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一)
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一)

一、研習日期:108年6月17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6樓第四會議室

四、辦理目的

  • 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
  • 各校針對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實務進行簡報,以共同討論資源教室輔導策略手冊撰寫之工作分配。
  • 參與工作坊人員需撰寫資源教室個案輔導報告,並完成「大專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撰事宜。

五、研習內容:

本工作坊匯集高師大、中山、成大、屏大、高科大、正修、樹德及文藻共八校資源教室輔導員,共同研擬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本工作坊分成上午、下午各二節課,討論重點如下:

  • 上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首先致贈每位輔導員107年由本中心出版的「大專資源教室經營百寶箱-你不可不知的十三堂課」作為見面禮,此書提供大專校院資源教室多方面的經營實務。接續進行相見歡,讓各校輔導員自我介紹,也請輔導員針對各校資源教室戶外參訪之運作進行說明及分享。各校戶外活動足跡遍及全台,例如高雄鄰近地區的旗山、佛光山及橋頭糖廠、台南的走馬瀨農場及奇美博物館、屏東海生館,甚至到台東的三天兩夜行程,活動安排充實且豐富,各校資源教室輔導員的用心規劃,可見一斑,這些交流都可成為各校未來辦理參訪活動時的寶貴參考建議。
  • 上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請各校輔導員思考目前遇到的問題及困難,也提出每人期待什麼樣的個案輔導書籍,對輔導員是有助益的。輔導員經過討論後歸納常見的問題有處室合作、師長溝通、系所經營、家長溝通、學生學習策略的訂定、課程評量調整的公平性、如何和學生建立關係、面對長期就讀的學生的安置問題以及生涯轉銜等諸多問題。同時,輔導員也提出期待此個案輔導手冊具有多元內容,能夠作為大專校院輔導員的指導式實用工具書,發揮手冊的最大效益。
  • 下午第一節的討論重點:蔡明富主任針對資源教室個案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進行說明,預計編製五大篇章,分別為第一篇理念篇、第二篇心智障礙個案輔導篇、第三篇感官障礙個案輔導篇、第四篇問題篇及第五篇資源篇;手冊內容撰寫方式採質性書寫為主(故事論述),撰寫內容有「個案描述」、「個案面臨的問題」、「輔導策略-校內/外的協助」、「輔導建議」、「輔導員的省思」、「輔導員溫馨小叮嚀」以及「資源分享」。此外,在第五篇資源篇也將放入QR code,以利輔導員能快速獲取相關資訊(如:法令規章、福利資源、書籍及影片等)。
  • 下午第二節的討論重點:由各校輔導員就心智障礙類個案輔導(情障、學障、自閉、智障)以及感官障礙類個案輔導(聽障、視障、語障、肢障、腦麻、身體病弱、多重障礙以及其他障礙),分別認領撰寫輔導實例,每個障別皆撰寫二個輔導實例。現場輔導員踴躍認領,氣氛熱絡,同時也安排7月4日第二場工作坊將由文藻、樹德、正修率先分享個案輔導撰寫內容,為此工作坊劃下圓滿句點。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