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文場次C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文場次C

一、日期:110年4月17日

二、時間:15:20-16:4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9樓0908教室

四、活動內容:

  1. 論文場次C主題為輔助科技之教學應用,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張茹茵主任擔任主持人,本場次共四篇論文發表。
  2. 第一篇發表為林孜芸、陳明聰、吳雅萍之《輔助性語言指導策略結合電子繪本協助國小低年級智能障礙學生溝通符號理解與表達之研究》,發表人為林孜芸,此研究透過一般性語文教學和輔助性語言指導刺激,教導低年級低口與智能障礙學生學習溝通符號。研究顯示一般性語文介入無效,輔助性語言介入單符號、雙符號與短句皆有效。最後發表者說明這種策略可應用於國語文課程的融入繪本教學、結合自然情境,學習核心詞彙、多元表徵等等。
  3. 第二篇發表為郭雅雯、陳明聰之《中小學特殊教育中輔助溝通服務現況與問題之調查研究》,發表人為郭雅雯,AAC雖有助於複雜的溝通需求,但仍有被棄用的問題,因此使用問卷調查針對中小學的特教老師和語言治療師,了解AAC的服務現況。研究顯示影響AAC成效的因素有:一、學生動機,包含先備知識、先備能力經驗;二、專業人員知能,包含人力整合、資格訓練;三、行政資源,包含設備昂貴、維修不易;四、環境,如支持度不足。了解AAC服務的現況問題後,提供相關建議,希望在未來實務應用有所幫助。
  4. 第三篇發表為林珈卉、陳凱玫、柯巧翊、吳晨瑋《促進式情境教學加強調音韻治療法對語音異常伴隨語言障礙兒童之介入初探》,發表人為林珈卉,研究顯示使用促進式情境教學加強調音韻治療法,對中重度語音異常伴隨語言障礙兒童的構音/音韻及語言能力,具有實質的進步效果,受試者家長也對研究表示支持,期望未來能更深入研究改善溝通障礙族群的語言學習。
  5. 第四篇發表為王敬儒之《啟聰學校學生參與性別平等教育微電影之個案研究》,發表人為王敬儒,此研究旨在了解啟聰學校學生參與性別平等教育微電影時的內心感受及成效,研究結果顯示,學生的自我保護概念增加、能清楚明瞭教師的教學及影片內容,但影片中部分手語與學生慣用手語有所出入,發表者也提出可以增加多媒體手語試題,滿足學生需求。
  6. 四篇論文發表後由主持人張茹茵主任總結,感謝論文發表人帶來精彩的學術分享,也勉勵與會者日後也能繼續為專業領域貢獻研究。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