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必初4:大專資源教室經營與運作
必初4:大專資源教室經營與運作

壹、依據

教育部 110 年 1 月 28 日臺教學(四)字第 1100013103B 號函辦理。 

貳、目的

希望藉由本次研習課程之講授,提昇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資源教室經營與管理之認識。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二、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肆、時間、地點及參加對象

一、時間:110年6月29日(星期二)13:00-16:10。

二、地點:本次研習採用Google Meet系統進行。

三、對象:高雄鑑輔分區、屏東鑑輔分區及臺南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惟新進輔導人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到任未滿1年者,請於報名時備註說明)可優先錄取。若尚有名額,將依序錄取其他鑑輔分區之大專校院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名額60人。

伍、活動內容

1. 6月29日辦理「必初4:大專資源教室經營與運作」研習,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老師擔任講師,旨在提昇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資源教室經營與管理之認識。本次以視訊會議辦理,講師上課地點為本校特教大樓7411教室及7412教室,共有116人報名參加、錄取100人、實到99人。

2. 第一堂課蔡明富主任分享人際關係、社會技巧的重要性,與學員一同討論大專特殊教育學生畢業前需要培養哪些能力,回饋熱烈如;自我行銷、創意思考尋求資源能力現實感、尊重、主動求助等等,而社會技巧是重中之重,並提供各種影片、案例,如搭乘長官的座車或計程車的基本禮儀等,有很多社會技巧可以切入。也分享校園及職場的社會技巧影片,例如打找呼,及職場辦公,皆提供錯誤版本及正確示範版本,並分析相關步驟進行教學。

3. 第二堂課黃葳庭老師分享由於目前對於特殊教育學生畢業轉銜之重視,而職前準備以工作的能力、適應的能力及人際的技巧為重,因此,設計相關職場的工作坊,並拍攝幾支職場社會技巧的影片,提供學生當參考。例如:「我會說謝謝」、「向主管打招呼」、「我會學習等待」等社會技巧訓練影片,透過影片讓學生知道教學重點有起承轉合四步驟,像是建立社會情境,讓學生對情境內容有概念;提供適合的方法,讓學生思考如何處理社會情境;選擇合適的方法,但有些學生可能會有其他衍伸問題,因此,引導時要特別留意。

4. 黃葳庭老師分享製作工作職場社會技巧教案,其概念源自學生畢業就業後,回頭分享就業遇到的問題,例如;外貌雜亂,穿著邋遢,沒有加班概念等,從這些學生就業經驗來設計影片教案,設計「面試篇」、「工作態度篇」、「職場互動篇」,特別拍攝錯誤板與正確版,辦理工作坊時,與學生討論影片中的各種橋段,讓學生透過影片可以了解哪些做法是正確的,那些做法是錯誤的,而錯誤在哪邊。也帶著學生實地演練,一一檢核,學生也會提供回饋與討論,但有時候學生想像情境可能會發散,教學時要注意。相關職場社會技巧影片,詳見:http://140.127.68.67/Ming_Fu_TV/MovieListNV.aspx?CID=16&SCID=54

5. 最後,蔡明富主任再與學員們綜合討論學生遇到的職場問題,學員回饋熱烈,如:缺乏跟主管溝通技巧,無法拒絕主管;缺乏接電話的禮儀;聽不懂主管指令,也不敢詢問確認;工作遇到困難,卻不知如何尋求幫助;缺乏主動性,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無法舉一反三;工作中遇到突發狀況不知道如何解決;缺乏時間管理及團隊合作概念;難以辨識求職詐騙等等問題,蔡明富主任總結學生進入職場後,遇到的問題非常多,老師們可以依據這些問題,在學生求學期間給予輔導,以利學生順利進入職場。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