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一)
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一)

一、研習日期:109年6月30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6月30日辦理「大專資源教室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坊(一)」,本研習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主任,同時也是特教中心主任的蔡明富教授擔任講師。研習目的乃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活動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戶外活動手冊之編製架構,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辦理戶外活動手冊」之編撰事宜。地點:本校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共有24人報名參加、錄取24人、實到25人。

 

  1. 上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本工作坊匯集高師大、成大、中山、高科大、正修、樹德、文藻、育英、屏大、美和、慈惠、共十一校資源教室輔導員,共同研擬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蔡明富主任請各校輔導員就戶外教學之辦理經驗分享,各校戶外教學足跡遍及全台,例如高雄的駁二、台鋁、橋頭糖廠及美濃;台南的走馬瀨農場、奇美博物館及七股潟湖;屏東小琉球、海生館,甚至到台北鶯歌、花蓮太魯閣、台東的三天兩夜行程,活動安排充實且豐富,資源教室輔導員的用心規劃,可見一斑,這些交流都可成為未來辦理戶外教學活動時的寶貴建議。

 

  1. 上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講述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戶外教學的規劃與實踐之學理論述,說明戶外教育的重要性、意義及特質,如戶外教育具有融合相關教育議題的包容性,具有和環境互動產生的各種正向效益,並能提供整合性的學習經驗。此外,對於如何推動戶外教育,蔡明富主任也從行政支持系統、場域資源整合系統、安全管理系統及教學輔導系統面向多所深入講解,並提供具體方案供現場輔導員參考。

 

  1. 下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拋出兩個議題,讓輔導員分組進行討論:1.資源教室戶外教育的意義為何?2.如從讀者角度出發,此本大專戶外教育的書籍會期待看到哪些內容及亮點特色為何?現場討論熱烈,統整現場意見後可歸納戶外教育的意義,諸如:增廣視野與生命經驗、提升人際互動及社會技巧、抒解壓力、探索自我、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輔導員也提出期待該書具有實用性(如何規劃與執行戶外教育活動),舉辦活動的多樣性、活動小叮嚀以及參與者的質性回饋意見等,能夠作為大專校院輔導員的指導式實用工具書,發揮最大效益。
  2. 下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戶外教學手冊預計編製三大篇,分別理念篇、活動類別篇及問答篇;活動類別篇撰寫內容含括活動規劃、行前準備、活動紀實、活動回饋、活動小提醒、以及輔導員心得與回饋。蔡明富主任針對每項內容,進行撰寫重點說明。最後,由各校輔導員踴躍認領撰寫章節,同時也安排接下來的三場工作坊進行撰寫內容的分享,為此工作坊劃下圓滿句點。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