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專業人員輔導研習性平工作坊
專業人員輔導研習性平工作坊

一、研習日期:109年7月20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林千惠院長及李秉軒助教,工作坊旨在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特殊教育法規與性別平等法規,以及大專校院特教學生性別事件及輔導資源之瞭解。帶領資源教室輔導員進行牌卡遊戲實際操作,期能藉由牌卡遊戲幫助學生強化換位思考、將心比心、積極傾聽以及尋求協助的能力。

2. 第一堂課林千惠院長首先介紹108年教育部委請編製的「為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打造性別友善校園:資源教室輔導人員之性別平等教育參考手冊」,本工作坊旨在檢視該手冊,提供建議以利該手冊更臻完善。該書由林千惠院長邀請台中教育大學特教中心王欣宜主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東華大學特教系鍾莉娟教授協助編製手冊,該書主要架構為四區主持人輔導經驗分享、16則個案故事的分析與因應策略(分身體界線、性別權力關係、性別暴力防制、其他重要議題四大單元)、附錄(提供各式性別平等相關資料:相關機構網站、各縣市性平會網站、書籍及影音等資料)、牌卡遊戲(透過小團體進行不一樣的焦點敘說團體),透過本書讓大專資源教室輔導人員能夠釐清加害人及被害人的迷思,運用案例故事提供各方法律、諮商輔導等知識,期能培養大專身障生性別平等意識及素養。並以目前特教服務帶入教師普遍對性別教育教學與輔導的準備度不足,並從相關社會安全事件及大專校園性平事件統計中發現被害人多數為女性,加害人則多為男性,可見性平防治教育需為不同性別學生做更「客製化」的設計,並表示大專校園性平委員會有責任捍衛友善、安全且無性別歧視的教育環境。
3. 第二堂課林千惠院長從ICF(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由WHO協定2001年成為國際通用版)看不同身障類別者在性別人際互動上的問題與需求,其核心意涵在身障者健康狀態、環境友善及個人因素,如同現在資源教室的ISP,要為特殊教育學生安排各式活動,提高學生參與率,校園建置無障礙環境,最重要的還有學生個人需接納自己,願意走出來。並分享進行大專校院身障生統計,發現(1)身障生以自閉症、學障、智障有增幅的趨勢。(2)私立科大及私立綜合型大學身障生佔全體身障大學生的七成,並以民生學門最多。(3)自閉症學生為最高,其中男女比例為6.95:1,因此分不同性別的協助有其重要性。而學習功能輕微缺損的身障生為手冊最主要輔導之對象,林千惠院長建議以客製化為身障生的人際互動輔導提供融入式、鼓勵自我決策及外加式輔導,手冊中即提供外加式輔導的相關案例、牌卡遊戲以完成特殊需求性平輔導服務,特殊需求包含生活管理、社會技巧、學習策略、職業教育、功能性動作訓練、溝通訓練、點字、定向行動、輔助科技。
4. 第三堂課林千惠院長以冰山一角帶出我們只看到身障生的行為,但其實海平面下學生的認知障礙、感官障礙及情感障礙造成心盲特質,而更增加潛在受凌/加害的風險。並從CRPD及當代特教思潮談身障者性平教育的重要性,其發展趨勢、平等權益、融合教育及生活品質,也談到雖然我們沒有進入聯合國,但臺灣CRPD及CEDAW公約實踐遠超過一半以上的國家,很值得鼓勵。大學皆是融合教育,身障生安置於普通教室環境非隔離,給予普通班教師適當的支持系統、相關服務及教師成長,則需資源教室老師們的協助,讓學生可以有效參與課程學習,表現學習成果。介紹手冊編製動機、訴求對象、具體內容、涵蓋範圍、事件訪談蒐集、編寫特色等,
5. 第四堂課由李秉軒助教帶領收錄在手冊中的桌遊,說明牌卡遊戲的發想,解說玩法,如何從遊戲中搭配手冊之案例及輔導,並讓學員分組進行遊戲,遊戲過程中歡樂無比,學員也發展出各式玩法並互相參考,讓遊戲提高有趣性及上手度,會者會後也提供寶貴的建議,期望手冊更臻完善。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