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

一、研習日期:109年8月26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8月26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三)」,本研習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主任,同時也是特教中心主任的蔡明富教授、中山大學、屏東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樹德科大、美和科大資源教室輔導員擔任講師。研習目的乃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活動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戶外活動手冊之編製架構,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活動手冊」之編撰事宜。地點:本校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共有26人報名參加、錄取26人、實到25人。
  1. 上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中山大學輔導員分享「袋寶觀光工廠」,目的主要為輔導關係的確立,增進對資源教室的認同感,同時也是輔導員認識學生多元面向的好機會,並透過活動的共同話題建立更多連結,有助於作為後續輔導服務的基礎。屏東大學安排農場之旅,每次戶外教學時,輔導員會建立臨時群組,以利行前通知、活動進行中的提醒、事後上傳活動照片,以供所有人員下載留念,活動結束後,即可退出群組,也安排校內護理師陪同參與活動。此次活動雖只安排一個活動地點,但園區內的各項體驗內容豐富,時間有些不足,但因有安排牧草饅頭DIY活動,獲得高評價,稍能彌補缺憾。
  1. 上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文藻外語大學規劃博物館戶外教學活動,輔導員考量博物館腹地廣大,故製作團體服,以利出遊時辨識隊員,學生多數未滿18歲,故需經家長同意並填寫同意書。此次活動也有學生親友陪同參與,優點為可以增加協助人力,亦可使家長認識其他家長,分享經驗、紓解壓力。
  1. 下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美和科技大學輔導員選擇「海生館」作為戶外教學場域,起因於多數學生因家庭(家長忙於農事)或經濟因素(低收入戶),沒有出遊機會,因此選擇縣內的海生館,豐富生命經驗,在活動安排中,有設計學習單,增加學生參訪動力。另舉辦庇護工廠的參訪實作過程中,讓特教生與家長印象深刻,也藉機介紹機構中同是心智障礙類的員工,瞭解求職成功的案例,也在對於未來輔導員與學生、家長或系上討論未來職涯時,有實質的幫助,讓學生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職涯。
  2. 下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樹德科大舉辦三天兩夜台北之旅,此次有身體病弱學生有洗腎需求,事前會飯店協調商借不受干擾可換藥之空間。另有聽障學生參加,因此也有手語翻譯老師隨行,協助輔導員在公布重要訊息、DIY活動時,讓聽障生也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活動相關訊息。活動雖和旅行社合作,但也注意細節,例如無障礙房間,較舊的飯店其無障礙設備並非那麼標準,需要請對方測量門口寬度或浴廁空間以確保學生的電動輪椅可以進出。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