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三)
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三)

一、研習日期:108年7月17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

四、辦理目的

  • 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
  • 各校針對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實務進行簡報,以共同討論資源教室輔導策略手冊撰寫之工作分配。
  • 參與工作坊人員需撰寫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報告,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撰事宜。

五、研習內容

本工作坊匯集高師大、中山、成大、屏大、高科大、正修、樹德及文藻共八校資源教室輔導員,共同研擬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本工作坊分成上午、下午各二節課,討論重點如下:

  • 上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特別提醒參與個案輔導撰寫手冊的輔導員,在撰寫個案時需將個案背景做轉換,避免指認性太高,可融合多個案例撰寫,但也需考量篇幅約4000-5000字。如本身案例有普遍性重點,內文則不用再添加其他訊息。此書撰寫完成後,蔡明富主任會在序言中特別說明,該書所描述的案例是由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有效相關經驗撰寫而成,非從單一角度切入,主要目的是協助大專資教老師在實務上能更有效切入。
  • 上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個案輔導手冊中的「問答篇」以資源教室輔導員常面臨到的共同性問題為撰寫主軸,共分為四大面向-學習面、心理適應面、生涯面、資源整合面。每一面向內含多個主題,題目訂定以簡要提問為原則,現場輔導員分別認領問答主題,期以此問答篇能夠成為資教老師的百憂解。
  • 下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由樹德科大資教老師劉羿佳分享「學習障礙」個案輔導、正修科大資教老師劉家伶分享「智能障礙」個案輔導、文藻外語大學資教老師林亭妤分享「身體病弱」個案輔導、屏東大學資教老師陳雅珍分享「腦性麻痺」個案輔導,依次就個案背景、面臨的問題、輔導策略、輔導建議、輔導員的省思、注意事項、資源補給站詳盡說明,同時也提出在撰寫時面臨的問題,現場大家腦力激盪,一一提出解決之道。
  • 下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由蔡明富主任總結重點,提醒輔導員在撰寫時應將個案主障礙特質描述清楚,以利閱讀者能明瞭該障礙的特質,而現況描述就連結到後面個案撰寫的鋪陳,同時也特別再提醒輔導員應以理性、客觀觀點撰寫個案輔導,而非僅寫個案缺點,可描述個案本身優勢,這樣也可以延伸到後續協助的撰寫。另外,撰寫格式(標號)也應一致。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