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二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二

一、日期:110年4月17日

二、時間:10:30-12: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專題演講一主題為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的發掘與輔導:問題與對策,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侯禎塘副校長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郭靜姿教授擔任主講人,釐清雙重特殊需求的意義及對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的現況提出問題與解決策略。
  2. 郭靜姿教授先舉出目前大眾對於「雙重」定義上的不了解,而郭靜姿教授也談及在兩個特質都存在的情形下,資優的特質常會被忽略,忽視學生的優勢發展。郭靜姿教授由法令、鑑出率(依據108學年度通報結果呈現,雙重學生的鑑出率占資優學生的1.34%、占身心障礙學生的0.4%)、障礙類別說明目前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的現況,並舉出數據上國內外之差異性。
  3. 針對現況,郭靜姿教授提出數個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的問題,以及相因應的對策。問題一為「雙重特殊需求學生鑑出率低」。郭靜姿教授先說明該問題可能之原因,並提及對策。因應對策有三:一為公平的鑑定機會。應運用多元且實際的評量去評量學生,其中可使用由多位專業人士編制的檢核表來檢核可能的雙重特殊需求學生,讓老師和家長作為轉介的參照,如勾選發現疑似為雙重特殊需求學生,再進行進一步的轉介和鑑定。二為評量工具的調整。教授提及對於資優的定義常受到固定的思維影響,常以為要百分等級97,智商130以上,才能算資優,但其實並非如此,而相關的評量工具也應調整,不只侷限在使用全量表分數鑑定而已。三為評量標準調整。目前對於資優的概念已逐漸放寬,相對應的評量標準也應放寬,郭靜姿教授以其與Robert Sternberg的來信舉例,說明以後資優概念可能會革新,有新的變動。郭靜姿教授分別以雙殊的視障幼兒和自閉症幼兒舉例,呼籲應提供更多元的評量方式。
  4. 問題二為「雙邊特殊教育服務未落實」。郭靜姿教授先指出雙邊特殊教育服務需求有哪些方面,應以IEP為主,IGP為輔,優秀特質的發展需求,需要更多策略以及專業團隊提供的服務。提出的因應對策有二:一為以才能發展為中心的教學服務:才能發展中心模式需要很多人的協助,必須善用團隊合作。二為適異性教學。並以自閉症學生美術資優雙殊學生的充實教學為例,說明雙殊學生需要大量的支持與協助。
  5. 問題三為「支持系統有待強化」。郭靜姿教授指出雙殊學生需要許多協助,包含發展優勢、補救弱勢、提高人際技巧、充實設備、教師提供諮詢與協助、學校提供諮詢與協助等,現況顯示目前的支持仍有很多不足。因應對策有三:一為配合學生需求提供才能發展課程;二為配合學生障礙面提供相關輔具和弱勢補救課程;三為提供教師必要的資源及支持。並於最末提及目前現況優先需要的資源及支援。
  6. 郭靜姿教授在專題演講的結語中呼籲,我們應透過更多宣導、持續努力,讓雙重殊異學生能接受適合的支持,開發他們的優勢、補救弱勢,在優勢的開發下能增長自信,而自信增長則能拉動弱勢,如此期望學生的才能都能有發展的機會。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