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特殊教育學生社會技巧知能研習
特殊教育學生社會技巧知能研習

一、研習日期:109年6月7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6月7日辦理「特殊教育學生社會技巧知能研習」,本研習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主任,同時也是特教中心主任的蔡明富教授,以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林維俞副教授擔任講師。研習目的除了讓學員認識新興科技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 AR)的運用之外,同時也增進特教老師在社會技巧領域的教學與課程調整之專業能力,並提昇教導特教生社交技巧之教學效能。地點:本校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共有57人報名參加、錄取57人、實到40人。
  2. 第一堂課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林維俞副教授先定義所謂的新/舊媒體,以及新媒體在現代扮演的角色及可運用之處,後續介紹新媒體VR/AR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教學設計,從新媒體將帶來新的教學現場及新的數位學習方式,課程規劃因應趨勢讓教學遊戲化,來增加參與度、激發學生行動力及互動參與。
  3. 第二堂課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蔡明富教授說明社會技巧的基本理念,社會技巧是維持與他人正向人際關係之重要條件,社會技巧課程內容分別以處己、處人與處環境三個主軸方向進行講述,對於現職老師如何在教學現場設計與實施社會技巧課程,蔡主任也多作說明並提供教案供參;此外,蔡主任也介紹多本社會技巧領域相關書籍,以及國外多款社會技巧軟體APP。
  4. 第三堂課林維俞副教授帶領學員下載EyeJack 電腦端應用程式,第一步驟使用拍攝會電腦繪圖的感應用偵測圖片上載,第二步驟則錄製30秒以內的短影片上載,最後,使用EyeJack手機端APP載入QR code,並對著偵測圖片完成擴增實境作品,此次研習以蔡明富主任拍攝的一系列社會技巧訓練影片(如:我會完成作業、我會保持安靜、我會尋求協助、我會適當打招呼,正確版及錯誤版影片)作為媒材,製作過程簡單易操作,與會者容易運用於教學實務現場,改善教學成效。
  5. 第四堂課林維俞副教授進階講授如何發揮AR藝術創意,可利用Giphy App製作GIF動圖、線上去背效果,更增生動活潑的效果。此外,也介紹了Google 360° 街景功能的app,以及多種APP介紹目前擴增實境之教學應用方式,讓學員有機會思考採用創新的教學型態與方式,提供學生新的學習方式。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