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特殊教育專業園藝治療研習
大專特殊教育專業園藝治療研習

一、研習日期:1096月10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6月10日辦理「大專特殊教育專業園藝治療研習」,本研習邀請劉雨青園藝治療師。研習目的除了認識園藝治療並透過實際操作,瞭解園藝治療應用於大專特殊教育學生輔導之可行性之外,同時也提升輔導人員之輔導知能,將能提供園藝治療方式予大專特殊教育學生之輔導,以更多元的方式落實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地點:本校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共有80人報名參加、錄取55人、實到49人。

2. 第一節課劉雨青老師分享園藝治療的概念,以植物來治療個人,而園藝治療師為其中橋樑帶領個人跨越心理障礙,改善身心靈狀態,以綠色照護的概念出發,在生態環保、醫療照顧及心理衛生各面向,介紹療癒農場、生態心裡學等並提供相關案例,如:花蓮黎明向陽園。也分享台灣與國外的園藝治療差異,美國已納入醫療體制,其園藝治療發展就有限制,而台灣目前為民間認證,保有彈性,教材或材料具有多樣性、多元性。雨青老師常以台灣青草保健植物來進行園藝治療,帶領學員利用五感官,用心與植物建立關係。也分享台灣園藝輔助治療模式分類,如何設定各類的教材,例如如何帶領視障者認識植物,安排其園藝治療課程與教材。

3. 第二節課雨青老師分享療癒植物的特質,像文化重要性、醫藥價值、容易生長等,如台灣端午節保平安植物有艾草、芙蓉、抹草,今日特別介紹艾草,食用、泡澡、驅邪等。帶領園藝治療實務操作:青草平安包,利用主要三種植物,艾草、芳樟、香茅,再加上少部分的芙蓉、七葉埔姜草、抹草,注意可先將乾燥的植物搓揉引出香氣再塞進包袋中。平安青草包之效期達一年之久,可以放置乾燥的地方。若味道變淡後,可烹煮出味道泡澡或泡腳用。另一包為艾草、芳樟、香茅、客家抹草、桂枝、大風草。

4. 第三節課雨青老師介紹艾條製作,材料有宣紙、竹筷及艾絨,以白板筆將宣紙捲出筒狀,封底後,一點一點加入艾絨,利用竹筷將艾絨慢慢戳紮實成艾條,再將頂部封起來。艾條能點燃用在驅離蚊蟲,請注意勿再封閉空間使用。其艾絨製作方式可以觀察學員之手部精細動作。

5. 第四節課雨青老師分享園藝治療活動的好處很多,可以改善認知能力,溝通能力等,適用於各類族群,也很常在特教族群或高齡族群使用。雨青老師介紹園藝也有分輕中重等級的活動,其實特教生也可以安排中度活動,修剪樹木或種植小苗,甚至有些學員也適合種度活動,如劈材、整頓花園等。園藝治療也建議可以採戶外活動方式,讓學員擁抱樹木,進行大地活動等。也分享無障礙花園、療癒性花園、中正紀念堂益康花園的概念,公共設施完善,可以讓障礙者更願意走出家門,花園的無障礙設計,如建立高床讓無法彎腰之民眾也能近距離接觸植物;垂直花壇適合不能彎腰、視障者使用。最後雨青老師也分享大專特教生的園藝治療,主要透過學生喜歡的事物,去引發他們的注意力,提升學習動機。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
 
Image_16
 
Image_17
 
Image_18
 
Image_19
 
Image_20
 
Image_21
 
Image_22
 
Image_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