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二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二

一、日期:110年4月17日

二、時間:13:30-15: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二主題為國中特教生科學園遊會規劃與執行,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志軒主任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屏東縣特教資源中心張素玉主任、屏東縣特教資源中心邱梅芳老師及高雄市彌陀國中許純瑛老師擔任與談人,分享為推動國中身障學生的科學教育,如何規劃與執行國中特教生科學園遊會的歷程。
  2. 邱梅芳老師首先介紹屏屏愛科學是針對中重度學生設計的國中身障學生科學闖關活動,在活動規劃的培訓階段共有三場研習,在研習中向老師們招募、培訓關主,內容為中重度學生的課程設計與調整,共找了二十八個關主,其中特教老師占大多數;活動參與者包含學生、老師、志工、家長們約一百五十人,地點在屏東縣中正國中。活動結束後為了教學延續,將活動關卡的課程內容集結成冊,做為科學教材手冊,並培訓種子教師、教材研發推廣等。
  3. 此活動共有四大特色:一、建立教學模組(DOE、POE),大部分學生的活動操作流程是由老師先說明示範再由學生操作觀察。二、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例如使用行動顯微鏡觀察真假鈔與星砂是有關科技資訊與媒體運用;三、融合屏東地理、物產、文化:課程共有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四大類,例如生物關卡-鮪鮪道來,是使用屏東特色鮪魚作為教學主題。四、兼具趣味性和實用性,例如物理關卡的彈跳高手,使用QQ彈力球作為道具吸引學生。
  4. 此活動目標是為奠定屏東縣國中身心障礙學生科學教育基礎,培養並提升身心障礙學生參與科學活動之興趣,讓參與的身心障礙學生在活動中獲得科學知識及技能,並藉以推動全民科學教育。最終能建立屏東縣國中身心障礙學生科學教材,並分享供屏東縣特教教師運用於教學,以符合12年國教課綱精神。
  5. 彌陀國中許純瑛老師分享在特教科學活動中和其他專業自然領域的老師合作,在活動設計時取得不同面向的思考,並以學生需求為中心和專業知識獲取之間取得平衡。
  6. 許純瑛老師同時也介紹園遊會中的12個關卡(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每類科各有3個關卡),現場也示範了檸檬會發電關卡的操作,並分享許多學生操作時的反應,以及如何調整準備示範的建議。在關卡調整的方法中,首先在準備材料時,是依課綱進行設計,並找出適合學生學習的操作方式,如使用替代的材料、自製教具。第二是設計學生操作的內容,高中低組的學生依能力的不同會有不同的參與方式。第三是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事先設計出模板,讓關主知道一定的互動流程。最後是環境安排,包含器具桌椅位置、動線等等。這些闖關活動是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後續持續的學習還是仰賴老師的教學功力。
  7. 論壇最後,陳志軒主任也分享了台東特教學校規劃科學相關活動的經驗,並肯定活動帶來的益處,包含資源的整合以及學生的學習,也感謝今日兩位老師的分享和現場來賓的參與。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