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資優創造力課程分享研習(國小場)
資優創造力課程分享研習(國小場)

壹、目的

1.透過國小老師分享創造力技法及教學實務經驗,協助國小老師瞭解創造力課程。

2.本次研習分享創造力融入國語、社會、數學等國小課程,有助提升教師課程規劃能力。

 

貳、對象

對創造力課程有興趣的國小普通班、資優班老師

 

參、活動時間

107年2月7日星期三08:50至16:10

 

肆、活動地點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五會議室

 

伍、活動內容

 

邀請陳玉蟬老師、曾美慧老師、施婉婷老師、李家兆老師及詹謹菁老師為我們帶來精彩的創造力技法使用方法,包含心智圖、曼陀羅、SCAMPER、魚骨圖、635默寫式思考法、菲利浦六六討論法。

 

曼陀羅與心智圖技法融入國語課程教學分享

(高雄市陽明國小 陳玉蟬老師、屏東市仁愛國小 曾美慧老師)

1.介紹心智圖及曼陀羅應用在語文領域的方式,設計教案希望透過心智圖創造力的教學,引導訓練學生思考,設計相關教學活動,

讓學生學習如何利用心智圖,將複雜的資料分層、分類,運用所學,邏輯歸納,協助自己未來處理或解決學習和生活上的問題。

2.由課堂分類,學生自己尋找的龐雜問題其實很多元,有九大行星、紅樓夢等,透過心智圖將學生自己尋找的問題,歸納整理,將問題的核心、精髓都歸納好,學生進行過第一次訓練後(介紹名人),雖曾有挫折,耗費較多時間,但回家後,自行應用在其他地方,皆比第一次上手,更完整更快速去完成各項問題。創造力技法不一定要用在學科,更廣泛鼓勵學生用在解決生活問題上。

3.曼陀羅的進行方式,則是使用九宮格,已中心格出發,讓學生多元發想,當再細分出下一個九宮格時,則不需要勉強學生一定要填滿。學生以童詩、超市、元宵節為主題設計活動時,皆能運用曼陀羅細分各種項目,並透過評分其他組別,讓學生去學習與其他組別不同的地方,比較他人優點。

4.再利用心智圖、曼陀羅應用在語文領域中,試教過程中發現較不合適,四節課不夠教完,兒童詩注重賞析,創作需要能量,不適合只用單一技法,引導學生創作童詩。

 

奔馳法技法融入國語課程教學分享

(台北市螢橋國小 施婉婷老師)

1.介紹奔馳法在語言領域的應用要領,其中提到替代、調適、修改這三部分,學生較易搞混,奔馳法在科學領域中,可以將實物改成其他物品,在語文領域則必須將很多詞語結構化,才有辦法使用。設定目標>結構化文章元素>動詞逐項使用(奔馳法)>整合資訊進行創作。

2.語文領域以夢的作家當主題,不合理之處,小朋友較不會有問題,或是針對性。利用說書人的牌卡(或是故事骰-較適用高年級),抽取六張牌卡,組合故事大綱>短文創作>同儕奔馳檢核>修正創作,進行資優班教學後,因耗時,及小朋友沒有耐心,因此,流程更為組合故事大綱>同儕奔馳檢核>短文創作>修正創作。兩種方式,可依著重在檢核或創作,判斷使用哪一種流程。

3.實際操作,學生要自行抽卡片,小朋友抽到不喜愛的卡片,不能更換,因為是夢,無法避免做惡夢。完成後故事大綱,再進行同儕奔馳檢核(因為是檢核,所以易有批判,老師須指導可用建議,而對方是否接受,則是看作者),之後再創作成短文,然後全班一同閱讀,之後再讓小朋友互相交換(順時針等方式,不要侷限兩個人)。除了檢核外,也引發創思。

4.課文改寫的部分,需要確立創思目標,進行奔馳法建構文章,再進行文章修正,再檢核。

5.Scamper常用在發明,在語文領域用此方法,是否有其他差異,學生學習是否有成效,教小朋友如何自我監督,管理,做完成品,再自己確定,這個方法,可以養成學生自我檢查,自我要求,以免被退件。而交給學生的技法不只有Scamper,多一技法讓學生在未來學習時,有多種工具,可以選擇使用。

 

魚骨圖技法融入社會課程教學分享

(新北市中正國小 李家兆老師)

1.創造力不只限用於資優班,普通班也可以。但資優班可以更深入拉出問題所在。

2.如何在課堂實施魚骨圖技法,可以用在各個領域,社會領域或自然領域等等,老師需要強調甚麼。創意其實不需要任何技法,一枝筆就能創作。

3.先提創造力核心素養、創造力學習表現與內容、教學模組分享,因為12年課綱global competency for an inclusive world)OECD未來教育內容2030年架構,引導PESA,學生未來要具備那些能力,作者收集意見,認為以後傳統學科不一定是現在這樣,會創造出新的改變,因應21世紀的發展,技巧、態度、價值觀需要重新思考,麻花辮圖(未來孩子需要學知識:學科領域知識、跨學科、使用知識;技能:認知和後設認知的技能(自我監控、調節、了解在做甚麼)、社會情緒技能、實用技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價值觀:)以達到素養,進而有行動。本書詳細說明各項內容。

4.介紹核心素養有三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學習表現有4個主軸:創造性人格特質、思考歷程、創意成果、環境營造,介紹每一個主軸的學習內容,如何使用EX名人傳記、檢核表。

5.今天的技法偏向創思技巧(思考歷程),以往利用魚骨圖,卻錯用成心智圖。魚骨圖重再分析,利用圖表的方法,將一個問題的特性,與造成該特性的重要原因,歸納整理而成的圖形。Ex中華文化容易做成心智圖,應該問中華文化為何偉大。才不至於與心智圖搞混。

6.魚骨分析向右是問題分析向左是對策擬定,透過此技法,可以釐清問題,將決策過程可視化。實施重點要選擇合適的問題進行分析,鼓勵學生思考生活中的問題,如何用魚骨分析,進行更有系統 且具體的思考模式。

7.讓學生自行收集,以營養午餐為例:味道不好吃、胃口不好、給太多、甜湯口感、不新鮮、菜色(豬腳有毛、蒸蛋有腥味)等。

8.在社會領域使用魚骨分析,進行課程前,教師宜先進行魚骨分析法教學,包含問題分析及對策擬定。再選擇 具有因果關係、尋找解決對策的內容進行課程設計,讓學生透過魚骨分析法,進行系統性及具體性的思考。讓學生討論 為什麼有平權思想(有時候適度讓學生欣賞同儕的作品是一件好事),透過魚骨分析法,不只是記憶知識,能透過教師的問思,深入了解探究問題背後的原因,教師可以透過一些名人故事,回顧相關歷史,具有先備知識再使用魚骨分析。比較營養午餐,學生較好進入問題脈絡,魚骨分析圖完成度較高,而平權議題難度較高,需要提供相關資料。

9.學生透過魚骨分析平權思想的出現原因,可以從課本中找尋資料,進行思考。結束前,也務必讓學生互相觀摩彼此的魚骨分析圖,對照自身與同儕的思考有何差異,從中學習他人優點。

10.此外,可至中小學國際教育資訊網,搜尋課程發展與教學,其中有分享相關課程文本,故事。12年課綱有詳細說明各學習階段如何操作,ex c變遷與因果。

 

635法與菲利浦六六討論法技法融入數學、 社會課程教學分享

(高雄市新莊國小 詹謹菁老師)

1.635默寫式腦力激當法(屬於擴散性),教學設計時將綱要寫下來,說明創造力,自我檢核創造力量表,擴散思考練習。如:颱風天可以做甚麼,每人五到七點,再進行評分。準備一張紙,折成6x3格,一組6-8人,每人寫3個構想,時間五分鐘。輪完後,檢視重複及較不好的例子,透過舉手表決方式,過半數才是好點子,後來再進行各種好點子分類。

2.融入數學課程,施行對象是高年級學生。本身有教材教法,有專業知識較好上手。讓學生利用此法,提出分數加減乘除總和不大於30,發現學生會以最簡單的方式寫算式,需要適時的增加規則。

3.六六討論法,是指一個團體有六人,六分鐘要一起解決問題,每個人講一分鐘,需要選出一位主持人,主持人需要學會抓重點及歸納小組意見,最後進行總結報告,教師講評。此設計是為了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討論,針對主題歸納出有意義的結論,而討論主題,也必須讓學生有相關知識,有脈絡,較好進行討論。而主持人如對歸納結論有困難,可以指導以列點方式,對組員的意見進行簡單陳述。

4.若主持人容易忘記,可以提醒簡單紀錄在紙上,結束後,再看紀錄進行總結。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