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文場次A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文場次A

一、日期:109年7月11日

二、時間:15:20-16:4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論文場次A主題為無障礙科技輔具,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明聰教授擔任主持人,本場次共三篇論文發表。

2. 第一篇發表為宋柔葇、曾明基之《腦性麻痺成人輔助科技應用之敘事研究》,發表人為宋柔葇,該研究以敘事探究探討一位腦性麻痺者野比,其成長經驗中使用輔助科技的調適情形,經過十一次訪談的資料收集,針對從幼兒至成年就業,野比運用輔助科技的情形、感受和社會心理因素做討論,發現使用輔助科技會影響野比的社會心理因素,主要有四大影響因素:一、使用者本人因素,二、輔助科技設備因素,三、家人、主要照顧者與同儕因素,四、環境因素。

3. 第二篇發表為陳淑華、陳威任、宋柔葇、林千玉《輔助科技應用與推廣之研究—藉由群眾募資方案執行》,發表人為陳威任,分享自製輔助科技「幸福集氣罐」如何藉由群眾募資方案去推廣與執行。自製輔具優點在於:一、減輕使用上的問題,二、量身定制以符合個人需求,三、全面性考慮使用者需求,四、成本較低,為了募資也需進行宣傳,讓贊助者瞭解輔具對學生的效益,贊助者也反饋自製輔具的重要性,深受感動,最後建議進行募資應要從長計議,並與團隊成員保持良好的溝通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4. 第三篇發表為朱奕丞、陳志軒、朱思穎《早期介入日常生活晤談線上系統開發及應用》,發表人為陳志軒,該研究與服務整個臺東海岸線的早療機構合作,分享偏鄉早療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因應。偏鄉地區常面臨專業人員及設備不足的困境,以往若派員前往評估,時間與人力成本較高,基於這樣的背景因素,發表採用遠距早療服務模式,降低專業人員到府進行評估的時間與經濟成本,目前研究仍在初期階段,希冀未來系統開發後能達到不用專業人員實際到訪,即能進行訪談之目標。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