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一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一

一、日期:110年4月17日

二、時間:13:30-15: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一主題為行動學習在特殊教育的應用,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郭靜姿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高雄市陽明國中蔡瑞琴主任、高師大特教系詹喻晴、屏東縣玉田國小黃聖智老師及高師大特教系陳萬澤擔任與談人,分享其團隊在蔡明富主任的指導下,進行為期數次的偏鄉行動學習營,其中的過程與心得。
  2. 高雄市陽明國中蔡瑞琴主任提及行動學習營課程是安排全日,上、下午各四課,並運用科技的協助,讓學生進行實作。首先會先檢核學生對於昆蟲的認識,並先以低倍鏡操作和觀察,觀察昆蟲的身體(米蟲、蝴蝶等)。學會低倍鏡後,再學如何以高倍鏡操作和觀察。除了在偏鄉行動學習營會運用到行動顯微鏡在教學之中,也同樣能運用於資優教育、中輟生、獨立研究之中,行動顯微鏡其實能做不同的調整,應用在許多領域。
  3. 蔡瑞琴主任分享她以科技融入教學,不僅使用上較為容易,也使學生更有學習動機,藉由科技體會自然之美,啟迪對自然的興趣。同時,她也分享到偏鄉進行行動學習營,對於不同環境的挑戰和感動,一方面有遙遠路途與設備上的挑戰,但一方面接觸到純真可愛的學生,對於學生在課程中認真學習的感動。去到偏鄉,也能認識到許多印象深刻的個案和不同的地方景觀與學校特色。
  4. 高師大特教系詹喻晴輔導員以她所接觸印象深刻的五個個案進行分享,雖然個案有不同的障礙,但這些學生都對行動顯微鏡或昆蟲表現高度的興趣與熱情,並在學習營中學習到許多。詹喻晴輔導員提及從學生身上看見三個不同面向:一為學生本身;二為家長的態度;三為老師的付出。詹喻晴輔導員於分享結語道,她這次不僅認識到行動顯微鏡於教學上的成功,也更近一步體會到資源班和特教班的差異,此外自身來自偏鄉,這次能藉由學習營回饋母校和偏鄉的孩子,令她十分感動。
  5. 屏東縣玉田國小黃智聖老師在此次論壇談及科技教學在課程中應用的優勢,以及擴增實境AR軟體教學的應用。所謂的AR就是在現實世界中出現虛擬世界,比如寶可夢等。在偏鄉教學裡頭主要使用到的AR軟體是Quiver,在這次論壇中,黃聖智老師也讓與會者下載使用Quiver,並以較為簡單的例子讓與會者使用手機或平板進行操作。在一時間,會場手機內蝴蝶紛飛,與會者共同體驗如何實際運用AR軟體。最後也提到使用科技軟體,學生會有較高的學習動機,而在實際教學後也得到很多迴響。
  6. 高師特教系陳萬澤輔導員針對AR軟體的教學經驗進行分享,在課堂中很重要的一點便是如何引起學生對該堂課的動機,首先會先問學生的舊經驗,再讓學生對於接下來的課程保持好奇心與想像,提升對接下來課程的動機。在課程運用到的策略。一為正向的態度與增強,當學生想嘗試不同的事情時,輔導員不會立刻說不可以或不行,而是會讓學生自行嘗試,再由嘗試中汲取嘗試過後的經驗。二為輔導員會先示範再換學生,目的是為激起學生操作的好奇心,當學生看到輔導員成功的經驗,便會更有動機進行實作。三為在操作中加強複習觀念,輔導員會在學生實作時不斷以問答方式複習方才所學,並給予學生正確回答問題的經驗,增進學習自信。這次學習營AR軟體對於特教領域的學習有所成效,並能增進學生學習上的動機,看到學生不同能力的展現,而AR也可融入不同的課程之中,給予在場老師不同啟發。
  7. 主持人郭靜姿教授於論壇末尾稱許此次行動營的成果卓然,並感於目前現場老師帶大學生一同前往偏鄉服務的精神,也相信行動學習能於未來帶給特殊教育更多不同的應用。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
 
Image_16
 
Image_17
 
Image_18
 
Image_19
 
Image_20
 
Image_21
 
Image_22
 
Image_23
 
Image_24
 
Image_25
 
Image_26
 
Image_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