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四)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四)

一、研習日期:109年8月27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特教大樓4樓7412室

四、活動內容:

  1. 8月27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四)」,本研習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主任,同時也是特教中心主任的蔡明富教授、文藻外語大學、高雄師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慈惠醫護專科學校、育英醫護專科學校、正修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擔任講師。研習目的乃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活動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戶外活動手冊之編製架構,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活動手冊」之編撰事宜。地點:本校特教大樓4樓7412室,共有26人報名參加、錄取26人、實到22人。
  2. 上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提及內文中有提到具有特殊性的資料,如活動手冊等,可當成附件供參,如為一般性的資料(海報、報名表等制式表格)則無須置放。文章中出現的照片請依寫作規定正確置放,人像以馬賽克處理,以保護當事人個資。問答篇還須再彙整,重點書寫。
  3. 上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文藻外語大學輔導員分享參訪橋頭馬術中心,讓學生體驗騎馬活動,由於多數人沒有馬術經驗,參與同學亦含腦麻之輪椅使用者,因此事前提高投保金額,並需再三與教練討論上馬之方法及安全性,活動中亦須隨時機動性維護現場安全。高師大輔導員提到特教學生常因自身的心防無法突破,而不參與資源教室活動,如安排1~2小時的微旅行,學生反而比較有意願參加,因此安排在期末考後辦理高雄城市海灣輕旅行,此時學生較為放鬆、沒有課業壓力,也提高了參與率。因有肢障學生參與,行前需至捷運場勘,確認何處出口處有電梯可搭乘。
  4. 下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高科大輔導員辦理三天兩夜花蓮行,因花費較大,需事前向學校預支經費;同時也考量活動時間較長,基於安全考量,也請校內護理師陪同出遊;另外,因資源教室特教生感情融洽,所以也邀請畢業校友自費參與一起同樂。慈惠醫護專校輔導員在十二月安排小琉球之旅,以避開旅遊旺季,並和民宿業者接洽包套行程,學生有自付額,多退少補。此外,前往小琉球需搭船,因此也需準備暈船藥,且近年為熱門觀光景點,人潮眾多,因此在島上的交通需特別留意安全問題。另外,職場體驗活動則與屏東縣勞工處合作,讓特教生直接至工廠進行職場體驗,讓學生在現場的學習中,暸解產業環境,提早為進入職場做準備。但因活動是在五月底進行,學生大致上都已有其他就業規劃,因此參與意願不高,往後會再和勞工處洽談提早辦理,能更有效益。
  5. 下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 育英醫護專校辦理體驗教育課程,由一般生與身障生共同參與,透過繩索及低空設施與高空設施,讓學生在團隊過程中,認識彼此的困難與限制,發展同理心,並學習克服困難、突破自我限制。活動設計時需注意分組的比例原則及障礙類別,以及未來增加義工行前訓練,以增加特殊教育的相關知能。正修科技大學輔導員安排參訪岡山麵包工廠,讓學生體驗烘焙職能,有不一樣的學習機會,增加職涯選擇。但該場地對於肢體障礙的學生較為受限,不方便至二樓活動場地,需協助上樓。也曾辦理過兩天一夜南投行,以國高中之「畢業旅行」的概念為發想,讓畢業生留下美好回憶。以分組方式進行活動,訓練特教生人際互動能力及學習與人相處之道,輔導員也可從中觀察。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