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身心障礙資優學生教育與輔導研習
身心障礙資優學生教育與輔導研習

一、研習日期:110年4月18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4月18日辦理「身心障礙資優學生教育與輔導研習」,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郭靜姿教授,以及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吳淑敏助理教授擔任講師。藉由身心障礙資優案例的分享,增進各縣市高國中(小)資優、特教或普通教育老師對雙重特殊需求學生之認識,以提升對特殊需求學生輔導或提供服務之成效和機會,並提供多樣化的課程和服務方式之實例,增加高國中(小)資優、特教或普教老師的課程設計能力與調整環境的方法。辦理地點:本校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共有50人報名參加、錄取50人、實到44人。
  2. 第一堂課由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郭靜姿教授分享身心障礙資優案例輔導與分享。透過學生的實例,分享雙重特殊需求學生面臨到的困難以及發掘學生才能的重要性,進而闡述經由介入和接受服務的學生能獲得更多的協助發展自身的潛能,例如:教師藉由輔導並給予學習困難的學生教導他人的機會,增進學生的創造力和自信心。此外,講師在演講的過程提及多樣化的課程和適當地調正評量方式,協助身心障礙學前幼兒可以藉由教師設計具多元性和創意的課程和環境,發展自己的優勢能力。
  3. 第二節課透過音樂資優的學前幼兒影片,引導與會者觀察學生的資優特質並進一步說明如何針對不同學生調整評量與課程。講師在演講過程中,提供不同學習階段的個案範例,以詼諧的方式闡述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的優勢能力能藉由超凡的想像力與概念,創造超乎年齡的作品或想法。教師需要思考如何發展雙殊生的優勢以帶動弱勢能力的提升,而教育單位經不斷地宣傳和輔導,協助學生獲得最適合的教育服務,讓雙重特殊需求的學生降低其挫折感,以得到自信心與成就。
  4. 第三堂課由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吳淑敏助理教授同樣與高國中(小)資優、特教或普教老師分享身心障礙資優案例輔導與分享。演講過程中講師藉由教學歷程所接觸到的實例和名人說明雙重特殊學生的優勢能力若能獲得適切的輔導與服務,不但能帶動弱勢能力的提升,更能增加其自信心和該傑出領域的成就。此外,發掘身心障礙學生的優點並善用、調整教學策略與資源,對於教師而言是一件必須且重要的事。
  5. 第四節課提出許多國小階段的雙重特殊需求學生實例,詳細敘述學生的障礙、優弱勢能力和評量調整方式,經由具創造力及可實際操作的課程可以提升學生的優勢能力。而講師在演講過程中提及的多元化課程也激發與會者設計活動的想法與瞭解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的學業、人際和心理的需求。針對不同學生的特殊需求,學校及教師必須給予適當的教育服務,例:部分自閉症的學生可以藉由打字溝通或其他溝通輔助系統與他人進行交流,達成社會技巧訓練的目的。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