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110年度高雄鑑輔分區聯繫會議
110年度高雄鑑輔分區聯繫會議

壹、時  :中華民國110年2月18日(星期四)下午13:30~15:30

貳、地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

参、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蔡明富主任

肆、出席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王政彥副校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林寶鈺輔導員、黃葳庭輔導員、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劉羿佳輔導員、高雄區18所大專校院資源教室代表(詳如簽到表)
  1.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本校王政彥副校長、資源教室林寶鈺輔導員、黃葳庭輔導員、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劉羿佳輔導員,以及高雄區18所大專校院資源教室代表一同出席,本次會議與各位資源教室輔導人員一同研討大專校院特殊教育中的轉銜輔導,共37人出席。
  2. 高師大輔導員分享:過去對於畢業生職涯的轉銜,多著重在與社政、勞工局的聯繫。有鑑於過去有自閉症特殊學生,在校表現優異,畢業後進入職場卻適應狀況不佳,讓我們在活動設計進行省思:設計時間管理、職場人際系列工作坊,由資教輔導員帶領學生預作職前準備,增加職場就業的軟實力。也分享將辦理職場面試、社會技巧工作坊,並在事前製作了教學影片。其中以簡單、扼要的指令,與視覺化加強學生學習之效果。不僅製作錯誤的社交禮儀、職場面試的版本,讓學生能夠更能夠實際去體會哪些言行服儀,於職場、面試是不適當的。同時拍出正確版給予學生明確的指引,輔以簡單明確的指令加深其印象。希望特殊生能夠吸收習以為常,但卻常常被遺忘的社交技巧(例:進辦公室要與同事們打招呼。)
  3. 樹德科技大學輔導員分享該校承接轉銜試辦學校,讓轉銜更為精緻深入,包含:生涯轉銜與就業輔導、職業輔導評量服務、實習支持服務、家長互助團體、親職教育講座,也發現學生需要踏出保護傘,實習階段給予保護性或權宜性協助,當真正面臨職場助益不大;家長端則是需要學習放手,讓學生能在就業時找到適當位置;協助學生串聯整合各項資源,以達生涯轉銜順利就業之目標;培養學生共通職能—8項基本就業能力「共通職能」必須培養,包括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運用。
  4. 蔡明富主任總結特教生轉銜議題越來越重要,但是目前較偏重畢業轉銜,但除了協助學生進入職場,更應該注重學生的基本就業能力,培養學生的社會技巧、人際溝通等等,並提到若與勞政單位一同辦理履歷撰寫工作坊等,可多瞭解其中技巧,以利未來幫助學生。
  5. 蔡明富主任提出資源教室校際交流可以促進彼此經營及輔導知能活化,出席者也踴躍發言可以透過校際園遊會、烤肉活動、闖關活動或競賽,除了增進擴大學生間交流,認識更多朋友,資源教室輔導員也能分享彼此經驗。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