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二)
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二)

一、研習日期:108年7月4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

四、辦理目的

 

  • 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
  • 各校針對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實務進行簡報,以共同討論資源教室輔導策略手冊撰寫之工作分配。
  • 參與工作坊人員需撰寫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報告,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撰事宜。

五、研習內容

本工作坊匯集高師大、中山、成大、屏大、高科大、正修、樹德及文藻共八校資源教室輔導員,共同研擬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本工作坊分成上午、下午各二節課,討論重點如下:

  • 上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現場提供多本個案輔導書籍供現場輔導員參閱,可藉由已出版的書籍,讓輔導員吸收新的養分,啟發編撰靈感及激發創意,作為未來撰寫個案輔導手冊時的參考。同時,蔡明富主任也請輔導員腦力激盪,發想該個案輔導手冊之書名,要能吸晴且具有創意,現場討論笑聲不斷。
  • 上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針對輔導員訂定的個案輔導案例標題,提出意見,提醒在訂標題時應具體明確,讓讀者可就標題直接連結其障礙類別。文中「輔導策略」區塊可說明輔導過程中校內外應用的方法;「注意事項」區塊則是著重在給資教老師應該知道的輔導重點及地雷區,可以簡要列點方式呈現。
  • 下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由樹德科大趙士賢老師分享「輕度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個案輔導、文藻外語大學資教老師莊雅芸分享「腦性麻痺」個案輔導,依次就個案背景、面臨的問題、輔導策略、輔導建議、輔導員的省思、注意事項、資源補給站詳盡說明,同時也提出在撰寫時面臨的問題,現場大家腦力激盪,一一提出解決之道。
  • 下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由蔡明富主任總結重點,提醒輔導員在撰寫時應增加個案優勢說明,敘述方式可再修飾;撰寫個案面臨的問題,以及之後撰寫輔導建議,兩者之間要能相互呼應;同儕對個案的影響及緊密關係可在文中點出;個案畢業後謀職不易的情況可多加描述,可帶出輔導員未來輔導時可再加強或努力的方向;家長的觀念也會影響個案輔導時的阻礙與困難度,這些都是可在文中多加著墨。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