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109年度高雄區推動特殊教育工作檢討會議
109年度高雄區推動特殊教育工作檢討會議

1.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科蘇柏純專員、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特殊教育科葉鄉誼科員、高雄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高子晴主任、高雄市特教資源中心戴官宇主任及陳美英組長、屏東縣特教資源中心邱梅芳老師以及高雄18所大專校院資源教室代表出席「109年度高雄區推動特殊教育工作檢討會議」,共38人參與會議。

2. 首先由本中心進行業務報告,包含: 108學年度大專特教鑑定概況、109年度大專資源教室到校訪視輔導工作概況、109年度辦理學前至大專階段特殊教育研習概況。
3. 接著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正修科技大學洪瑛涓輔導員及文藻外語大學莊雅芸輔導員,分享教育部統合視導的準備經驗分享,以時間軸概念說明整個統合視導流程,包含繳交書審資料、接受分區訪視輔導、視訊會議、現場抽檢學生資料等,分享相關注意事項,也肯定高師大派委員先進行訪視輔導,得以讓學校能先針對委員建議,進行校園無障礙,或是書審資料改進的方向。輔英科技大學楊瀚焜主任(心理諮商中心)也分享接受統合視導的經驗,視導當天,全校總動員,學校行政人員整天在場,也要求總務處派無障礙專責人員陪同,當場委員會抽檢學生資料,要即時掃描等,建議準備多台掃描機以備不時之需。
4. 輔英科技大學楊瀚焜主任也提到資教輔導員在協助身障學生的轉銜工作,宜有跨專業人員共同合作。
5. 在議案討論中,大家對未來身心障礙學生特殊教育行政工作與輔導實務之推動進行熱烈討論,蔡明富主任總結大專校院間可以進行相互交流,分享彼此作法,讓各校學生輔導更臻完善;高中端到大專校院的轉銜,各校執行中有很大的落差,高中端可能發生沒有轉出學生資料、找不到負責人、沒有出席轉銜會議等情況,希望高中及大學端能盡量合作,以利大專資教輔導員對學生有完整的認識,提供相對應的服務。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蘇柏純專員說明,目前每年八月底會辦理相關研習,並針對轉銜進行宣導,國中小有辦理研習,有一套SOP,跨縣市也能順利轉銜,然高中轉大專這部分會進行討論如何宣導轉銜到大專的這部分。另高雄市特殊教育中心戴官宇主任則說明,如有輔具或是治療師的資源可以與他們聯繫,或是大專資教如有需要與學生前一階段的治療師聯繫,可以提供協助。
6. 討論未來資賦優異學生特殊教育行政工作與輔導實務之推動,蔡明富主任談到近來身心障礙資優學生的議題越來越多人關注,學校在輔導特教生時,也可以去開發尋找其優勢能力,培養其他專長。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