採用Google Meet系統進行。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60人。

伍、活動內容

1. 6月29日辦理「必初3:個別化支持計畫(ISP)介紹」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老師擔任講師,旨在提昇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及個別化轉銜計畫之瞭解。本次以視訊會議辦理,講師上課地點為本校特教大樓7411教室及7412教室,共有115人報名參加、錄取99人、實到94人。

2. 第一堂課蔡明富主任分享ISP的重要性,也提醒召開ISP會議時,輔導員需要留意準備的事項,以及ISP內容須要呈現的資料,在會議進行,能夠讓與會者或者評審更加一目了然。並提到高師大的ISP表格為符合法規及貼近學生情況,經過2016、2019、2021年持續滾動式調整,也特別說明在統合視導書審或是大專校院到校訪視輔導皆非常重視ISP,因此,各校要特別注意ISP架構,而會議進行時,邀請的委員也包含教學人員,行政人員等等,會議相關紀錄、照片、簽名等資料也很重要,並請黃葳庭老師分享一些學生ISP的經驗。

3. 第二堂課黃葳庭老師分享高師大ISP作法,從前一階段的轉銜提起,此階段的ISP最窒礙難行,學生與家長階段轉換難以調整,後來開發前一階段的單張表格,請前一階段老師提供學生學習、校園以及同儕互動等質性資訊,並製作家長晤談紀錄表,只要與家長晤談,就進行記錄,也建議老師們可以詢問主要照顧者,以免答非所問。ISP計畫主要在期初規劃(收集資料開會,對學生有初步概念,了解其在前段學校的樣態),→期中執行(進行學習、生活及轉銜輔導)→期末檢討(開會討論),一直滾動式調整,也透過ISP將學生的資料整理,提供給系上老師,讓授課老師得以在課前了解學生需求,超前部屬相關課業協助等。

4. 黃葳庭老師分享幾個相關案例在ISP的呈現為何,也特別提醒:與前階段老師可以多詢問學生情況,或是沒有登錄在案的相關情緒反應等資料;開會務必請系上主任或是導師出席,讓學生瞭解系上作法,而嚴重個案在召開會議時,可邀請更多專家,如校內各單位相關人員、外校教授、精神科醫師等,也詳細記錄以利未來檢討,也時候層級拉到校長階段,讓學校知道學生狀況。

5. 高師大ITP融合在ISP中,在現有架構下加強學生在生涯轉銜上的處遇與關注,每學期接設定不同的生涯目標與內容,逐一累積學生生涯能量,提供適切具體的轉銜服務。主要分為大一適應與調整;大二紮根與培力;大三諮詢與增能;大四就業與轉銜,也參考各校、高中端及勞政端等資料表格,滾動式調整ITP,也分享幾個學生個案填寫內容,供大家參考。最後,也提醒不是每一校的ISP可以直接複製使用,而是要看每一間學校的執行樣態,建議各校老師依自己學校情況調整之。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