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一
2021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一

一、日期:110年4月17日

二、時間:09:20-10:2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專題演講一主題為適應藝術與育療理念應用於雙重特殊教育需求學生,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侯雅齡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侯禎塘副校長擔任主講人,分享適應藝術的理念及其在特殊教育服務的層面。
  2. 侯禎塘副校長在專題演講中先定義何謂雙重特殊需求教育學生,雙殊學生會具備什麼正向、負向的特質,而這樣的特質會產生如何負面的交互作用,且提到若沒有特教,會造成優者更優,悲者更悲的情況,因此要透過教育來讓雙殊變成雙贏。並以耳熟能詳的傑出雙殊人士(如達文西、羅丹、畢卡索等藝術家)案例作舉例。來進一步說明,這些人們雖然因為有身障者的特質而有艱困的學習過程,但透過孜孜不倦的努力和與生俱來的天分,在藝術方面達到很高的成就。
  3. 接著說明適應藝術的理念:以學生的需求去設計課程,讓他們透過藝術表現自我,促進成長與發展。藝術活動提供創造性表達的機會,透過藝術活動,可以讓身障者展現創意,達到身心舒緩與休閒效果。藝術活動在特殊教育含有三個層面:藝術教育、藝術教育治療、藝術治療。
  4. 藝術教育主旨是培養藝術涵養、美感素養、創造能力與藝術人才。侯禎塘副校長舉例了許多特殊教育學生藝術作品。藝術治療旨在培養學生的鑑賞能力、陶冶生活情趣,並啟發生活情趣。藝術教育治療,是透過自發創造性的藝術表達,來自我統整和心智成長。普遍而言兒童的繪畫發展有六個階段,但以自閉症的雙殊生為例,他們沒有經過塗鴉期,相較於一般學生,他會用較固定題材及描繪細節;且當個人動機意圖消失時,其藝術才能可能會消失。這源自於自閉生具有機械性硬記的特質,因此會有圖像記憶式的繪畫表現。以史蒂芬為例,他的作品非常寫實仔細,這是他唯一的興趣,他的老師為了引導他說話,甚至將筆和紙藏起來,讓他開口去問別人,才逐漸學會與人互動和溝通。
  5. 藝術治療則是透過繪畫活動的媒介,處理認知、行為和情緒上的問題,重視治療,受心理分析學派影響大,跟前面兩項比起來,必須有專業的治療師才能執行,比較著重「治療」。侯禎塘副校長說明藝術治療包含「藝術」和「治療」,具有一個三角關係:治療師、個案、繪畫作品,並強調藝術治療與美術教育的不同,以及其專業發展的歷史歷程。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