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三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三

一、日期:109年7月11日

二、時間:10:50-12:2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三主題為資賦優異學生之鑑定與教學,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侯雅齡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桃園市北區特教資源中心李光儀主任及高雄市立陽明國中蔡瑞琴主任擔任與談人,分享國中小創造力資優學生的鑑定與結合生物與藝術領域的資優課程設計與實踐。

2. 桃園市北區特教資源中心李光儀主任以小活動開場,提供與會人員一張白紙去發想各種可能用途,如摺紙、製作水杯、紙盒等,再分組討論如何多人以身體部位碰觸白紙的各種可能性,來帶出創造力往往從平凡中出發,激發出不同的想像與可能性。李主任分享桃園市創造能力資賦優異的鑑定流程,鼓勵其他地區也可以嘗試辦理創造能力資賦優異的資源班,提到其中的困境與因應,目前創造力鑑定工具其實不多,如何篩檢適合的學生為一大挑戰。並以桃園市青溪國小與經國國中為例,分享兩校之創造力資源班設立及課程架構安排。

3. 高雄市立陽明國中蔡瑞琴主任旨在分享陽明國中在108課綱下,如何運行資優教育課程,並提供因應的配套措施、資源支持以及課程安排。蔡主任提到資優課程中「觀察」是一個很重要的要素,並利用科技、跨領域課程結合,以「放大微觀之美」課程為例,將智慧型手機融入課程,讓學生利用手機進行微觀的辨識與觀察,並結合語文課程,如學生拍下不同的顯微物品,利用簡單的雙語猜謎,讓學生彼此間進行猜謎及互評,提升腦力激盪及活動性,往往學生的創造力與聯想力讓蔡主任也驚艷,提供與會者新的發想。

4. 論壇最後,侯雅齡教授總結資優教育的重要性,鑑定之行政流程與現場教學都甚為重要,侯教授言及所希冀的資優教育就類似於陽明國中的資優教育作法,雖為高雄市明星國中,但仍妥善的在資優與升學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並對陽明國中在教學中嘗試很多跨域的課程給予莫大的正向肯定。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