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2019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特殊教育發展暨未來展望研討會紀實
2019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特殊教育發展暨未來展望研討會紀實

一、實施目的:為促進特殊教育之相關理論、研究與實務的發展,匯集教育行政人員、研究人員、專業人員與各級學校教師,提供國內外特殊教育之經驗交流與對話機會,藉以提升特殊教育專業知能,共享特殊教育研究成果,期以推動特殊教育國際參與及學習視野。

二、舉辦日期:108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三、舉辦地點: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會議中心(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四、主辦單位:教育部

五、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六、研討會紀實:

為促進特殊教育之相關理論、研究與實務的發展,並與國際接軌,教育部於108年10月23日至25日首次辦理「2019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特殊教育發展暨未來展望」,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承辦,假高雄市蓮潭會館盛大舉辦。

會議邀請各國知名特殊教育學者,包括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主席長瀬修教授、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特殊教育與兒童發展系教授Fred Spooner、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暨復健諮商研究所林幸台名譽教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育諮商心理暨特殊教育學系羅志森助理教授及日本三田市立向日葵特別支援學校江原伯陽醫生等,分享包括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重度障礙學生的融合教育課程、大專特殊教育學生學習需求與生涯轉銜、特殊需求兒童之融合教育與支持服務、特教生性別平等教育分際及融合教育等相關重要議題,透過各國視野、見解與實務經驗分享,提供國內外特殊教育之交流平台與對話機會,期以歸納特殊教育重要政策方向及實施方案,促進臺灣特殊教育之發展並掌握未來趨勢。

(研討會大合照)

 

開幕由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歡迎大家自各方與會,也向臺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主席長瀬修教授致意,也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交流國內外特殊教育相關經驗,結合行政端及學術端的經驗,提昇我國特殊教育品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吳連賞校長歡迎大家來高雄與會,強調特殊教育的重要性,並肯定本中心推動特殊教育不遺餘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主席長瀬修教授(日本立命館大學)認為,本會議提供機會給不同國家學者討論交流,十分有意義,且對於我國政府給予人民自由參與及奉獻社會的機會表示肯定;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Prof. Fred Spooner談到很榮幸受邀來臺參加這樣有意義的研討會,可以與不同國家的學者和臺灣投入身心障礙及特殊教育的人們交流,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羅志森助理教授也表示,開心受邀回臺演講,分享自己在加拿大的經驗。

(開幕致詞左起許文溱科長、黃蘭琇專門委員、吳連賞校長、林騰蛟常務次長、蔡明富主任、長瀬修教授、Fred Spooner教授、羅志森助理教授)

 

(開幕大合照)

 

10月23日進行三場演講,第一場由國立嘉義大學陳明聰教授主持,Fred Spooner教授分享重度障礙學生參與普通教育的課程調整,並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林千惠院長擔任翻譯。Fred Spooner教授由美國IDEA(Individuals with Disabilities Education Act Amendments;障礙者教育修正案)法案帶出美國為確保每個學童在法律的保障之下和一般生一樣享有公平的學習機會、對等的的教育權利和適當的教育內容,讓身心障礙學生從3歲至21歲與班上同儕一起受教育,將應用普通教育課程延伸適當的調整,並分享各種普通教育課程(閱讀、數學、科學等)的調整,也強調仍有許多國家進行抽離式教育或適性教育,這與真正的融合教育還有一大段的距離,尚待努力。

(Fred Spooner教授演講)

 

第二場演講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侯禎塘副校長擔任主持人,羅志森助理教授分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校園中的特殊教育學習需求,並由國立東華大學楊熾康副教授翻譯。羅志森助理教授分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對身心障礙學生的服務及協助,根據該校UBC73法規,創造無障礙的校園學習環境,以利學生達成完成修畢課程及參與活動所需的基本要求;在尊重學生尊嚴、自主、隱私的前提下提供適性服務;服膺英屬哥倫比亞省之人權法規並以不涉及岐視的方式來提供服務及改善設施;促進人權、平權及多元普及,並提及慢慢跳脫專注身心障礙,而是以更全方位的思考-通用設計來協助讓不同背景及性質的學生能達成學習的最大化。

(羅志森助理教授演講)

 

第三場演講,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周台傑教授主持,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林千惠院長分享大專特殊教育性別平等事件輔導知能與資源。林千惠院長提到近五年身心障礙學生在校園內遭性騷擾或性侵害的比例日漸攀高,前三名以智障,精障與其他障礙類別之學生為多,並提到特教學生在性別互動上常存在許多問題,無論是處人或處己,往往是因為不夠了解自己,林院長以他國的性別教育案例引導我們做為參考,說明在性別教育上不只是零碎的幾堂課,而應該是全人的教育。也分享如何引導身障生認識自我的方法與內容,例如為身障生客製化課程、多層次的性別教育宣導等。並帶出我們該如何善用現有的教學資源以達到最好的輔導效果,是值得大專資源教師去思考與進步的。最後林院長以瓦倫西亞身障者性權宣言做結尾,宣言當中提到身心障礙者應用有自由、自主、統合與身體安全、性健康等權利,期許我們一起捍衛特教學生的性別平權。

(林千惠院長演講)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
 
Image_16
 
Image_17
 
Image_18
 
Image_19
 
Image_20
 
Image_21
 
Image_22
 
Image_23
 
Image_24
 
Image_25
 
Image_26
 
Image_27
 
Image_28
 
Image_29
 
Image_30
 
Image_31
 
Image_32
 
Image_33
 
Image_34
 
Image_35
 
Image_36
 
Image_37
 
Image_38
 
Image_39
 
Image_40
 
Image_41
 
Image_42
 
Image_43
 
Image_44
 
Image_45
 
Image_46
 
Image_47
 
Image_48
 
Image_49
 
Image_50
 
Image_51
 
Image_52
 
Image_53
 
Image_54
 
Image_55
 
Image_56
 
Image_57
 
Image_58
 
Image_59
 
Image_60
 
Image_61
 
Image_62
 
Image_63
 
Image_64
 
Image_65
 
Image_66
 
Image_67
 
Image_68
 
Image_69
 
Image_70
 
Image_71
 
Image_72
 
Image_73
 
Image_74
 
Image_75
 
Image_76
 
Image_77
 
Image_78
 
Image_79
 
Image_80
 
Image_81
 
Image_82
 
Image_83
 
Image_84
 
Image_85
 
Image_86
 
Image_87
 
Image_88
 
Image_89
 
Image_90
 
Image_91
 
Image_92
 
Image_93
 
Image_94
 
Image_95
 
Image_96
 
Image_97
 
Image_98
 
Image_99
 
Image_100
 
Image_101
 
Image_102
 
Image_103
 
Image_104
 
Image_105
 
Image_106
 
Image_107
 
Image_108
 
Image_109
 
Image_110
 
Image_111
 
Image_112
 
Image_113
 
Image_114
 
Image_115
 
Image_116
 
Image_117
 
Image_118
 
Image_119
 
Image_120
 
Image_121
 
Image_122
 
Image_123
 
Image_124
 
Image_125
 
Image_126
 
Image_127
 
Image_128
 
Image_129
 
Image_130
 
Image_131
 
Image_132
 
Image_133
 
Image_134
 
Image_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