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四)
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四)

一、研習日期:108年7月25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

四、辦理目的

  • 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
  • 各校針對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實務進行簡報,以共同討論資源教室輔導策略手冊撰寫之工作分配。
  • 參與工作坊人員需撰寫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報告,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撰事宜。

五、研習內容

本工作坊匯集高師大、中山、成大、屏大、高科大、正修、樹德及文藻共八校資源教室輔導員,共同研擬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本工作坊分成上午、下午各二節課,討論重點如下:

  • 上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請參與個案輔導撰寫手冊的輔導員,先沉澱思考該個案對資源教室輔導員的啟發為何?每人列出3-5點,現場輔導員陷入沉思,回溯書寫歷程,從中反思,而後每位輔導員一一報告,並由蔡主任給予建議及回饋。

  • 上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個案輔導手冊中的「輔導篇」,蔡明富主任提醒輔導員在撰寫個案時要客觀,敘寫時要扣連脈絡有階段性的書寫,觀察個案的優勢及困難,找出特色重點,在面對各種的需求時(如:考試評量調整、人際關係建立等),每個障別會因有其差異性,作法就會有相異之處,輔導員可以發掘出這些細微之處書寫出來。在撰寫輔導建議時應更具體、提供策略、步驟及有效的方式,要扣緊主要輔導的重點。

  • 下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個案輔導手冊中的「問答篇」訂定章節名稱-學習適應面、心理適應面、生涯發展面、資源整合面。每一個題目其回應約3-5行的字數,題目和回答語句要相互呼應,要寫全面性(共通性)的問題,且有邏輯性,期以「問答篇」讓輔導員可實際直接運用在個案輔導實務中。
  • 下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個案輔導手冊中的「資源篇」分為-常用法規(CRPD、特殊教育方案、性平法、學生申訴辦法等)、特教資源(如:三大輔具中心、優質特教網、蔡明富特教資源網、全特網等)、推薦書籍(大專資源教室經營百寶箱等)及推薦影片(每個障別推薦3-5部電影),現場輔導員腦力激盪,紛紛提供豐富且多元的各項資源,更加豐碩本書內容。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