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無障礙環境建立之校園支持系統研習
無障礙環境建立之校園支持系統研習

一、研習日期:108年7月17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王武烈建築師、中州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許紋華老師、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陳冠傑老師,強化資源教室輔導員認識無障礙環境建立之校園支持系統並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對心理無障礙宣導之瞭解。
  2. 王武烈建築師,分享各大學申請教育部無障礙設施經費時,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如:應長遠規劃學校無障礙設施,依急迫性規劃送件,並注意文件不能使用「殘障」、「身心障礙」等字眼,並透過自身審查經驗,分享國內外無障礙設施,提供好的無障礙設施及錯誤的無障礙設施,從法規出發,分享各地哪些地方待改善,從無障礙標示圖開始,到無障礙坡道、廁所、圍欄等,特別注意坡道上不能有導盲磚,長坡道需要有休息平台;平地鋪設導盲磚要注意是否為盲人會行經的路線;樓梯處貼導盲貼片不需要每個階梯都貼。此外,也提供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及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替代改善計畫作業程序及認定原則。
  3. 許紋華老師帶來無障礙校園支持環境,從內隱的部分談無障礙環境建構,從特推會提案,確保執行成效、校園融合教育支持方案改善、校園資訊網之點名系統出現無障礙學生標示等。而支持環境建構從個別化支持、行政支持(學校)及家長溝通上,都需要花時間經營。
  4. 陳冠傑老師分享樹德科技大學在申請教育部補助校園無障礙設施之經驗,從以前失敗的經驗中,談如何撰寫申請計畫,並進行長遠整體規劃,從急迫性的設施優先申請處理。除了透過參加工作坊瞭解無障礙勘查技巧,也邀請學生實地走訪校園各角落,統整出校園待改善之地點,此外,與學校行政單位溝通及協調也很重要,主要是為學生爭取適宜的環境,並分享校外教學時,如何找尋適合的廠商,需要注意哪些層面,如旅遊時間、無障礙巴士、領隊態度、飯店設施等等面向,都需要留意,讓學生出遊能有美好的回憶。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