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大專資源教室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
大專資源教室輔導手冊編製工作坊

壹、目的

  1. 透過各校分享大專資源教室工作之實務經驗,共同研擬資源教室輔導手冊之編製架構。
  2. 各校針對資源教室服務內容以及經營模式進行簡報,以共同討論資源教室輔導手冊撰寫之工作分配。

貳、對象

  1. 由主辦單位邀請有意願編製大專資源教室輔導手冊之輔導老師
  2. 對編製大專資源教室輔導手冊有興趣之輔導老師

參、活動時間

107年1月24日星期一09:00至16:30

肆、活動地點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行政大樓六樓第五會議室

伍、活動內容

  1. 本次工作坊由南華大學何佳璇輔導員、正修科技大學劉家伶輔導員、屏東科技大學夏雅玲輔導員及高雄大學方韻惇輔導員分享各校資源教室經營之特色實務案例
  2. 南華大學資源教室分享視障生與聽障生之學習輔導,首先了解視障生的閱讀特徵,以及其不願使用光學輔具之原因(如不願成為班上注意焦點),評估教育環境以利提供學生較好的支援幫助,學校方面也能提供相關行政措施協助。此外,也提供不同輔具給視障生與聽障生協助學習,提供視障生放大軟體輔助、點字圖、點字書重點標記、閱讀架、電腦NVDA教學、無障礙提款機、閱讀規等等輔具協助學習;提供聽障生聽打員、手語翻譯、課後加強輔導、攝影機等等協助學習。
  3. 正修科技大學資源教室分享該校關愛輔導中心的圓夢計畫,以LOVE (L-Linking & Learning, O- Opening, V- Victory, E- Establishing)為服務宗旨,此外,除了輔導中心及關愛中心,更在8個系所設輔導小棧,讓學生能即時獲得協助,並有4位輔導員分系所輔導全校學生。此外,圓夢計畫也讓特殊學生完成自己的夢想,如聽障生學習果雕,並進行成果發表。並進行相關宣導,如校園電視牆宣導,Facebook粉絲團等
  4. 屏東科技大學資源教室分享「園藝輔導活動-蕃薯藤農場推廣活動」,透過園藝活動達到身心舒緩。與該校農園系合作,從僻地開墾、種植、除草、製作稻草人、製作風車到收成作物,皆讓身障生一同參與,讓一般生更了解身障生,進而打造多元及友善的校園。其他辦理「拈花惹草成長團體」、「室內手作課程(盆栽及花束)」活動,訓練手部協調及精細動作,以達復健及其他效果,並有成品可以讓學生開心帶走,亦美化環境。
  5. 高雄大學資源教室分享ISP執行成果,近幾年開始實施,一邊執行一邊改進,表單參考教育部法規,能進行現況評估及現況調查,每學期會詢問學生是否提出更動需求,另有轉銜服務(針對大三四學生),也向學生索取資料使用說明書,並告知用在何處,取得學生同意是否發送認課信函給教師。此外,也召開ISP會議,透過會議凝聚共識,提供服務,協助身障生。
  6. 每位講師分享該校資源教室之特色活動,並提出優缺點及執行方式,未來將彙整編制成一本手冊,供相關領域人員參閱。
相關檔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