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出版品 - 中心出版品-特殊教育叢書

2021/10/15|科學真有趣: 激發國中特教班學生的 科學探究活動


主    編:蔡明富
出版日:中華民國110年9月
出版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本書整理科學闖關活動,希冀提供教師能將這些教學活動做為日後教導學生科學之參考。另為讓活動中身為教學者的關主(屏東縣特教老師擔任)能豐富科學知識與熟悉教學流程,科學闖關教材由高雄市國中小自然科學及特教教師編製,再由屏東縣特教老師擔任關主,活動實施前進行兩次的關主培訓,第一次培訓主要為說明特殊教育學生與科學探究的概念、第二次培訓為闖關活動實施前各關卡進行演練,並拍攝科學與生活結合相關影片,讓當天闖關活動更加流暢與完善。本書設計主要針對國中集中式特教班學生設計的科學探究課程,內容分成理念篇、課程篇與心得篇三部分,課程篇包括「數學關卡」、「化學關卡」、「物理關卡」及「生物關卡」,共12道關卡,本次活動的參與對象主要為國中集中式特教班學生(學習功能嚴重缺損學生),關卡以D(示範)、O(觀察)、E(解釋)或/與P(預測)、O(觀察)、E(解釋)的系統化科學探究流程設計,結合生活化的主題,尤其在生物關卡考量屏東在地特色所設計,讓學生能有所感並學會帶的走的能力;心得篇為科學闖關活動實施後各關主的回饋,共27篇,供後續實施科學教學活動之參考。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