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校園特殊教育性平事件處理與經驗分享研習
大專校園特殊教育性平事件處理與經驗分享研習

一、研習日期:108年6月13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四、活動內容:

1. 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林千惠院長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許純昌專任幹事,協助學員們瞭解大專校園特殊教育性平事件處理,以提升輔導人員對特殊教育學生之性別平等教育教學與輔導知能。

2. 林千惠院長從WHY、6W1H來說明身障生的性平事件輔導,從分析性平教育宣導的重要性(Why)→認識身障生在性平教育的特質與需求(Who)→討論提供給身障生之性平教育合適內容(What)→設定提供性平教育的適當時機(When)→選擇進行性平教育的適當情境(Where)→列舉適用於身障生性平教育的教學資源(Which)→歸納推動性平教育的具體作為(How),

3. 林千惠院長並介紹目前正在編製的《教育部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性別平等教育參考手冊》,預計六月出版,該書由林千惠院長邀請台中教育大學特教中心王欣宜主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東華大學特教系鍾莉娟教授協助編製手冊,該書主要架構為四區主持人輔導經驗分享、16則個案故事的分析與因應策略(分身體界線、性別權力關係、性別暴力防制、其他重要議題四大單元)、附錄(提供各式性別平等相關資料:相關機構網站、各縣市性平會網站、書籍及影音等資料)、排卡遊戲(透過小團體進行不一樣的焦點敘說團體),透過本書讓大專資源教室輔導人員能夠釐清加害人及被害人的迷思,運用案例故事提供各方法律、諮商輔導等知識,期能培養大專身障生性別平等意識及素養。

4. 許純昌幹事透過自己本身擔任彰師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之承辦人,講述校園性別事件的「防治」與「處理」,在校園中三級預防執行策略為:一級預防(教育宣導)、二級預防(發現處置)、三級預防(輔導介入)。從事件發生到過程處理,以性別平等教育法為依據,告知各階段依法如何處理,如教職員於24小時內需要通報,並注意有延誤將處以3萬到15萬以下之罰鍰,並從實務經驗分享性平會調查之必要性。

5. 許純昌幹事也分享平時如何宣導,讓學生瞭解性侵害、性騷擾或性罷零的定義及樣態,破解學生的迷思,以案例說明增進學生的性別平等意識,也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以及有舉證責任。此外,也特別提醒可教育學生:培養察言觀色的能力、培養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能力、培養多元思考、預想結果的能力。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