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三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三

一、日期:110年4月17日

二、時間:13:30-15: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9樓0908教室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三主題為學習起步走-大專特教生輔導活動設計,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吳淑敏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莊雅芸輔導員及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資源教室于兆欣輔導員擔任與談人,分享大專校院資源教室如何規劃特殊教育學生戶外教學,提供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作為戶外教育的參考,增加特教生不同的學習經驗。
  2. 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莊雅芸輔導員提到,文藻的學生年齡層廣泛,涵蓋專科部未成年,到22歲的四技生,所以在設計活動時要多方考慮,尤其對有使用電動輪椅的學生,在交通、參觀地點及住宿等都要謹慎規劃,讓他們也可以不受限制的開心遊玩。戶外教學的重點為寓教於樂,而不是單純玩樂。例如參觀三合瓦舍,請自閉症的學生拿不同材質的給全盲的學生摸,讓視障生可以接觸平常摸不到的物品。以及加入職涯為主題,像是去義大遊樂園時,請工作人員介紹在遊樂園那些職業需要外語;參訪西螺的醬油工廠時,則請廠長說明醬油的產業發展等。
  3. 此次帶領特教生至高雄橋頭馬術中心,進行馬上(騎乘)體驗,馬場主人先介紹環境,接著介紹怎麼餵馬。有一位上肢不便的學生,就得先站在凳子上,然後工作人員仔細講解如何上馬,以及指派每個人員工作,學生在騎的時候也會一直跟著,確保安全,學生表示很開心能參加這樣的活動,本以為會因自身的身體限制,而不可能騎馬,但卻克服了重重困難,大家群策群力,從中互相學習,也都為自己感到驕傲,且自信心大幅提升,很感謝資源教室的安排。
  4. 最後提醒在辦理戶外教學時,各個面向均須納入考量,例如舉辦的時間選擇很重要,不能辦考試前或學校活動多的時候。在交通的選擇,需以無障礙遊覽車、低底盤公車為主,方便輪椅生上下車。有些活動也會邀請家長一起參加,除了在活動中幫助學生參與,也能增進家長之間的感情,還有學生間會變得更親密,因為有些學生不能跟班上同學一起出去,所以可以透過活動讓他們體會跟同儕一起出去玩的感覺。在用餐的部分則要注意每個人的用餐習慣,如果學生不能吃輔導員所準備的食物,就要請學生事前自行準備。
  5.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資源教室于兆欣輔導員首先提及特教生轉銜的困難處,因為慈惠醫專位於較偏僻的地方,而學生也可能住在離市中心較遠或是交通不便的地方,所以產業聯結有困難,此外因為學校科系多,所以很難了解每個產業的內容和職缺。因此透過產官學合作,屏東縣勞工處創立了職場準備工作坊,讓設籍在屏東縣、領有身障障礙手冊並有工作意願的人參加,希望學生了解自身興趣和不同職種的差別,並透過實際的職場體驗培養學生的工作態度。最重要的是,這個工作坊合作的企業是真的有徵人需求,如果實習過程順利,畢業後可以直接聘用。
  6. 最後,輔導員也提醒在活動規劃上,挑選學生很重要,需要瞭解學生對此產業有無興趣。以及交通問題,要考慮學生如何到這個工廠,所以要選擇住在離這個工廠較近,或是有家人可以載他通勤的學生。活動事前也要再次提醒注意安全及態度要正確。最後輔導員提到對於工作坊的檢討,第一,更了解學生的特質。在工作坊結束後,他們發現一些以前沒注意到的學生特質:有學生本來在學校很安靜,但在職場很活潑;有學生本來對未來無規劃,但體驗後對於求職有強烈希望。第二,加強學生心理素質。因為有學生在工作坊時過於求好心切,但並未獲得青睞,讓他有點受挫,之後輔導員與他晤談,讓他能調整心態。第三,未來希望能持續合作。透過這樣的工作坊讓學生能增加對職場的現實感,也助於職管員了解學生,之後轉銜開會時也較熟悉。因此輔導員希望這樣的工作坊能繼續做,而且要盡早決定要合作的廠商,如此可以讓他們教好挑選適當的學生,也讓學生多一點時間去考慮是否參加。
  7. 論壇最後,吳淑敏助理教授表示為大專特殊生辦理戶外活動是很重要的,不管是職涯探索或是休閒娛樂都是必備的,可以讓學生更加對未來有方向,也能使他們在求學過程中放鬆身心,體會多采多姿的生活。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