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個別化支持計畫與個別化轉銜計畫的擬定與執行研習
個別化支持計畫與個別化轉銜計畫的擬定與執行研習

一、研習日期:108年7月29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靜宜大學資源教室葉淑文老師及黎明技術學院資源教室林雅莉老師,分享兩間學校個別化支持計畫及個別化轉銜計畫的擬定與執行。
  2. 第一節課,葉淑文老師分享ISP個別化支持計畫主要在符合個人條件與需求(教育、訓練、支援),服務內容經過學生或家長、服務團隊同意,透過系上調查,討論,再到ISP會議討論。學生是主要的服務使用者,以滿足學生個人需求為主,不是以輔導人員或學校認為需要的為出發。透過觀察、晤談(學生、家長、重要他人、專業人員)、資料收集(轉銜通報、高中IEP)、評估者(教師、協助人員)去瞭解學生能力現況及家庭狀況。
  3. 第二節課,葉淑文老師分享學生入學適應,注重學生的生活能力、學習情形以及環境生態分析,告知學生高中及大學的差異,會有落差。轉銜部分,會注意高中端提供的轉銜資料,並提供靜宜大學轉銜的表格來解說,包含:障別情況,學習表現、行為能力自行評估特教需求等等。有提供本學期不申請特教服務欄位,最後文件會有學生、導師簽名。
  4. 第三節課,林雅莉老師分享黎明技術學院重在協助學生強化社會、人際技能;提升學習態度;增進情感覺察能力;增進在校適應能力;協助學生生涯抉擇。學生入學註冊當天即收集其個人相關資料,含能力狀況描述、學習及生活需求評估等等,此資料填妥,將可運用於鑑定之綜合評估報告撰寫;該表也詢問是否同意讓任課老師瞭解其狀況,依學生勾選同意不同意,在選課系統後端操作是否讓任課老師看到學生狀況,並分享相關表格及ISP會議記錄。
  5. 第四節課,林雅莉老師分享黎明技術學院的個別化轉銜計畫作法,轉銜服務指標包含:升學輔導、就業輔導、生活輔導、心理輔導,在生活輔導上會特別開設性平相關工作坊,透過繪本談相關法律、基本權益與人際互動;也開設金錢管理工作坊及自我照顧技能。ISP中直接就有ITP,學生入學第一學期就會填寫,由輔導老師填寫,分學習、生活、心理、生涯輔導及相關服務等部分撰寫,並讓學生及輔導老師簽名。學生七月畢業轉銜,也可運用該表填寫。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