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出版品 - 中心出版品-特殊教育叢書

2022/4/29|社交職人-大專校院特教學生職場社會技巧課程


主    編:蔡明富
出版日:中華民國110年12月
出版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近年來國內積極發展多元的升學管道及鼓勵身心障礙學生就讀大專校院的相關政策推動下,進入大專院校就讀的身心障礙學生日益增多,身心障礙學生在大專校院中除了生活輔導、學業輔導外,近年來更是重視生涯轉銜輔導,資源教室為大專校院服務身心障礙學生的第一線,學生畢業後即面臨求職及就業問題。此次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辦理大專校院資源教室學生輔導工作坊,邀請南區多所大專資源教室輔導人員,辦理重點為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職場社會技巧的課程規劃,最後將辦理成果編輯成書。

本書內容分成理念篇、課程篇、心得篇,課程篇包含求職面試、工作態度及職場人際共三部份,藉由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針對學生畢業後面試及就業遇到之各式問題,發現職場社會技巧對大專特教生的重要性,綜合整理成本書課程篇的各單元,編製職場社會技巧課程內容包含重視求職面試、工作態度及職場人際等三大方向的課程;本書特別針對每個單元課程拍攝錯誤版及正確版之兩種影片,從錯誤版影片,與學生討論指認有哪些NG行為,並提供正確版影片,以利達到示範作用。每個單元均有提供教學ppt檔案,讓輔導員使用此套課程更容易上手。心得篇則是工作坊成員們的編製心路歷程。期望本書能作為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輔導大專特教學生職場社會技巧之參考,讓學生畢業求職及就業,得以能與他人保有正向人際關係。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