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與推廣 - 參訪交流

2019/7/20|北京大學學術參訪活動


壹、受訪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貳、受訪單位: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

參、參訪時間:108年7月20日 (14:00~17:30)

肆、座談地點: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樓第三會議室

伍、參訪來賓: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陳功教授及其研究生共40名

陸、主持人:蔡明富主任

柒、參訪目的:交流並分享台灣特殊教育的發展與現況

捌、參訪重點

當天參訪重點如下:

一、簡介台灣特殊教育服務對象(特教法規範),分成13個障礙類別,經由特教立法,讓身心障礙接受特殊教育有所保障;另補充說明以過動症、妥瑞症為例,在特教法屬於情緒行為障礙。


二、接著介紹台灣特教發展史,1962前屬於啟蒙植基期,啟聰、啟明學校之設立,為台灣特殊教育的發展,奠定基礎。1973~1983,以實驗方式在國中小推行身心障礙教育,將身心障礙教育推廣到普通學校,資賦優異以研究實驗計畫在國中小階段增加推廣。1984~1996,以法制規範特殊教育之計畫與措施,以保障身心障礙學生權益以及資優升學學制。1997~2007,各項政策下,身心障礙者在學前、國民教育、高中職及大專教育階段均蓬勃發展2008後,精緻轉型期。


三、播放身障影片說明高師特教中心及資源教室成果,例如: 期初期末聚會、戶外活動、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感官功能評估會議、校內特殊教育宣傳。另播放2019國教署補助高師特教中心營隊的成果影片。


四、台灣特殊教育之推動,介紹三所師大及其它教育大學的師資培育政策。另說明「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以說明特殊教育鑑定的重要性。


五、介紹特殊教育之課程與教學,以情障為例,說明高師大特教中心進行入班宣導,以及特教五告讚宣導(在圖書館),讓大專院校師生認識及接納身心障礙學生。另舉例說明情障學生的課程規劃,如:社會技巧訓練課程,經由影片示範教學,教導個案學習社會技巧。此外,身心障礙學生的科學教育亦是重要,分享身障學生與科學教育的推動,以生活科學營、科學園遊會為例,進行說明。


六、分享身心障礙學生人數,首先說明臺灣全國特教普查,分別在民國65年(第一次)和81年(第二次),有利瞭解特殊教育學生的出現率。接著分享目前各級學校身心障礙接受特殊教育服務學生數。


七、分享臺灣各級學校身心障礙類學生教育安置,安置方式:分散式資源班、集中式特教班、普通班接受特教方案、特殊學校、巡迴輔導等,以目前安置狀況,多數身障學生以安置在普通環境為主,符合融合教育精神。


八、除介紹高中以下的特教推動,接著介紹大專院校特教的推動,以高師大特教中心及資源教室為例進行分享,闡述臺灣特殊教育推動至大學階段,是另一項特殊教育的特色。


九、介紹特殊教育網路資源,如:蔡明富特教資源網,提供特教資源供與會人員參考之。


十、進行雙邊討論分享,由北京大學研究生提問,歸納發問的問題包括: 臺灣特教經費補助來源、普通及特教師資培育政策、特教生生涯發展及後期追蹤、情障生安置及輔導、特教學生評量與鑑定、及特教個案需重新評估等事宜。


Image_0
Image_1
Image_2
Image_3
Image_4
Image_5
Image_6
Image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