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二)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二)

一、研習日期:109年7月1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7月1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一)」,本研習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主任,同時也是特教中心主任的蔡明富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及謝依婷輔導員擔任講師。研習目的乃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活動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戶外活動手冊之編製架構,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活動手冊」之編撰事宜。地點:本校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共有23人報名參加、錄取23人、實到24人。

 

  1. 上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認為戶外活動除了出去「玩」的性質外,更要能夠寓教於樂;同時也給予手冊內容書寫時的重點提示,如:活動行程列表出來,讓閱讀者一目了然,瞭解活動的規劃,還有活動地點選擇的意義性為何?活動回饋除輔導員回饋外,學生的質性回饋也相當重要,可作為優化未來活動之寶貴意見;此外,行政支持也是能活動能順利辦理的關鍵,也應多加著墨,輔導員應將整篇文章的重點提取出來,撰寫內容將會更加生動,吸引讀者閱讀。

 

  1. 上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讓輔導員現場分組,討論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教育活動常見的問題,每組分別就該校辦理戶外教育活動的經驗意見交流,統整後每組提出五個問題,再由蔡明富主任現場引導大家,最後歸納常見問題可分為無障礙環境的克服、學生的管理、隨行助理人員的安排以及緊急狀況的處理。這些可能在辦理戶外教育活動時會遇到的困難或問題,都將書寫在手冊中,增加手冊的實用性。

 

  1. 下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說明寫作格式撰寫規定,包含版面設定、中英文字體及大小、行距、綱要層次、圖片大小及位置等,並提供格式範本供參,以利未來手冊編輯。

 

  1. 下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由高師資源教室黃葳庭輔導員及謝依婷輔導員分享高師辦理的戶外教育經驗,重點分享如:活動前的規劃、活動地點的選擇、與店家的事前溝通及學伴的安排等細節處,並與現場輔導員交流意見,期以更完整、細緻且深層的內容呈現在手冊中,豐碩手冊內容。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