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112學年度第二學期活動彙整
112學年度第二學期活動彙整

【資源教室】高師大112第二學期資源教室活動成果

  • 特教生學習環境支持之課堂桌椅準備_1130206
開學將至,為協助校內肢體障礙、身體病弱學生開學後能有適宜的學習桌椅,資源教室需在確認學生新學期的課表後,第一步:製作清單確認舊教室的桌椅移除,並新增桌椅到新學期教室,第二步:執行搬運工作,第三步:檢核確認桌椅沒有損壞且高度合乎學生需求,第四步:在桌椅張貼教室編號及擺放位置的雙語告示牌。本學期共放置12組特殊桌椅在3棟教學大樓,供學生無礙學習。
  • 特教系學生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30217
資源教室於開學前夕,召開學生期初isp會議,討論學生修課與未來學習適應之方向。學生尚有較多的學分待完成,會議上討論學分之安排、寒假期間之身心狀態,以及學生自己對課程學習的想法與規劃,系上師長也用心地提供建議,與家長、學生達成共識,一同協助學生完成學業。
 
  • 112-2美術系特教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30222
本次共召開3場次美術系自閉症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特教中心資源教室邀請系主任、導師、學生共同參與,學生家長也透過視訊的方式提供意見。
第一場次依據學生的情緒及行為議題,討論醫療及同儕支持介入,同時也對學生未來生涯方向提供建議。
第二場次學生在學業、生活各方面均表現優異,與會人員在如何優勢開展,以及累積其生涯經歷與壓力調適議題進行討論。
第三場次為培育學生自我表達的自信心,由學生擔任會議主持人,學生回饋是非常好的經驗,幫助他練習表達自己想說的話。會議中也依據學生本學期修課及未來研究所準備議題上給予提醒建議。
 
  • 和平校區學生主持期初ISP會議_1130226
本學期資源教室辦理期初ISP會議,此次會議規劃由學生自己進行會議的主持,會議籌備時,由輔導員與學生討論會議的進行流程,列出會議報告的主題,由學生準備講稿內容。會議中輔導員陪同學生,適時地提供提醒與鼓勵,讓會議順利的完成。此次會議開始時,學生雖有緊張感,但整體的表達流暢,學生先說明本學期的修課內容,及相關課餘社團活動的安排,也訂下本學期的期許,席間邀請師長與家長給予回饋、提問及叮嚀,會議中師生互動融洽,讓學生更有信心地完成此次的會議體驗,與面對接下來的校園適應挑戰。
 
  • 112-2特教系特教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30226

本次共召開5場次特教系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特教中心資源教室邀請系主任、導師、學生及家長共同與會,外縣市的學生家長也透過視訊的方式一起參與會議。
會議中輔導員說明學生本學期修課的概況,在校適應情況以及資源教室提供的支持服務內容,例如 :任課通知信、助理人員安排等。
另有學生本學期需進行大專階段之提報鑑定作業,輔導員也明確說明資料準備及相關學習生活適應的事實呈現,以利委員進行研判。
資源教室職涯輔導員也於會議中介紹網站中每周提供的生職涯訊息,讓學生跟家長可以從中了解就業市場概況與相關的就業輔導資源。
 
  • 燕巢校區物理、軟工及化學系期初ISP會議ˍ1130227
資源教室於燕巢召開5場次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系主任、導師、教官、心理師、學生及家長共同與會,現場搭配視訊方式,無法實體參與也能線上同步與會,並在會議中提供資源教室辦理的生涯探索、職業參訪以及公職準備等活動。五場次學生多為自閉症、另有注意力不足及其他情緒行為障礙。
第一場次為自閉症物理系學生,學生在校適應狀況佳,課業上安排學伴進行協助,另人際部分家長回饋學生在高師大進步許多,蔡主任也分享如何了解學生的優勢能力,並肯定學生的積極學習。
第二場次為自閉症合併其他情緒行為障礙,會議中針對學生的行為問題是否入班宣導進行討論,結合心理師、生輔組等資源進行系統合作,也肯定學生於學習上的主動性。
第三場次學生為化學系自閉症學生,資源教室協助安排助理人員為學生進行課後輔導,家長於會議中亦有提及學生的社會技巧仍有進步的空間,未來可再加強此系列之課程的協助。
第四場次為軟工系學生,學生在校適應佳,針對自身的注意力不集中狀況會積極用藥,資源教室亦會協助學生寄送任課通知信,讓學生的學習能更適切。
第五場次為由學生擔任會議主持人練習如何自我表達,並向與會師長說明自我的生涯規劃。師長們於會議中也針對未來準備國外留學及生涯準備路徑給予提醒建議。
 
  • 112-2特教系特教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30227
資源教室召開2場次學生期初ISP會議,兩位學生皆為延修生,也即將與職場接軌,故在未來的生涯規劃與準備上,需多給予支持與鼓勵。
第一場次學生已決定投入國家考試,目前也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準備,即將於今年度開始參與考試,會議中關心學生的時間安排與身體狀況,並提醒國家考試是一個歷程,勿因為一次的考試結果而影響信心,給予學生情緒支持。
第二場次學生目前已有正式工作,在校學習時更需留意時間的分配與身體的負荷,避免因工作而影響到課情況,增加延長修業年限,會議中也請家長多多給予學生提醒,以利穩定地完成畢業學分。
 
  • 雄師特教報第十七期出版啦~ˍ1130301
本期為大家介紹英西倫大學為身心障礙學生所提供的支持與專業服務,供各大專院校學習與參考。另外也分享112年上半學年特教中心與資源教室的活動成果,包含輔導人員研習辦理、特教宣導、職涯推廣、情緒行為障礙等知能分享與協助,與大家一同分享交流,精彩豐富的花絮內容!
 
  • 112-2燕巢校區數學系期初ISP會議ˍ1130301
資源教室邀請數學系系主任、導師、心理師、特教中心主任與輔導員、學生及家長,共召開4場次數學系自閉症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
第一、二場為大一學生,針對課程學習及人際交流、社交技巧提供討論及建議,增進在校生活適應。另予以生涯探索、職涯活動等資訊,協助大一生促進未來職涯定向。
第三場次為碩士班學生,與系上主任、老師共同討論論文撰寫所遭遇之瓶頸,資源教室提供學習輔助資訊,協調資源使用的可能性,提升學習成效。
第四場次針對學生身心狀況、在校學習與未來生涯規劃進行交流,與學輔中心跨單位合作,提供學生情緒支持,在課業方面安排助理人員協助,另於職涯上,了解學生規劃及需求,持續追蹤、評估並討論合適之資源挹注。
 
  • 燕巢校區期初聚會ˍ1130305
資源教室辦理燕巢期初聚會,特教中心蔡主任、輔導員關心學生生活適應及學習狀況,也讓學生們能彼此互動交流,聯繫情感。
聚會上針對學習輔導資源、本學期預計辦理的活動等來進行說明,亦宣導身心障礙權利公約所提及之自我決策及自我倡導概念,讓學生增進知能,透過問卷填寫,決策未來欲參與的活動內容。另藉由量表施測,深入了解學生身心適應、職涯探索、課業學習等面向之情形。
 
  • 數學系ISP會議_1130305
資源教室招開數學系自閉症、學習障礙學生之個別化支持計畫共3場次。會議邀請班級導師、家長、特教中心主任及輔導員,提供學生個別化之討論,增生活適應及穩定在校學習狀況。
第一場學生為延修生,針對學分修習及未來職涯規劃進行討論,提供職涯資訊,鼓勵參與活動,促進職涯定向。
第二場為大三學生,在校學習狀況穩定,預計考取教育學程,提供過往報名相關資訊,提醒留意113年度報考時間,另建議可與系上師長及學長姐詢問,討論準備方向。
第三場為大二學生,針對學業規畫進行討論,由導師說明學生平時學習狀況,資源教室提供課業輔助相關資訊,共同協調資源挹注的可能性來協助學生提升學習效能。
 
  • 和平校區期初聚會ˍ1130306
新學期悄然來到,資源教室辦理和平校區期初關懷聚會,邀請同學們齊聚、互相交流增進友誼,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也特別針對本學期的活動進行介紹,並熱烈鼓勵同學們多多來參加,此外,也關心同學們學習及生活適應狀況。
活動中,輔導員對於學習輔導資源、本學期預計辦理的活動等進行細項說明,亦宣導身心障礙權利公約所提及之自我決策及自我倡導概念,討論自我決策的概念和想法,現場也透過問卷填寫,讓同學參與未來欲辦理的活動內容決策。另藉由量表施測,讓資源教室更加了解學生的適應狀況及需求。
 
  • 特教需求學生個案會議_1130311
資源教室因應特教學生受疾病限制而影響的在校行為表現緊急召開個案會議,邀集學務處學務長、系上師長、校安中心執行長、軍訓室系教官、學輔中心心理師、專業精神科醫師、學生及家長共同以視訊方式與會討論。
會議中除諮詢專業精神科醫師有關學生用藥及醫療處遇建議外,亦針對全校正向行為支持進行輔導分工之討論,請家長依據輔導員所統計之行為事件紀錄表、頻率表等資訊與學生所屬醫師進行後續討論,並請與會人員共同協助撰寫行為事件紀錄表。期透過建立校園與家庭支持網,以利學生更快適應在校生活。
 
  • 112-2和平校區國文及地理系期初ISP會議_1130311
本次共召開2場次國文及地理系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特教中心資源教室邀請系主任、導師、學生及家長共同與會,外縣市的學生家長也透過視訊的方式一起參與會議。
第一場次為多重障礙(自閉症合併視覺障礙)學生,輔導員說明學生在校適應情況,並會協助進行大專階段之提報鑑定作業。系上師長提醒學生野外實察可能會遇到的風險,請學生有任何需求再與系主任說明。
第二場次為國文所書法專班之自閉症學生,學生在校適應良好,會主動向學長姐詢問選課諮詢,本學期資源教室除協助發送任課通知信外,也提供職涯輔導員職涯訊息及特教中心所舉辦之高普考工作坊供學生參考。
 
  • 112-2體育系期初ISP會議_1130312
資源教室召開兩場次體育系學生期初ISP會議,邀請系主任、導師、學生及家長共同參與。
第一場次學生為聽覺障礙,在學科的學習上有明顯的難度,除安排助理人員進行筆記提供及課堂資訊,也建議可申請聽打員服務,讓學生在課堂中的學習可以跟上步調。
第二場次學生為情緒行為障礙,本學期修課學分數少,課餘活動多數在工讀,也考取許多相關證照,系主任建議學生多利用本學期的課餘時間,多多接觸不同類別的體育產業,找出自己的方向,未來也能具備豐富的經驗,投入職場。
 
  • 燕巢校區情緒行為障礙特教宣導ˍ1130313
為促進校內教職員生對於不同特教類別的認識,增加對於不同行為表現者的理解與正確應對方式,共同建立有愛無礙校園,資源教室特別製作情緒行為障礙中常見之思覺失調症、憂鬱及躁鬱症的宣導海報,在燕巢校區的學生餐廳、致理大樓、高斯大樓及科技大樓還有各系系辦都可以看到宣導海報喔!
📍若想了解更多或有其他疑問,歡迎於上班時間到特教中心諮詢。
📍辦公室地點:燕巢校區寰宇大樓109教室。
 
  • 高師資源教室 x 大專特教學生 x 優勢展能_1130314
為推動特教學生優勢展能,高師資源教室邀請校內自閉症學生到屏東縣鹽埔鄉新圍國小的特教班進行美術教學,從課前討論、教材準備、實際試教至教學回饋等,有助學生發揮潛能及建立自信。
 
  • 雄師特教報第十七期校園文宣分享ˍ1130315
新出版的雄師特教報第十七期,放置於燕巢校區學生輔導中心、資源教室(寰宇大樓109教室)、致理大樓一樓佈告欄、學生餐廳等處,歡迎大家多多參閱及分享,一起認識特教中心及資源教室所辦理的各項研習及精彩活動!
 
  • 身心障礙助理人員職前訓練工作坊ˍ1130315
為了讓擔任助理人員的同學們能更了解身心障礙類別以及在協助的過程中可提供的方式,資源教室特別召開本次工作坊,本次活動特別開放兩校區同學一同參與,燕巢校區同學以視訊方式參與。首先透過了解不同障礙類別的特質、迷思,接著帶領大家思考在協助過程中可以如何適當的回應身心障礙學生的需求,如:同理心回應、設限等方式,並讓同學們進行演練及分享。同學們紛紛回饋,本次工作坊讓人更了解身心障礙類別及協助的方式。
 
  • 和平校區情緒行為障礙特教宣導ˍ1130318
在和平校區的學生餐廳、活動中心、行政大樓及進修學院外側走廊都有特教中心的宣導海報喔!
為促進校內教職員生對於不同特教類別的認識,增加對於不同行為表現者的理解與正確應對方式,共同建立有愛無礙校園,資源教室特別製作情緒行為障礙中常見之思覺失調症、憂鬱及躁鬱症的宣導海報,若想了解更多或有其他疑問,歡迎於上班時間到特教中心諮詢。
📍辦公室地點:
    (1)燕巢校區寰宇大樓109教室
    (2)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
 
  • 燕巢校區情緒行為障礙特教宣導ˍ1130318
為促進校內教職員生對於不同特教類別的認識,增加對於不同行為表現者的理解與正確應對方式,共同建立有愛無礙校園,資源教室特別製作情緒行為障礙中常見之思覺失調症、憂鬱及躁鬱症的宣導海報!
在燕巢校區化學系、物理系、軟工系辦公室外佈告欄都可以找到特教中心的宣導海報唷~一起來了解不同情緒行為障礙之特教知能吧!也特別感謝各系所辦公室協助張貼。
若想了解更多或有其他疑問,歡迎於上班時間到特教中心諮詢。
📍辦公室地點:
    (1)燕巢校區寰宇大樓109教室
    (2)和平校區特教大樓1樓
 
  • 事業經營學系期初ISP會議_1130319
資源教室召開兩場次期初會議,邀請系主任、學生及家長一起與會。
會議上輔導員說明學生學習概況,及本學期修課注意事項,也說明學生的生涯規劃,除考取教師學程外,公職考試也是選擇之一,除邀請學生參與,也歡迎家長一同參加,了解資訊,也才能與學生一起討論與規劃。
 
  • 公職考試認識及準備_1130320
公職系列講座第一場「公職考試認識及準備」於3月20日晚間順利結束!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於本場次邀請到本校出納組鄭淑娟組長來跟大家分享公職大小事,從公職考試和身心障礙特考介紹、考試準備、公職工作經驗分享到任職後的職涯建議,淑娟組長透過其自身豐富的公職經歷累積,與學員們進行了精采的分享與交流,協助學生在銜接未來職場有更多面向可參考!也謝謝本次實體與線上共同參與的同學們~
 
  • 燕巢校區性別平等講座_1130320

《談感情 談關係》,本次活動於燕巢校區辦理,亦開放和平校區學生以視訊方式參與,邀請樹德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講解性別相關法規,如性騷擾防治法、跟蹤騷擾防制法等,讓學生了解互動關係之界線,並說明在人際相處中如何與他人建立關係,以影片案例融會貫通,學生回饋有助於增進情感表達及關係建立的能力。

 

  • 燕巢校區特殊教育宣導月-「認識思覺失調症」活動籌備會議ˍ1130327

特殊教育中心針對情緒行為障礙中的思覺失調症進行活動籌備會議,會議中共同討論活動海報的內容設計、當天的分工流程以及發送全校信件等宣傳方式之確認,蔡明富主任也特別提醒要確認海報內容的出處是否具公信力,可參考醫學網站、醫院文宣等。透過此活動來促進參與者對於不同特教類別的認識,增加對於不同行為表現者的理解與正確應對方式,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

 

  • 社交達人-和平校區校園社會技巧課程_1130328
資源教室因應校區學生特性,安排「我能清楚寫出信件內容詢問老師」作為本次和平校區之校園社會技巧課程,並特別邀情正修科大特資中心彭志文輔導員擔任課程講師,將寶貴的經驗分享給同學們。課程剛開始,資源教室輔導員帶著同學們觀看錯誤版影片,分享回饋在寫給師長的信件中,開頭沒有問候語、未署名或目的不明確等狀況不太妥當,課程中亦透過不同情境進行演練,如無法順利完成課堂分組、不清楚作業繳交時間等,逐一講解及互相觀摩讓同學進一步了解如何清楚寫出信件內容詢問老師之步驟,並活用於生活中,同學們回饋透過課程更清楚要如何寫信給老師,同時也學習到禮貌的問候及表達感謝。
 
  • 燕巢校區特殊教育宣導月-「認識思覺失調症」活動預告_1130329
特殊教育中心為促進校內教職員生對於不同特教類別的認識,增加對於不同行為表現者的理解與正確應對方式,共同建立有愛無礙校園,宣導活動下周於燕巢校區登場,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
 
展覽共分三階段,歡迎自行前往參觀,回答問券領取大禮包!
①第一階段特教宣導
✨活動時間:113年04月01日-113年04月07日
✨活動地點:燕巢校區全家便利商店門口、科技大樓一樓穿堂
🔥4/2(二)中午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及輔導老師會在現場與大家說明及互動,歡迎揪團來參加🔥
②第二階段特教宣導
✨活動時間:113年04月08日-113年04月09日
✨活動地點:燕巢校區圖書資訊大樓入口處
🔥4/9(二)中午特教中心輔導老師會在現場與大家說明及互動,歡迎揪團來參加🔥
③第三階段特教宣導
✨活動時間:113年04月10日-113年04月12日
✨活動地點:燕巢校區歸燕食巢(學生餐廳)
🔥4/10(三)中午特教中心輔導老師會在現場與大家說明及互動,歡迎揪團來參加🔥
 
📍活動內容
💡了解思覺失調症定義與症狀
💡思覺失調症相處技巧知多少
💡思覺失調症常見迷思大掃除
💡思覺失調症名人優勢大揭密
💡完成問卷可換精美禮物喔!
 
📍備註
兌換地點:燕巢校區辦公室(寰宇大樓109教室)
兌換時間:周一至周五 9:00-12:00,1300-16:00
電話:07-7172930分機1635.7412
📢活動期間每人限領一次大禮包喔📢
 
  • 燕巢校區特殊教育宣導月-「認識思覺失調症」活動佈置及宣傳_1130401
來來來!活動就在明天!
特殊教育中心老師們早上便如火如荼的趕工佈置中~
明天中午快到全家及科技大樓找我們!
回答問題即可領取好吃又豐富的零食大禮包😍
活動資訊請參閱:
展覽共分三階段,歡迎自行前往參觀,回答問券領取大禮包!
①第一階段特教宣導
✨活動時間:113年04月01日-113年04月07日
✨活動地點:燕巢校區全家便利商店門口、科技大樓一樓穿堂
🔥4/2(二)中午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及輔導老師會在現場與大家說明及互動,歡迎揪團來參加🔥
②第二階段特教宣導
✨活動時間:113年04月08日-113年04月09日
✨活動地點:燕巢校區圖書資訊大樓入口處
🔥4/9(二)中午特教中心輔導老師會在現場與大家說明及互動,歡迎揪團來參加🔥
③第三階段特教宣導
✨活動時間:113年04月10日-113年04月12日
✨活動地點:燕巢校區歸燕食巢(學生餐廳)
🔥4/10(三)中午特教中心輔導老師會在現場與大家說明及互動,歡迎揪團來參加🔥
 
📍活動內容
💡了解思覺失調症定義與症狀
💡思覺失調症相處技巧知多少
💡思覺失調症常見迷思大掃除
💡思覺失調症名人優勢大揭密
💡完成問卷可換精美禮物喔!
 
📍備註
兌換地點:燕巢校區辦公室(寰宇大樓109教室)
兌換時間:周一至周五 9:00-12:00,1300-16:00
電話:07-7172930分機1635.7412
📢活動期間每人限領一次大禮包喔📢
 
  • 燕巢校區特殊教育宣導月-「認識思覺失調症」全家超商門口篇_1130402
特殊教育中心本學期於燕巢校區所舉辦的特教宣導活動於今日在全家門口進行,感謝同學們的熱情參與,也特別感謝校內師長推廣宣傳,本日活動參與人數超過100人!
蔡明富主任亦到場協助解說,讓大家能更了解思覺失調症患者會遇到的困難及患者如何翻轉自身限制發展出自我優勢,參加同學們紛紛回饋:「這個活動很棒,讓我更了解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困擾,也知道以後遇到這些患者要怎麼應對」、「原來思覺失調症跟憂鬱症不一樣」等,滿意度達98%。
期許透過本次宣導活動增加大家對於不同行為表現者的理解與正確應對方式,同時破除對思覺失調症的迷思,讓自己的特教知能有所增長。
✨本次宣導活動到4/12(五),歡迎大家多多分享,詳情請參閱海報
 
  • 燕巢校區特殊教育宣導月-「認識思覺失調症」科技大樓篇_1130402
特殊教育中心於燕巢校區科技大樓辦理認識思覺失調症特教宣導,現場透過海報展示及資源教室輔導員解說,讓全校教職員生了解思覺失調症的定義、症狀及相處協助的方式等,提升對不同行為表現者的認識及理解,另外填寫問卷測驗答題,分數達90分以上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參與學生回饋宣導很有意義,能更了解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困擾,並增進自身應對的技巧,很有趣且學習到新知識,活動即日起至4/12止,詳見圖片海報資訊,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 燕巢校區特殊教育宣導月-「認識思覺失調症」圖書館篇_1130409
特殊教育中心於燕巢校區圖書館舉辦特教宣導活動,特別感謝校內教職員及同學們的踴躍參與!資源教室輔導員們今日到場協助解說,讓大家能更了解思覺失調症的定義症狀,及患者會遇到的困難,並羅列翻轉自身限制發展出自我優勢之名人。參與同學們回饋:「這個活動很有幫助,能更理解如何應對思覺失調患者,及與其共處」、「更深入認識思覺失調症」等。
期許透過本次宣導活動增加大家對於不同行為表現者的理解與適合的應對方式,同時破除對思覺失調症的迷思,增進特教知能。
✨明日4/10 (三)會於歸燕食巢(學生餐廳)與大家見面唷!!
✨本次宣導活動到4/12 (五),歡迎大家多多分享,詳情請參閱海報
 
  • 燕巢校區校園社會技巧課程_1130409
社會技巧是可以透過學習而獲得的技能,本次活動邀請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講解如何向師長正確請假,透過確認情境、列出方案、做選擇並執行,了解錯誤與正確的作法,讓學生實際演練,參與學生回饋能提升自己的判斷及了解授課老師的心情,以有禮貌的方式提出請假申請,增進校園社會技巧執行能力。
 
  • 特教需求學生個案會議_1130409
資源教室為了能夠使特教學生及全校學生都享有更無礙的學習環境,資源教室針對學生狀況再次召開個案會議,邀集學務長、系上師長、校安中心執行長、軍訓室系教官、學輔中心心理師、專業精神科醫師、律師及家長共同與會。
會議中除邀請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釐清家長對藥物副作用的擔憂、提供學生用藥及醫療處遇建議,亦請律師針對學生行為狀況進行法律常識的補充。會議最後則針對同儕支持議題進行討論,由系上師長媒合適切之助理人員,提供學生情緒支持、關心並執行行為觀察記錄,透過全校正向行為分工的支持,期能降低學生行為頻率。
 
  • 【公職特攻隊】身心障礙特考認識及準備 (一)_1130409
公職系列講座第二場「身心障礙特考認識及準備 (一)」於4月9日晚間順利結束!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到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科賴立寧科員來跟大家分享身心障礙特考的準備方式、備考心路歷程以及進入職場後的工作經驗談,與同學和家長們進行精采的分享與交流。
本次講座以實體和線上同步的方式進行,高師資源教室的學生及家長非常踴躍地參與,同時也有來自不同學校的家長、學生和輔導員,與講師進行熱烈的提問討論!
謝謝立寧科員的分享,也謝謝本次實體與線上共同參與講座的大家💖
 
👩‍🏫公職系列講座還有一場,快來報名吧!
📍第三場「身心障礙特考認識及準備(二)」
日期:113/5/21(二)18:00-19:30(備有餐點)
講師: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 李姱嬋股長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Vobvj8WQJ4AR1cz77
請於113/5/19(日)前報名完成!
💰本系列課程完全免費~Free❗️
💝參加完三堂「實體」公職系列講座課程,還可兌換高師特中小禮物💝
💡亦可至公職特攻隊網頁看更多公職考試相關訊息:https://ksped.nknu.edu.tw/Page.aspx?PN=56
 
  • 燕巢校區特殊教育宣導月-「認識思覺失調症」歸燕食巢(學餐)篇_1130410
特殊教育中心於燕巢校區歸燕食巢(學餐)舉辦特教宣導活動,資源教室輔導員解說定義、症狀及相處技巧等,讓全校教職員生提升對思覺失調症的認識。
各系同學熱情參與,其中亦有外籍學生積極聆聽、學習,特別感謝軟工系老師到場參觀,共同響應,本日活動參與人數達90人!同學及師長回饋:「有助於認識思覺失調症」、「了解如何與認識思覺失調症患者相處及提供協助」等,增進特教知能及對不同行為表現者的認識與理解。
✨本次宣導活動到明天4/12(五),歡迎大家多多分享,詳情請參閱海報
 
  • 彈珠創作紓壓活動_1130411
邀請特殊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帶領特教學生用好玩的彈珠進行創作,無需複雜的操作或美術能力,人人都可以輕鬆產出美美的作品,促進自信心,且在操作彈珠滾動過程,也讓學生訓練肢體能力。
 
  • 視設系學生畢業展出優勢能力_1130411
視覺設計系學生在高雄市總圖書館進行畢業展,特教中心資源教室輔導員前往觀展並送上祝福。學生擅長且喜歡人物創作,設計符合每月節氣的2個人物呈現2024年桌曆,並節錄適合該節氣的勵志小語,讓獲得年曆者都能獲得歲月靜好的祝福。此展覽5/14-5/19還會到日本大阪進行展出。
 
  • 113年上半年度身心障礙者就業轉銜聯繫會議_1130411
陽光煦煦的午後,資源教室輔導員前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參加「113年上半年度身心障礙者就業轉銜聯繫會議」,會議中邀到簡明山社會工作師事務所簡明山所長,介紹「CRPD在身心障礙職業重建個案管理的實務應用」作法和案例討論 ,以及進行教育局、社會局及衛生局的業務報告和提案討論,最後博訓中心提醒轉介單及檢核表已進行更新,往後轉介個案須檢附相關之資料。每半年進行一次的轉銜聯繫會議可以讓輔導員和政府機構及相關單位接軌,以利了解相關單位的職涯資訊和服務,增進身心障礙學生職涯輔導工作之運行。
 
  • 大專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特殊教育專業資格認定作業系統功能測試會議_1130415
為推動大專資源教輔導員特教專業資格認定制度,由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召集全國13區特教中心資源教室輔導員召開線上會議,說明資教輔導員專業資格認定、進用辦法及相關實施要點,並針對認定作業系統功能性及完整度進行測試,共同討論,全盤的檢視、修正,以利有效推動資格認定相關作業流程。
 
  • 資源教室協助新生了解校園無障礙環境_1130415
腦性麻痺之高中學生有意報考本校,希望了解本校之校園環境,資源教室了解學生需求後,偕同生活輔導組及系所人員,陪同實地查看宿舍與教室環境,並說明大專上學型態的不同,讓學生對於未來就學及生活環境能有初步的了解與認識。
 
  • 112-2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_1130417
特殊教育中心資源教室召開本學期的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由校長主持,會議中主任及輔導員進行工作報告,說明校內身心障礙學生概況,及相關會議與活動辦理紀實,除此之外也詳細說明特殊個案目前在校的適應及處遇方式,以利師長了解學生障礙,給予適切的協助。本次會議提案進行交通費及特推會設置要點之法規修正,以符合法規規定,讓本校特殊教育工作之推行更加完善。
 
  • 雄師特教報x教育系特教宣導_1130418
特教中心每半年發行雄師特教報,介紹特教新知及特教活動,本次到教育系班級向教育系學生宣導特教新知,教育系學生認真閱讀特教報內容,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亦對於目前教育現場常見的情緒行為障礙類別說明介紹,幫助大家建立正確的觀念。
 
  • 思覺失調宣導活動_特教FUN映館_1130418
為了增進校內學生對於情緒行為障礙中的思覺失調症的認識,特教中心本次到教育系班級進行宣導活動,藉由影片放映進行思覺失調症迷思的討論,並讓同學分組討論患者的困難與協助方式,同學分別從生活、學習、人際層面提出建議,也有同學進一步去思考如何支持患者家屬。最後再藉由實際情境演練、思覺失調症名人的優勢展現,讓同學可以將所學實際應用,也學習從優勢的角度去看待思覺失調症患者。同學回饋此宣導有效結合多種教學媒材、影音討論活動,非常吸引人且學習思覺失調的成因、表現和應對方式,也有很多同學分享藉由宣導內容,未來在遇到思覺失調症患者和家人時,更能去理解並好好的應對溝通。
 
  • 雄師特教報x 高師美術所特教宣導_1130423
除了高師日間部班級需要特教宣導,進修部班級也需要特教新知!本次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等團隊,利用晚上時間到進修部美術所跟同學介紹特教新知與相關活動,同學認真閱讀並給予良好回饋,支持特教中心持續發行推廣特教刊物。
 
  • 高師美術系 x 自閉與情障 x 特教宣導活動_1130423
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偕同資源教室輔導員,於4月23日晚上到美術系班級進行特教宣導活動,為促進校內學生對於特殊教育的認識,藉由影片放映進行迷思的討論,瞭解自閉症及情緒行為障礙的特質和成因,與同學們以互動交流的方式,討論患者的困難、協助與互動策略,同學們從生活經驗進行協助策略之分享並提出建議,瞭解多元的回應方式可彈性運用於不同的情境。
而後輔導員談及互動小撇步之建議,可保持敏感、同理不同行為表現者的情緒及感受,但仍要保留適當的界線及原則,量力而為、適時尋求外援,藉此讓同學可以將所學實際應用。
同學回饋此宣導很詳細的解釋關於各種特教生的陪伴方式,也更認識自閉症及情緒障礙者的情狀,瞭解如何互動與同理,對此給予正向肯定且受益良多。
 
  • 數學系特殊教育需求學生個案會議_1130424
資源教室因應學生學業及生活適應等所產生之壓力反應,邀請校安中心、系所師長、學輔中心及學生家長與會。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說明,學生面臨多重壓力,需各單位共同協助及處理,會議中討論學生就診及用藥情形並針對心理及學業支持擬定協助方向,與家長合作,以利學生提升學習及情緒適應能力,穩定在校生活。

 

相關檔案
Image_0
特教生學習環境支持之課堂桌椅準備_1130206 
Image_1
製作清單確認舊教室的桌椅移除_1130206 
Image_2
檢核確認桌椅沒有損壞且高度合乎學生需求_1130206 
Image_3
張貼教室編號及擺放位置的雙語告示牌_1130206 
Image_4
特教系學生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30217 
Image_5
討論學生修課與未來學習適應之方向_1130217 
Image_6
家長、學生達成共識,一同協助學生完成學業_1130217 
Image_7
系上師長用心地提供建議_1130217 
Image_8
美術系特教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30222 
Image_9
對學生未來生涯方向提供建議_1130222 
Image_10
累積其生涯經歷與壓力調適議題進行討論_1130222 
Image_11
依據學生本學期修課給予提醒_1130222 
Image_12
和平校區學生主持期初ISP會議_1130226 
Image_13
由輔導員與學生討論會議的進行流程_1130226 
Image_14
由學生準備講稿內容_1130226 
Image_15
席間邀請師長與家長給予回饋、提問及叮嚀_1130226 
Image_16
特教系特教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30226 
Image_17
邀請系主任、導師、學生及家長共同與會_1130226 
Image_18
外縣市學生家長透過視訊的方式一起參與會議_1130226 
Image_19
提供職涯活動_1130226 
Image_20
資源教室提供的支持服務內容 _1130226 
Image_21
輔導員說明提報鑑定作業_1130226 
Image_22
會議中介紹網站中每周提供的生職涯訊息 _1130226 
Image_23
視訊會議議程_1130226 
Image_24
物理系期初ISP會議_1130227 
Image_25
肯定學生積極學習_1130227 
Image_26
了解學生優勢能力_1130227 
Image_27
與家長一同討論_1130227 
Image_28
化學系期初ISP會議_1130227 
Image_29
職涯活動介紹_1130227 
Image_30
與家長視訊連線進行_1130227 
Image_31
了解學生在校適應情形_1130227 
Image_32
軟工系期初ISP會議_1130227 
Image_33
跨單位共同討論_1130227 
Image_34
多方了解職涯方向_1130227 
Image_35
生涯規劃建議_1130227 
Image_36
特教系特教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 _1130227 
Image_37
會議中關心學生的時間安排與身體狀況_1130227 
Image_38
給予學生情緒支持 _1130227 
Image_39
在未來的生涯規劃與準備上,給予支持與鼓勵_1130227 
Image_40
雄師特教報第十七期出版啦_1130301 
Image_41
特教宣導及職涯活動_1130301 
Image_42
資源教室活動花絮_1130301 
Image_43
特教中心研習辦理_1130301 
Image_44
燕巢校區數學系期初ISP會議ˍ1130301 
Image_45
針對課程學習及人際交流、社交技巧提供建議ˍ1130301 
Image_46
協調資源使用的可能性,提升學習成效ˍ1130301 
Image_47
跨單位合作,提供學生情緒支持ˍ1130301 
Image_48
燕巢校區期初聚會ˍ1130305 
Image_49
關心學生生活適應及學習狀況ˍ1130305 
Image_50
讓學生們能彼此互動交流,聯繫情感ˍ1130305 
Image_51
宣導自我決策及自我倡導概念,增進知能ˍ1130305 
Image_52
數學系ISP會議_1130305 
Image_53
增生活適應及穩定在校學習狀況_1130305 
Image_54
提供職涯資訊_1130305 
Image_55
共同協調資源挹注的可能性_1130305 
Image_56
和平校區期初聚會ˍ1130306 
Image_57
蔡明富主任針對本學期的活動進行介紹ˍ1130306 
Image_58
宣導自我決策及自我倡導概念ˍ1130306 
Image_59
輔導員對於學習輔導資源等進行細項說明ˍ1130306 
Image_60
量表施測ˍ1130306 
Image_61
問卷填寫,讓同學參與辦理的活動內容決策ˍ1130306 
Image_62
了解學生的適應狀況及需求ˍ1130306 
Image_63
關心同學們學習及生活適應狀況ˍ1130306 
Image_64
特教需求學生個案會議 _1130311 
Image_65
緊急召開個案會議_1130311 
Image_66
諮詢專業精神科醫師_1130311 
Image_67
建立校園與家庭支持網_1130311 
Image_68
地理系ISP會議_1130311 
Image_69
會議議程_1130311 
Image_70
邀請系主任、導師、學生及家長共同與會_1130311 
Image_71
輔導員說明學生在校適應情況_1130311 
Image_72
國文系ISP會議_1130311 
Image_73
與會人員共同討論及協調_1130311 
Image_74
特教中心所舉辦之高普考工作坊_1130311 
Image_75
職涯輔導員提供職涯訊息_1130311 
Image_76
體育系期初ISP會議_1130312 
Image_77
安排助理人員進行筆記提供_1130312 
Image_78
邀請家長視訊進行_1130312 
Image_79
師長予以學生建議_1130312 
Image_80
思覺失調症宣導海報ˍ1130313 
Image_81
憂鬱及躁鬱症宣導海報 ˍ1130313 
Image_82
生科大樓一樓ˍ1130313 
Image_83
學生餐廳佈告欄ˍ1130313 
Image_84
高斯大樓一樓ˍ1130313 
Image_85
數學系佈告欄ˍ1130313 
Image_86
致理大樓一樓佈告欄ˍ1130313 
Image_87
科技大樓一樓佈告欄ˍ1130313 
Image_88
優勢展能_1130314 
Image_89
助學生發揮潛能及建立自信_1130314 
Image_90
實際試教_1130314 
Image_91
從旁引導學習_1130314 
Image_92
屏東縣鹽埔鄉新圍國小的特教班畫作_1130314 
Image_93
美術教學中_1130314 
Image_94
學生實際操作_1130314 
Image_95
填寫回饋單_1130314 
Image_96
學生輔導中心ˍ1130315 
Image_97
資源教室ˍ1130315 
Image_98
致理大樓一樓佈告欄ˍ1130315 
Image_99
學生餐廳ˍ1130315 
Image_100
身心障礙助理人員職前訓練工作坊ˍ1130315 
Image_101
活動簽到ˍ1130315 
Image_102
了解互動小撇步ˍ1130315 
Image_103
了解身心障礙類別ˍ1130315 
Image_104
透過影片學習ˍ1130315 
Image_105
特別開放兩校區同學一同參與ˍ1130315 
Image_106
更了解身心障礙類別及協助的方式ˍ1130315 
Image_107
活動餐點ˍ1130315 
Image_108
和平校區情緒行為障礙特教宣導ˍ1130318 
Image_109
宣導海報ˍ1130318 
Image_110
進修學院外側走廊ˍ1130318 
Image_111
學生餐廳ˍ1130318 
Image_112
燕巢校區情緒行為障礙特教宣導ˍ1130318 
Image_113
宣導海報ˍ1130318 
Image_114
化學系ˍ1130318 
Image_115
化學系ˍ1130318 
Image_116
物理系ˍ1130318 
Image_117
物理系ˍ1130318 
Image_118
軟工系ˍ1130318 
Image_119
軟工系ˍ1130318 
Image_120
事業經營學系期初ISP會議_1130319 
Image_121
說明學生的生涯規劃_1130319 
Image_122
說明學生學習概況_1130319 
Image_123
邀請系主任、學生及家長一起與會_1130319 
Image_124
公職考試認識及準備_1130320 
Image_125
出納組鄭淑娟組長來跟大家分享_1130320 
Image_126
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公職考試_1130320 
Image_127
公職相關福利_1130320 
Image_128
公職考試介紹_1130320 
Image_129
各項考試別介紹_1130320 
Image_130
報名資訊_1130320 
Image_131
應考資格說明_1130320 
Image_132
燕巢校區性別平等講座_1130320 
Image_133
講解性別相關法規_1130320 
Image_134
說明建立關係方式_1130320 
Image_135
影片實例_1130320 
Image_136
燕巢校區特殊教育宣導月ˍ1130327 
Image_137
討論活動海報的內容設計ˍ1130327 
Image_138
活動籌備會議ˍ1130327 
Image_139
活動海報ˍ1130327 
Image_140
社交達人-和平校區校園社會技巧課程_1130328 
Image_141
正修科大特資中心彭志文輔導員擔任講師_1130328 
Image_142
透過不同情境進行演練_1130328 
Image_143
如何清楚寫出信件內容詢問老師之步驟_1130328 
Image_144
「認識思覺失調症」活動預告_1130329 
Image_145
圖書館宣導_1130329 
Image_146
學生餐廳宣導_1130329 
Image_147
活動小禮品_1130329 
Image_148
「認識思覺失調症」活動佈置及宣傳_1130401 
Image_149
科技大樓佈置_1130401 
Image_150
活動小禮物_1130401 
Image_151
行前準備_1130401 
Image_152
「認識思覺失調症」全家門口篇_1130402 
Image_153
特教中心同仁全體出動_1130402 
Image_154
宣導文宣擺設_1130402 
Image_155
了解思覺失調症_1130402 
Image_156
蔡明富主任協助解說_1130402 
Image_157
同學熱情參與_1130402 
Image_158
輔導員進行解說_1130402 
Image_159
填寫問卷獲小禮物_1130402 
Image_160
「認識思覺失調症」科技大樓篇_1130402 
Image_161
掃描問卷_1130402 
Image_162
輔導員解說_1130402 
Image_163
思覺失調症相處技巧解說_1130402 
Image_164
填寫問卷獲得小禮物_1130402 
Image_165
思覺失調症定義及症狀解說_1130402 
Image_166
思覺失調症名人解說_1130402 
Image_167
問卷連結_1130402 
Image_168
「認識思覺失調症」圖書館篇_1130409 
Image_169
資源教室輔導員們到場協助解說_1130409 
Image_170
讓大家能更了解思覺失調症的定義症狀_1130409 
Image_171
說明患者會遇到的困難_1130409 
Image_172
小禮物兌換_1130409 
Image_173
增加大家對於不同行為表現者的_1130409 
Image_174
破除對思覺失調症的迷思_1130409 
Image_175
活動問卷_1130409 
Image_176
燕巢校區校園社會技巧課程_1130409 
Image_177
邀請文藻外語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講解_1130409 
Image_178
如何向師長正確請假_1130409 
Image_179
增進校園社會技巧執行能力_1130409 
Image_180
特教需求學生個案會議_1130409 
Image_181
邀請學生家長及各專家學者與會_1130409 
Image_182
提供醫療、法律等相關知能_1130409 
Image_183
討論全校正向行為分工支持_1130409 
Image_184
身心障礙特考認識及準備 (一)_1130409 
Image_185
蔡明富主任主持_1130409 
Image_186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科賴立寧科員分享_1130409 
Image_187
身心障礙特考的準備方式_1130409 
Image_188
備考心路歷程_1130409 
Image_189
與講師進行熱烈的提問討論_1130409 
Image_190
學生及家長踴躍地參與_1130409 
Image_191
進入職場後的工作經驗談_1130409 
Image_192
「認識思覺失調症」歸燕食巢(學餐)篇_1130410 
Image_193
軟工系老師熱情響應_1130410 
Image_194
禮物兌換_1130410 
Image_195
各系同學熱情參與_1130410 
Image_196
提升對思覺失調症的認識_1130410 
Image_197
外籍學生認真聆聽_1130410 
Image_198
本日活動參與人數達90人!_1130410 
Image_199
問卷回饋單_1130410 
Image_200
彈珠創作紓壓活動_1130411 
Image_201
蔡明富主任開場_1130411 
Image_202
產出美美的作品,促進自信心_1130411 
Image_203
讓學生訓練肢體能力_1130411 
Image_204
視設系學生畢業展出優勢能力_1130411 
Image_205
學生在高雄市總圖書館進行畢業展_1130411 
Image_206
資源教室輔導員前往觀展並送上祝福_1130411 
Image_207
此展覽5/14-5/19還會到日本大阪進行展_1130411 
Image_208
113年上半年度身心障礙者就業轉銜聯繫會議_1130411 
Image_209
會議議程_1130411 
Image_210
簡明山社工師_1130411 
Image_211
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_1130411 
Image_212
資教專業資格認定會議_1130415 
Image_213
線上會議_1130415 
Image_214
說明資教輔導員專業資格認定_1130415 
Image_215
作業系統功能性及完整度進行測試_1130415 
Image_216
資源教室協助新生了解校園無障礙環境_1130415 
Image_217
了解本校宿舍環境_1130415 
Image_218
陪同實地查_1130415 
Image_219
對未來就學及生活環境能有初步的了解_1130415 
Image_220
112-2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_1130417 
Image_221
說明校內身心障礙學生概況_1130417 
Image_222
詳細說明特殊個案目前在校的適應及處遇方式_1130417 
Image_223
讓本校特殊教育工作之推行更加完善_1130417 
Image_224
雄師特教報x教育系特教宣導_1130418 
Image_225
教育系班級向教育系學生宣導特教新知_1130418 
Image_226
幫助大家建立正確的觀念_1130418 
Image_227
教育系學生認真閱讀特教報內容_1130418 
Image_228
思覺失調宣導活動_特教FUN映館_1130418 
Image_229
增進學生對於情緒行為障礙中的思覺失調的認識_1130418 
Image_230
教育系班級進行宣導活動_1130418 
Image_231
實際情境演練_1130418 
Image_232
提出看法_1130418 
Image_233
學習從優勢的角度去看待思覺失調症患者_1130418 
Image_234
進一步去思考如何支持患者家屬_1130418 
Image_235
討論患者的困難與協助方式_1130418 
Image_236
思覺失調症迷思的討論_1130418 
Image_237
同學分享_1130418 
Image_238
同學分別從生活、學習、人際層面提出建議_1130418 
Image_239
分組討論_1130418 
Image_240
雄師特教報x 高師美術所特教宣導_1130423 
Image_241
特教中心到進修部美術所介紹特教新知_1130423 
Image_242
認真閱讀並給予良好回饋_1130423 
Image_243
同學支持特教中心持續發行推廣特教刊物_1130423 
Image_244
高師美術系 x 自閉與情障 x 特教宣導活動_1130423 
Image_245
美術系班級進行特教宣導活動_1130423 
Image_246
促進校內學生對於特殊教育的認識_1130423 
Image_247
協助策略之分享並提出建議_1130423 
Image_248
藉由影片放映進行迷思的討論_1130423 
Image_249
討論患者的困難_1130423 
Image_250
瞭解自閉症及情緒行為障礙的特質和成因_1130423 
Image_251
同學回饋_1130423 
Image_252
數學系特殊教育需求學生個案會議_1130424 
Image_253
校安中心、系所師長、學輔中心及學生家長與會_1130424 
Image_254
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說明_1130424 
Image_255
討論學生就診及用藥情形並擬定協助方向_11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