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四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四

一、日期:109年7月11日

二、時間:13:30-15: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論壇四主題為心路與新路—大專特教生輔導策略,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中原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趙本強主任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資源教室林佳蓉輔導員及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林亭妤輔導員擔任與談人,本中心於108年12月出版《「心」路與「新」路—十二位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翻轉「礙」的故事》一書。兩位與談人亦為該書作者,書中提供各障別的特殊教育學生之輔導案例及輔導建議,並在輔導策略中分述校內外的協助,每個案例最後均提供輔導員的省思及注意事項。也綜合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的意見,提供具體的協助建議。並提供相關資源之網址連結QRcode,讓現場大專資源教室解惑與增能,有利協助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

2.國立成功大學資源教室林佳蓉輔導員分享聽損學生的輔導經驗,先播放一位成大聽損生的記錄片:看見聲音的樣子,讓與會者深入瞭解聽損生在大學學習環境中所遇到的問題、困境及資源教室的支持協助,成大結合服務學習課程來培訓聽打員,共18週課程,讓一般生與聽損生有互動機會,並培訓聽損生所需之聽打員,而聽打員並不是純粹將內容謄打出來,更重要的是謄打出環境的氣氛,讓聽損生能捕捉到聽不到的地方。林佳蓉輔導員也提到聽損生常遇到的問題,如,以為戴助聽器就能聽的清楚,其實不然;進來疫情關係,戴口罩反而影響聽損生判斷難以判斷對方的話語,最後,分享《大聲講話於事無補》一書中「如何與聽損者交談」的一些小撇步,破除一般人對聽損者說話方式的迷思。

3.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林亭妤輔導員分享視障學生的輔導經驗,先以特殊教育鑑定來點出什麼是視覺障礙,學習需求主要是提供學習輔具。林亭妤輔導員以文藻一位雙眼視網膜病變的學生,來分享文藻提供的服務,學習方面,除了提供點字教材與輔具,也安排課業加強輔導及考試評量服務,並提供任課教師輔導建議,由於特殊教育學生較難與同儕一起出遊,因此資源教室也常安排校外參訪活動,滿足學生一同出遊的願望。此外,林亭妤輔導員也提到家庭支持的重要性,家人給予鼓勵、培養學生興趣及生活自理能力,讓學生進入大學校園有很大的幫助。最後,以該生說過的一句話「原來看不見,是上天的另一種祝福,我就是生命的調色盤」作結。

4.論壇最後,趙本強主任針對林佳蓉老師和林亭妤老師的演講對與會者拋出一個提問:融合教育究竟可不可行?答案是可行的,趙本強主任指出,融合教育是未來特殊教育要持續走向的道路,今天兩位輔導員的分享就是融合教育一個很好地體現,特殊教育不是義務,而是學生的一個權利,特殊教育學生究竟能不能唸大學,也相信時間會逐漸給出答案。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