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主題式個案輔導-輔助科技應用於特殊教育
主題式個案輔導-輔助科技應用於特殊教育

一、研習日期:109年10月13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10月13日辦理「輔助科技應用於特殊教育」,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明聰教授,以及臺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林千玉教授擔任講師。此研習目的是讓特殊教育輔導人員對於輔助科技有更進一步認識,也藉此提升特教輔導人員將輔助科技融入教學計畫及實作的能力。地點:本校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共有52人報名參加、錄取52人、實到34人。
  2. 第一堂課由嘉義大學特教系陳明聰教授講述CRPD的重要精神:不歧視、採合理調整與通用設計;對於輔助科技的定義與功能詳盡解說,提及輔助科技包含輔具、服務,用來提升、維持、或改進身障者功能,其主要功能是擴大身障生殘存的能力,繞過身障生無法發揮的能力,並分為低科技輔具及高科技輔具兩類,前者較易製作、取得;後者是使用數位科技,如報讀軟體等。輔助科技是用補償的角度來看學生的學習困難,所以在使用輔助科技前,要先分析學生的困難,找到改善方式,最後才是輔助科技的介入。
  3. 第二節課陳明聰教授提到對於閱讀困難的輔助科技,可給予可及性的輔助(如:視知覺歷程的協助、識字的協助)、外在認知支持(文章大意、背景知識等)、理解組織協助(如:概念構圖-心智圖)及紙本的理解組織協助(如:遮版、顏色透明板,在學生閱讀時達到提醒的作用)。此外,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學校開設遠距或線上教學,影響了聽障生的學習,在此點出了遠距學習的困難性,以及提供克服的方法,現場也介紹多種實用軟體及APP供與會者參考。
  4. 第三節課臺南大學特教系林千玉教授說明何謂輔助科技,是一種透過科技應用與開發,來改善身心障礙者所面臨問題的相關設備裝置。林千玉教授與南大師生們共同設計研發、身心障礙學生試用、改造微調和自造教學,讓特殊生能獲得更多的輔助科技設備。現場林教授也帶領學員實做簡易音樂盒輔具,讓大家瞭解製作過程,以及未來可如何改造,並應用於教學與輔導之中。
  1. 第四節課林千玉教授說明輔具在特教上的應用可以很多元,一個小小的控制面板加上漂亮的裝飾盒就可以延伸出很多有用的輔具,包含音樂播放器以及選字操控搖桿等;這些輔具還可以因應每個學生的能力不同,去改變按鈕的操控方式,使得每位學生都能夠在相同的課堂中擁有自己專屬的輔具,且透過自行動手操作的過程,也大幅提升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對於學生在課堂參與以及學習成效的部份都有不錯的影響,未來如沿用於課堂中,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也能使教學內容更多元豐富。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