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必初3:個別化支持計畫(ISP)介紹暨必初4:大專資源教室經營與運作
必初3:個別化支持計畫(ISP)介紹暨必初4:大專資源教室經營與運作

一、研習日期:109年7月22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環球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許文怡輔導員及輔仁大學資源教室劉大文輔導員,分享聽覺障礙學生的認識與輔導概論及學生能力與特殊需求評估,旨在提昇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之瞭解,及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專責單位輔導人員對資源教室經營與管理之認識。

2.第一堂課許文怡輔導員介紹ISP,主要讓特教生享有「因材施教」的學習成效,針對每位學生不同的身心特性,所「量身訂製」的相關措施。針對每位學生提供「客製化」教育適應,提供學習資源及輔導,以符合不同學生的身心特性,滿足學生的特殊需求並達成學習目標。接著分享環球科大的學生ISP演進、各階段會議(新生、舊生及畢業生),並特別提到新生轉銜會議的重要性,蒐集學生資料,瞭解學生相關需求,並共同討論支持服務及策略,包含輔具評估、學習輔導、生活輔導、諮商輔導等,也提供相關環球科大表單供參。

3.第二堂課許文怡輔導員透過環球科大的案例,與現場與會者討論,詢問在場資源教室輔導員遇到同樣學生時,如何處理及輔導,像是課程適性調整、生涯及職業探索、就業準備、畢業門檻、人際交流問題等。並分享環球科大學生個別的ISP資料冊以一人一本,依系院分類,以服務項目來編排。會中提供ISP表單、學生資料簡介表單,比較特別的是有ISP彙整摘要一覽表,可以馬上瞭解每位學生的服務與支持策略,包含生活協助、學習協助、社會適應及參與及其他協助。最後也利用Kahoot!與現場輔導員進行互動,針對早上的內容進行搶答遊戲,也提供一種活動媒介,可在辦理學生活動時操作增加互動性。

4.下午第一堂課劉大文輔導員先以大專資源教室相關法規破題,如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特殊教育法及其施行細則等,也說明大專資源教室的服務內容及對象,服務對象為有特殊教育學生鑑定證明者,並提到新舊識手冊的差別及大專提報鑑定的時間。服務內容有兩大方向,行政業務,如經費申請、提報鑑定、特推會、通報網管理、校內特教宣導、住宿需求、獎助金申辦、交通費補助等;學生輔導包含ISP撰寫及執行、校內各單位協調與整合及相關轉介,其中學習方面有課業輔導、助理員及聽打員需求、教材轉換需求及課業評量調整等,生活方面則有辦理各式活動、就業轉銜、職涯規劃、建置校園無障礙環境等等,接著,介紹輔仁大學的特教生障別人數、資源教室空間。演講中也分享輔仁大學特殊教育體驗週的宣導影片,去說明特教生在校園中的生活適應,讓一般生瞭解特教生的情形,包容並提供協助。

5.下午第二堂課劉大文輔導員分享新生進來後進行需求評估及ISP會議,也說明輔仁大學的ISP流程及介紹相關表單,特別提到輔仁大學的學習照會單,會提供給授課教師,其中包含資源教室輔導員的聯絡人,學生的障礙說明、測驗評量、申請資源服務等學生特教需求,關於學習如有特殊需求,也事先提醒學生如有學習上的需求,自己需主動告知授課教師,學習對自己負責及處理事情。接著分享相關服務申請,如個導助理員,特教生在學習及生活上需要協助者,可提出申請,並提供相關表件供參;即時聽打員,聽損生因聽力受限影響課堂吸收可提出申請,此外,也分享課業輔導作法、英文或體育特別班、視障教材轉換、入班宣導等,並分享輔仁大學資源教室為學生辦理的活動,如迎新、手作活動、校慶特教體驗、義賣活動、桌遊人際體驗、職涯活動、電影欣賞、畢業茶會、戶外多日遊等等。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