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二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二

一、日期:109年7月11日

二、時間:10:50-12:2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二主題為身心障礙學生社會技巧之編制與運用,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詹元碩主任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屏東縣特教資源中心張素玉主任、屏東縣仁愛國小學前特教黃惠萍老師及臺中市海線特教資源中心許珠芬主任擔任與談人,分享兩中心專門為學前到國中小學生編制之社會技巧教材及課程內容,旨在提供現場教師更多教學資源,減輕第一線教師的壓力。


2. 屏東縣特教資源中心張素玉主任、屏東縣仁愛國小學前特教黃惠萍老師分享,張主任提到為因應現場教師的需求,希望編製合適的教材提供使用,而黃老師為學前巡迴輔導老師,指出教學現場最常遇到學生行為的問題,因此,選擇編製社會技巧的教材。教材以學生現況及生活來編製課程內容,降低文字量,增加視覺提示,給予各式生活情境讓學生得以類化,再慢慢將類化情境褪除圖片提示,轉為文字描述。並設計學校及家庭之自我檢核表、作業單等,讓學員回家後也能繼續類化各種生活情境到內化自身,更提供正確及錯誤的示範之教材影音檔,讓教師參考。


3. 臺中市海線特教資源中心許珠芬主任談到許多現場教師反應需要社會技巧的課程,因此招募25位臺中市特教老師,進行社會技巧教材編製分處己篇與處人篇。許主任指出很多特殊生的情緒行為問題會造成普通老師困擾。特殊生表達能力弱,容易與普通班學生發生衝突,因此,透過編製之社會技巧教材,學習人際互動,反覆跟著圖片、聲音及影片進行複習,辨識他人的情緒,不斷與老師互動練習,增加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及與老師互動的機會。也教導學生如何解決情緒,利用各式方法自我決策,學習檢核自身情緒。主要特色是教材的生活化及淺顯易懂,並提供教學設計及教材的QRcord,提升老師使用的方便性。

 

4. 論壇最後,詹元碩主任總結社會技巧對學前至國中小特殊教育學生的重要性,相關教材的編製,對第一線教師有很大的幫助,對於兩縣市特教資源中心的用心給予莫大的肯定。現場教師也感謝講師的分享,提供自身教學上新的教學調整與靈感,受益良多。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