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開幕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開幕

一、日期:109年7月11日

二、時間:08:40-09:00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2020全國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學術研討會於7月11日盛大舉行,全國特殊教育相關人員齊聚一堂,共襄此次難得的學術研討,會場座無虛席,場面十分熱鬧,共計200人到場與會。


2. 開幕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兼特殊教育中心蔡明富主任主持,本會由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主辦,特殊教育學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及國立嘉義大學特教研究中心協辦舉行,今年的研討會有三大特色,第一為探討領域涵蓋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領域;第二為教育階段包含學前至高等教育階段;第三為安排之論壇研討範圍包含理論基礎及實務操作,安排了五場論壇,議題豐富多元,並有三場論文發表場次,本會提供一個交流平台,匯集全國特殊教育相關人員,一同參與討論,提供特殊教育學生更完善的環境與支持。


3. 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談到臺灣通過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透過該條約,希望現場教育者在教學上能達到個別化、社區化及尊重個別需求,蔡清華政務次長鼓勵與會人員多站在特殊教育學生的角度,尊重個別化,提供適性教育及服務,並肯定高師大特教中心的用心安排。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黃蘭琇專門委員提及上半年因疫情關係,教學方式以線上視訊課程取代,對視聽障的學生帶來很大的影響,後疫情時代如何超前部署,讓特殊教育學生能獨立自主學習,是一大挑戰,所以全體人員都必須一直不斷精進與改善,讓特殊教育學生在學習及生活上都可以獨立自主。


4.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吳連賞校長代表全校全教職人員歡迎各位特殊教育界相關人員的蒞臨,也感謝蔡清華政務次長和黃蘭琇專門委員,教育部對於高師大和特殊教育的支持,高師大盡力建立無障礙環境,提供特殊教育學生良好的環境。吳連賞校長談話中也對高師大特教系及中心給予肯定,並對本研討會與會人員于於鼓勵。教育學院楊巧玲院長談到回顧過去特殊教育進步非常多,但特殊教育學生日漸增加,教育者也在未來面臨很大的挑戰。並談到身為教育者,進一步提及協助別人的同時也應要顧及他人的尊嚴,特殊教育一直以來承擔許多,楊巧玲院長也感謝在場與會人員的承擔。


5. 最後,本次協辦單位中教大特教中心王欣宜主任也對本會論壇探討議題之深度及廣度給予肯定,嘉義大學特教研究中心陳明聰教授則感謝教育部、所有與會者以及相關支持人員,讓此次研討會順利舉辦進行,並能在研討會中一次網羅許多重大議題,進行討論交流。本會期望所安排之豐富內容能讓與會人員激發出更多火花,透過本會與各級人員分享交流理論基礎與實務工作,讓臺灣特殊教育更多元更臻完善,為本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
 
Image_16
 
Image_17
 
Image_18
 
Image_19
 
Image_20
 
Image_21
 
Image_22
 
Image_23
 
Image_24
 
Image_25
 
Image_26
 
Image_27
 
Image_28
 
Image_29
 
Image_30
 
Image_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