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身心障礙學生的認識與輔導概論及學生能力與特殊需求評估
身心障礙學生的認識與輔導概論及學生能力與特殊需求評估

一、研習日期:108年3月27日

二、研習時間:09:00-16:10

三、研習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四、活動內容:

  1. 此次研習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王欣宜主任,分享大專校院階段自閉症學生特質與社會技巧輔導實務,期以透過此次研習能提升資源教室輔導員對自閉症學生之認識,同時協助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瞭解如何有效輔導自閉症學生的社會技巧學習。
  2. 大專校院階段自閉症學生的身心特質:講師先請輔導員分享遇到過的自閉症學生特質及行為模式,透過分享案例,再詳加說明自閉症學生的身心特質,也讓學員瞭解自閉症學生會遭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協助自閉症學生將劣勢轉化成優勢能力。
  3. 大專校院階段自閉症學生的社會技巧輔導評估:釐清何謂社會技巧、工作社會技巧,同時點出障礙者缺乏社會技巧的原因,以及說明為何要實施社會技巧的訓練的必要性。
  4. 大專校院階段自閉症學生的社會技巧輔導實務:深入探究社會技巧的內涵以及分別解說行為學派、認知學派以及認知行為學派的社會技巧訓練方式,並透過分組討論,產出五組教案「個人主動技巧領域-與他人接觸&維持身體空間」、「與他人互動技巧-瞭解他人感受」、「與他人互動技巧」、「人生按個讚」、「我會適當打招呼」,每組上台說明其教案設計,講師及其他學員給予回饋。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