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特殊教育學生學習輔導與策略研習
大專特殊教育學生學習輔導與策略研習

一、研習日期:109年8月18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源教室黃葳庭老師、林寶鈺老師及謝依婷老師一同分享,協助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瞭解如何透過時間管理幫助大專特殊教育學生之學習輔導與策略。
  2. 第一堂課由林寶鈺老師分享大專校院身障學生時間管理的課程編制,透過時間管理的各種主題,彙整出適合學生之項目來編製課程,初期架構訂為:現況瞭解、概念學習、擬訂計畫及行動階段,透過學生回饋及會議討論修正為:時間管理知多少、時間管理策略、時間管理方法及檢視目標。教材編製原則重課程首要目標、教材一次一個資訊,以利深入說明探討、教材易讀化、編排吸引學生。此外,也編制學習小冊,提供學生利用小冊進行自我時間管理。並提供自製時間管理影片,讓學生瞭解時間管理。
  3. 第二節課,黃葳庭老師分享高師大和平校區學生的時間管理教學經驗,主要依課程四大架構教學,辦理四次工作坊,透過時間健檢DIY,讓學生瞭解自己的情況,透過一些時間管理影片,來說明大學課程課業重,如何管理時間讓自己了解該處理的事情、課業及外務有哪些,如何掌握及善用時間,活出精采的大學生活。並分享課程中透過觀察學生及學生回饋,再進行課程檢討及中場微調,期以調整課程及進行方式,讓課程更臻完善,讓學生或的更大的收益。
  4. 第三節課,蔡明富主任利用學習小冊,與學員進行互動討論,各校輔導員如果要提供時間管理學習手冊,會需要增加甚麼內容,以適合學生使用。主要學員分享以切割一日時間為早中晚;增加未完成的欄位;科目中提供起床、就診及上課項目,而上課項目中,也要提供到課檢核、學習情況等;科目中應該可以留一欄提供學生說明未完成事項的說明;也可以提供一些APP時間管理軟體來幫助學生;以一個小時去紀錄,登錄每一個小時要做的事情是什麼?輔導員也與學生討論如何時間安排,其中也發現最難的不是把時間登錄,而是當事件沒有完成,如何去處理。
  5. 第四節課,謝依婷老師分享高師大燕巢校區學生的時間管理教學經驗,根據學生的情況進行工作坊,說明時間的特性,進行時間管理健檢。利用學習三步驟:設定目標、目標拆解、化為步驟,一一將小目標按照安排來完成。並分享學生遇到困難如何跨越障礙,也透過工作坊協助學生時間管理,教導學生定期檢視學習小冊、按部就班學習,當有剩餘時間,如何善用等。
  6. 最後,再由蔡明富主任帶領學員互動,針對大專身障生時間管理教案討論,輔導員們集思廣益,如何讓學生認識時間管理、時間管理策略及實踐,以及分享所遇個案之情況,討論如何協助。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