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一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論壇一

一、日期:109年7月11日

二、時間:09:00-10:3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論壇一主題為大專校院特殊教育的推動策略,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王欣宜主任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丁俐月輔導員及樹德科技大學諮商與特教資源中心徐毓秀副主任擔任與談人,分享兩校資源教室如何支持與輔導特殊教育學生的在校學習及生活,也期待能讓高國中小及學前階段之教育者更瞭解特殊教育學生進入大專所接受的協助與輔導。


2. 國立中山大學資源教室丁俐月輔導員從特殊教育學生進入大學後會遇到的問題,一是大學階段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其二為畢業後未來如何順利就業的兩個問題來談,中山大學在特教服務所做的支持性服務工作有學習協助、生活輔導、生涯輔導等。學習上除了將學生的需求服務提供給授課老師,以瞭解學生所需的支持外,輔導員也會與授課教師溝通,針對學生情況進行彈性評量調整;生活方面,由於大學環境不同以往,需藉由資源教室辦理各式活動,協助學生與他人互動,提升溝通技巧,也要注意學生感受,減少邊緣話的情形;生涯輔導則重在培養學生生活管理、環境探索、夢想找尋、生涯抉擇等能力,並讓學生提早瞭解所讀科系之就業方向,思考自己的未來。此外,也提供特殊教育學生輔導之相關案例及寶貴建議提供與會人員參考。


3. 樹德科技大學諮商與特教資源中心徐毓秀副主任以「大專院校是如何推動特殊教育以及提供學生什麼怎樣的資源」為主軸分享,該校開辦身障招生,特殊教育學生越來越多,促進該校對特殊教育的重視,以學生為中心出發,學習方面,課前提供學生情況予授課教師,評量標準由教師決定,並提供考試調整服務,當學生多次評量未及格,輔導員再行與教師溝通替代方案;生活方面,提供同儕協助員、職能治療服務,並辦理各式輔導活動(辯論比賽、羽球比賽等),讓學生獨力完成,支持學生心理與社會適應。學校提供行動不便的學生下舖床位、陪同就醫、交通費補助等協助,將學校打造成無障礙校園環境,最後,更提到生涯就業與轉銜之重要性,強調引導學生思考,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很多學生從小被保護,不會思考這些事情,因此,如何幫助學生發展潛能,自主生活,面對畢業後的未來,是資源教室必須面對的問題。


4. 論壇最後,王欣宜主任總結融合教育在臺灣行之有年,許多教育者的努力功不可沒。在高等教育階段,中山大學和樹德科技大學兩所學校的資源教室對於不同特色的學生,想盡辦法給予相關適性的支持,其精緻化的服務,讓大學的特殊教育趨向完善。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