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與推廣 - 參訪交流

2019/9/28|高師特教中心X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 共同辦理融合教育教師證書課程-2019/09/28


研習目的

目前澳門各學校正在推動融合教育,相當重視普通學校的融合師資培訓,以利協助班上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天主教學校)招收學前至高中階段的一般學生為主,該校負責全校教育的劉校長希望校內師長能夠盡早取得融合師資培訓的証照,特地委請高師特教中心協助培訓工作。
 

貳、研習地點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行政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六樓第三會議室

參、研習時間

民國108年09月28日

肆、研習重點

當天分享重點如下:

一、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為提升教師特殊教育專業知能,特地委請本中心開設融合教育增能課程,以協助身心障礙學生獲得更臻完善的教學品質,108928日至30日,為期三天,該校組團至本校上課。

二、928日上午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兼特殊教育中心蔡明富主任擔任講座,講題: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兒童的認識與教導(理論探究、教學輔導策略、親師合作與同儕支持),蔡明富主任從ADHD主要症狀、成因、會伴隨的相關問題,帶出教學上可採取的策略及成效,並提供各種情境及實例影片等,與學員互動,熱烈討論。

三、928日下午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吳佩芳副教授與朱淑玲助理教授擔任講座,分班上課,講題:臨界智能及肢體障礙學生的認識與教導(理論探究、教學輔導策略、親師合作與同儕支持)。吳佩芳副教授講述智能障礙與肢體障礙、腦性麻痺的定義、鑑定標準,以及適應行為問題,融合教育如何進行,教師、普通生家長、特殊生家長的溝通與合作、同儕等如何支援。朱淑玲助理教授則由各家理論談認知的發展,智能障礙學生的記憶、專注力問題,教師如何運用教室管理及教學策略技巧,來協助學生;而肢體障礙學生其學習之特殊需求如何支援,也介紹各式輔具。

四、928日晚上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鄭臻貞助理教授擔任講座,講題家長及相關專業人士的協作(理論與實務經驗、生理與心智障礙類學生實務經驗)。 鄭臻貞助理教授講述生理障礙學生及心智障礙學生兩類學生,其家長及專業人士如何合作,提供各種障礙學生的案例來解說,現場討論熱烈。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
Image_8
Image_9
Image_10
Image_11
Image_12
Image_13
Image_14
Image_15
Image_16
Image_17
Image_18
Image_19
Image_20
Image_21
Image_22
Image_23
Image_24
Image_25
Image_26
Image_27
Image_28
Image_29
Image_30
Image_31
Image_32
Image_33
Image_34
Image_35
Image_36
Image_37
Image_38
Image_39
Image_40
Image_41
Image_42
Image_43
Image_44
Image_45
Image_46
Image_47
Image_48
Image_49
Image_50
Image_51
Image_52
Image_53
Image_54
Image_55
Image_56
Image_57
Image_58
Image_59
Image_60
Image_61
Image_62
Image_63
Image_64
Image_65
Image_66
Image_67
Image_68
Image_69
Image_70
Image_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