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4/30|國小集中式特教班學生的科學課程-兩階段六步驟科學探究取向


國小集中式特教班學生的科學課程-兩階段六步驟科學探究取向
 
主    編:蔡明富
出版日:中華民國109年4月
出版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本書針對國小集中式特教班學生而設計,內容分為理念篇與課程篇,其中課程篇皆採「DOE-POE」兩階段六步驟教學策略,第一節課採取「示範」(Demonstration)、「觀察」(Observation)、「解釋」(Explanation)。第二節課「預測」(Prediction)、「觀察」(Observation)、「解釋」(Explanation),學習單包含認知、技能、情意方面的評量,乃以編製教師群本身所接觸特殊教育學生的經驗加以編纂。帶領學生由淺入深、由常見的生活情境 來 探究科學。本書共編製 7 個科學教學模組,分別為 溶解、磁鐵的魔力、空氣、燈泡亮了、光明磊落、安全用火與食品保存 每個模組各有 3 個單元,共 21 個單元 。每單元均 嵌入課綱中核心素養、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並在教學設計提供給使用者的話、教材特色介紹及分析,讓使用者們能夠清楚理解教學內容與歷程。此外,每單元均有提供科學示範教學影片(QRcode連結可至蔡明富特教資源網「特富TV」參考),由編製 教師協助拍攝及編輯,影片內容為教師實際示範詳盡 DOE POE 示範教學,提供現場的教師參考 。建議教師未來在教學時,參考本書所設計課程,宜考量不同特殊教育學生的特 質及其所面臨的問題進行課程調整,以符合學生的特殊教育需求。

Image_0
Image_1
Image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