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高雄區108年度輔導區特殊教育工作聯繫會議
高雄區108年度輔導區特殊教育工作聯繫會議
  1.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高雄市教育局特殊教育科、臺南市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高雄市特教資源中心、高雄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臺南市特教資源中心以及高雄18所大專校院資源教室代表出席「108年度輔導區特殊教育工作聯繫會議」,共25人出席。
  2. 本中心明年度預計辦理大專資源教室工作坊,期能編制一本專書當成果,主題可能為「大專特教生戶外活動辦理」、「生涯轉銜與輔導」。各校輔導員提到特教生非常期待校外活動,能有別與以往,與同儕外出過夜,更討論各校曾辦理過的活動,如:戶外烤肉、兩天一夜校外參觀、騎馬課程、農場遊覽、觀光工廠參訪等。
  3. 會議期間中山大學輔導員提出希望高中端教師能瞭解學生進入大學後的情況,能事先告知學生,讓學生家長有更多的瞭解,再進入大學,就讀自己喜歡的科系。以防學生虛度光陰,更甚者退學或轉學。高雄市教育局郭柏成股長也談到這方面與家長觀念以及高中端特教教師對大學的轉銜知能有關係,本中心蔡明富主任也統整應該讓高中端多瞭解大學端的成績評量、學校生活樣態等與高中截然不同。
  4. 臺南市特教資源中心黃雅蘭老師也提到他們曾經針對高中職特教老師辦理大學科系介紹的研習,對高中端教師很有幫助,瞭解大學學生在做什麼,讓他們能帶回相關資訊,輔導學生。
  5. 臺南市特教資源中心黃雅蘭老師更提出可以透過參訪,讓高中職教師帶學生前往大專校院,近距離瞭解進入大學的學習及生活模式的不同,本中心蔡明富主任也提出,也許可以有一日大學生的活動,讓高中端學生體驗大學生活。
  6. 樹德科技大學輔導員詢問與學生接觸後,需要回溯至高中端時,應該找哪一位承辦人(導師、輔導員、特教老師)?高雄市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郭柏成股長代為回覆,教育局不會強制規定高中端由誰負責特教學生,但一定會有聯繫窗口,只是每一間作法不同,但不能卸責。高雄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戴官宇主任則建議大學端會收到輔導資料,可以從上面知道哪一位承辦人最瞭解學生,或是直接詢問學生,在高中階段與哪一位承辦人最親近。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