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與推廣 - 參訪交流

2019/9/9|高師特教中心X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 共同辦理融合教育教師證書課程-2019/09/09


研習目的

目前澳門各學校正在推動融合教育,相當重視普通學校的融合師資培訓,以利協助班上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天主教學校)招收學前至高中階段的一般學生為主,該校負責全校教育的劉校長希望校內師長能夠盡早取得融合師資培訓的証照,特地委請高師特教中心協助培訓工作。當天到學校後,與劉校長及吳主任在校園內合影,利用九月九的下午時間到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協助分享特殊教育專題:資優學生的認識與協助,讓校內師長們對資優學生有所認識,並能提供適切協助。
 

貳、研習地點

澳門 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

參、研習時間

民國108年09月09日

肆、研習重點

當天分享重點如下:
 

一、分享資優學生的特質,從學理資優(Renzulli三環理論)至法定資優(台灣特教法的資優學生共六項定義),說明資優學生的特質及鑑定過程。


二、提醒校內師長們,從認知、情竟、創造力、領導等方面,認識資優具有的特質,並留意資優學生特質可能產生適應困擾。如果班上發現學生具有資優特質,可適時提報鑑定,早日發現資優生並給予適切協助。


三、接著說明資優學生的課程與教學設計,除重視基本學科知識外,高層次思考技巧、團隊合作、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培育,亦是相當重要。教師教學除課堂內學習,可安排學生參與戶外學習,多充實學生相關背景知識。資優學生安排獨立研究更是重要,從獨立研究過程可讓學生習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從多元智能理論、情緒智能及創造力等方面,鼓勵師長們教導學生宜重視上述智能發展,讓學生的投「資」理「才」更多元,學生的發揮更寬廣。


五、如果班上有資優學生,身為導師教學時,可適時調整作業方式(減少抄寫式作業、避免機械式作業,可考慮安排獨立研究作業)、提供高層思考的課程(安排超乎同儕能力的學科課程)、加強相關充實課程(戶外教學、科學營、領導營等)及留意學生的心理適應,兼顧認知與情意方面的教導,讓學生得到適性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spe.idv.tw/NewsView.aspx?Nid=6876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