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出版品 - 中心出版品-特殊教育叢書

2020/7/16|科學好好玩:用闖關活動引導國小特殊教育學生探究科學


主    編:蔡明富
出版日:中華民國109年7月
出版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本書主要針對國小特殊教育學生設計的科探究課程,內容為主編者近年來所執行科技部計畫的分實施成果所編 ,並在嘉義縣國小特教科學園遊會辦理的活動,將辦理成果彙集冊,編製內容包理念篇、課程篇與 心得篇,課程篇分成物理、化學、數學共 12 個關卡,每關教材對應國小課本所改編,包括製作與操作、科學原理說明、結合生活應用,並依據不同特質學生設計不同階段教學流程,學習功能輕微缺損生教導 (DOE-POE)與學習功能輕嚴重缺損生教導 (DOE),為讓活動中身為教學者的關主(大學生)能豐富科學知識以及教流程做參考,科學闖關教材由高雄市自然及特教教師編製,每位關主進行一天半的關主培訓,教材內容有關主教學版、關主學習版、關主操作版,並附有圖卡&字卡為闖關活動之揭示板。活動當天另設計針對A組學生(學習功能輕微缺損學生 )、B組學生(學習功能輕嚴重缺損學生)之海報,每關卡第一頁也有提供教學示範影片(QR code)連結,讓學生能透過影音來學習。最後心得篇乃為科學關卡編製教師與協助人員在嘉義縣國小特殊教育學生科園遊會實施進行回饋,供後續科學教活動之參考。


Image_0
Image_1
Image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