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五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五

一、日期:109年7月11日

二、時間:13:30-15: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五主題為特殊教育科學課程之編制與運用,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志軒主任擔任主持人,並邀請高雄市立愛國國小陳建良老師、陳清桔老師及高雄市立福東國小黃稚薇老師擔任與談人,分享特殊教育學生自然科學課程之編製,及資優學生如何協助特殊學生進行科學闖關。

2. 高雄市立愛國國小陳建良老師首先用小遊戲來引起與會者興趣,再說明教材編撰的方式。其中強調DOEPOE模式設計,就是兩階段六步驟的科學探究教學。階段一DOE:示範、觀察、解釋,階段二POE:預測、觀察、解釋。在預測的步驟,進行個別化設計:高能力的學生會由師生共同討論變因,能力較低的學生則會由老師提供變因。並指出科學活動中教師理解科學概念,並向學生指出變因的影響性,是最重要的部分,可以引導學生去思考每個實驗的變因。最後,分享老師們與高師大特教中心共同編製的書:《特教GO科學》、《國小集中式特教班學生的科學課程》、《科學好好玩》及《國中小特殊教育的科學活動》有強調科學動手做的闖關教材,課堂教材設計及DOEPOE的國小自然科學的教材,皆有教案及示範影片。

3. 高雄市立愛國國小陳清桔老師及高雄市立福東國小黃稚薇老師分享活動建構與執行,先蒐集科學活動主題,資優生進行詳細的工作分析,如何說明讓特教生理解內容,並進行不斷的修正及反思,最後實際演練,邀請同儕及低年級學生聆聽,以確定講解內容是簡化的。在課程訓練上,採用DOEPOE兩階段六步驟,以各式活動吸引特教生,說明主題和原理,並舉例與生活上的連結,再進行實驗,最後請學生思考問題,此模式學生較能理解學習內容。實作時,教師會先帶資優生認識特教生的特質,訓練說話的語速及精簡程度,需要哪些肢體上的協助,關卡帶領時需考量安全性、趣味性、認知學習,以及如何引導每個特教生參與活動,並告知活動進行時的注意事項。

4. 論壇最後,陳志軒主任也肯認三位老師在特教學生科學課程編製的努力,讓特教生也能參與科學活動,更甚者帶領資優生協助特教生進行科學闖關活動,其編製的書內容也相當豐富,對現場教育者有很大的幫助。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