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活動彙整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活動彙整

【資源教室】高師大111第一學期資源教室活動成果 

  • 父親節 x 高師資教 x 大專校園社會技巧課程討論ˍ1110808
高師特教中心目前正著手編製大專校園社會技巧訓練課程,雖然父親節的節日,蔡明富主任帶領高師大輔導員努力進行大專特教學生校園社會技巧課程討論,資源教室於討論會議中進行教案分享及修改,並結合校園中常見情境優化課程內容。今年的父親節過得特別有意義性。
 
  • 和平校區新生轉銜會議_1110828
在陽光明媚的早晨,資源教室把握新生入學的日子,邀請學生、家長與特教系、美術系、體育系、地理系系主任與導師一同參與會議,讓家長、系所與資源教室彼此認識並建立溝通橋樑。今年開始特別施測SBASA量表,讓資源教室及系所能更了解學生在社會行為的表現及需求。
 
  • 燕巢校區新生轉銜會議_1110828
午後下起了磅礡大雨,資源教室風雨無阻地前往燕巢校區進行會議,邀請學生家長與物理系、電子系、數學系系主任與導師參與會議。會議中學生及家長、資源教室輔導員依據學生特教需求提供說明,特教中心蔡主任主持給予提醒建議,各系所主任、導師亦提供學業諮詢與未來學習上的支持,讓學生能夠安心邁入新的大學生活。
 
  • 新生共識營業務分享ˍ1110831
資源教室受邀至新生共識營向111學年度新生進行宣傳,除了介紹相關位置及提供的服務外,也分享資源教室所舉辦的特色活動,如:校慶體驗活動、職場社會技巧課程等。最後也歡迎大家有任何和特教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至資源教室諮詢!
 
  • 特教學生無障礙學習環境支持服務_1110901
開學前夕,為使身體病弱及肢體障礙學生能有適切學習環境,資源教室除協助與系所、教務處調整教室安排於同一教室或樓層,減少特教生奔波,也召集特教系學生協助於開學前將特殊桌椅放進各課程教室,並於桌椅及地面張貼標示,以利無障礙學習環境之維護。

 

  • 燕巢校區特教文宣發放及宣傳ˍ1110908
雄獅特教報14期出爐!想知道更多特教知識及資源教室活動花絮,歡迎蒞臨資源教室索取,除此之外,教務處外佈告欄、學生餐廳、學諮中心、電機系系辦及電子系系辦都可以自由索取唷~
 
  • 和平校區期初關懷聚會ˍ1110913
新學期到來,資源教室辦理期初聚會活動,與同學們一同享用美食,彼此交流增進友誼。活動中除了針對本學期的活動進行介紹外,亦請同學們填寫相關的表單及問卷,讓資源教室更加了解學生的適應狀況及需求。
 
  • 燕巢校區期初聚會ˍ1110915
燕巢校區舉辦期初關懷聚會,邀請資源教室同學齊聚一堂,相互認識且交流生活、分享系上修課秘訣。活動中除了準備了測驗評量以利更能掌握學生需求,也介紹資源教室舉辦的有趣活動,歡迎同學們一同參與。
 
  • 特教需求學生個案會議_1110921
資源教室因應特教學生的急性情緒壓力狀態,邀集系所主管、導師、系教官、及主治醫師和校內心理師、家長共同與會討論,了解並說明學生的困難與壓力源,安排課堂協助同學維護安全,並同時轉介心理諮商與就醫協助,藉由多方共同合作,建立校園與家庭支持網,一起協助學生能更加順利地適應新環境
 
  • 化學系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10922
新的學期展開,資源教室邀集系主任、家長及學生共同了解學生本學期學習資源需求並討論協助策略,除舉辦實體會議外,家長也特別線上視訊參與會議。會議中系主任也針對學生目前於系上學習概況給予選課建議,並提供課業輔導人選,讓學生學習能更有實質協助成效。
 
  • 數學系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10922
本場次分別討論四位數學系特教學生的個別化支持計畫,障礙類別為學習障礙、自閉症學生,由本中心蔡明富主任主持,邀請系上主任、導師、學生及家長一同與會。
在會議中師長們鼓勵學生自我表達提出目前課程學習上的困擾,並適時提供修課建議,如:善用外系選修來抵免課程等方式。本學期資源教室針對學生未來的生涯規劃安排許多活動,如:公職講座、社交技巧課程、人際促進活動等,邀請同學們共同參與。期待透過團體活動及相關生涯規劃講座,增加學生對工作世界的了解及社交技巧,提升適應社會的能力。
 
  • 物理系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10922
學生為大一新生,會議中家長與學生提出目前修課上遇見的困難,並共同針對新學期學習適應狀況作討論,物理系師長也提供學習狀況的實質建議。資源教室將持續提供相關學習及生活支持安排,以期提升適應能力。
 
  • 身心障礙助理人員培訓_1110926
邀請資深資源教室輔導員來跟協助同學分享各障別的認識與協助方式,講師除了用豐富的案例分享協助方式及留意事項,也提供社會技巧影片作為未來協助時可使用的教材,讓自己及同學都可以持續成長
 
  • 大專校園社會技巧影片拍攝-我會適切向同學借東西ˍ1110926
資源教室針對大專校園社會技巧課程:我會適切向同學借東西,進行討論及影片拍攝。除了邀請特教系大學生參與外,拍攝前也特別針對先前版本與演員們分享交流並於現場進行調整,以利老師們更完善用在教學現場。
 
  • 無障礙環境建置討論ˍ1110927
資源教室受邀參與建置無障礙環境設施之討論,針對目前特殊需求學生學習中的無障礙環境需求提出想法交流,包含文學院無障礙廁所搭建、愛心寢室及圖書館坡道之改善等,讓高師大的無障礙環境能越來越完善。
 
  • 視障輔具評估_1110928
輔導員協助向淡江大學視障輔具中心申請輔具評估服務,提供藝術學院全盲學生視障輔具諮詢,視障輔具中心老師除協助安排適切使用之視障輔具,亦提供科技輔具資訊,讓學生在學習使用上能更加便利。
 
  • 特教系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11004
資源教室召開三場次特教學生期初ISP會議,
第一場次為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學生因開學入校壓力而有高度焦慮憂鬱情緒,有請假需求,在各科目的學習上需與任課老師進行調整與討論,並留意學生學分與缺課時數,讓學生可在請假期間可安心休養,以利早日返校學習。
第二場次為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學生已屆大四,生涯規劃與班上同學不同,關心其修課壓力與人際需求,並適時提供協助與提醒,以利順利完成學業。
第三場次為自閉症學生,學生在學習上具有自理能力,然因理解力與統整能力偏弱,需花費較長時間進行閱讀與產出,也易對學生造成壓力。學生有人際需求,但較難獲得滿足,鼓勵其多參與資教活動增進人際互動。
 
  • 跨藝所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111004
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主持,邀請跨藝所所長、導師、學生及資源教室輔導員共同討論全盲視障學生的個別化支持計畫。除提供協助同學、視障學習輔具資源,協助學生能夠無礙學習,也邀請同學未來持續結合其藝術專才,讓更多人可以接觸與認識非視覺的藝術導覽活動。
 
  • 英語系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ˍ1111007
召開三場次英語系特教學生ISP 會議:
第一場次為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學生對於入校面對人群感到恐慌,且有自傷風險,與系主任、心理師、學生及家長共同討論後,先行請假兩週休養並配合醫療用藥與心理治療。
第二場次為肢體障礙學生, 針對校園及課堂中的無障礙進行討論,並持續由學伴協助課程提醒。
第三場次為身體病弱學生,討論教室內桌椅與冷氣的安排調整,另也提供生涯發展之建議並共同討論。

 

  • 生科系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ˍ1111007
學生為延畢第二年,特教中心與系主任、學生及家長共同討論修課規劃及支持, 提醒學生可辦理以其他科目抵免特定科目,也安排學伴給予學習協助,另也討論 學生優勢能力與其生科專業結合之生涯發展建議。
 
  • 社交達人-校園社會技巧課程(一)_1111012
資源教室辦理校園社會技巧課程,本次以「我能適當回應別人關心」作為討論的主題。課程中跟同學們討論,在人際互動中,當別人主動提供關心時,可以思考用哪些方法來作為最基礎的回應,才會不讓同儕對自己造成誤解,衍生人際的問題與困境。活動過程中,也設計情境讓同學互相進行演練,同學們把技巧轉化成自己常用的表達方式,便可更自在的與他人互動,提升社會技巧。

 

  • 認識國家考試類科與準備_1111017
同學與家長經常面臨有意在職涯規劃中納入公職考試,但又對於公職考試類科與準備方向沒有頭緒的情況,因此資源教室特別安排講師到校進行講座,講師詳盡介紹身障特教及高普考的報考資格、考試科目、缺額率等資訊,也提供一些方向讓同學可以思考如何抉擇類科,並在講座後安排諮詢時間,讓同學與家長可以依據學生目前的準備狀態提供疑答解惑。
 
  • 高屏跨校聯合大會烤活動ˍ1111016
為促進各校資源教室同學及輔導員的交流,也增加特教生社交人際互動經驗,本次由高師大、高雄科大、文藻大學、慈惠醫專、屏東大學五所學校的資源教室合作辦理聯合烤肉活動,共計有150位師生熱情參與。高師大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特地選購旗山在地美食-枝仔冰,讓同學們能在炎熱的天氣中享用涼爽的冰棒。
活動中特別邀請本校學生發揮所長,進行魔術表演,讓與會大家體會「想像力的力量」。活動中透過烤肉及闖關活動的進行,讓學生能打破學校的隔閡,建立更多的人際網絡。會後也安排旗山老街行程,走訪當地、體驗美食。
 
  • 行政會議進行特教文宣發放與授獎ˍ1111019
雄師特教報14期出版了!特教中心藉本次行政會議發放雄師特教報14期,讓與會同仁更了解相關特教知能。此外特教中心獲得110學年度推行「目標管理行政考核典範」及「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的殊榮!於此會議中由校長授獎,予以肯定!

 

  • 高雄市長表揚本校總統教育獎得主_1111025
高雄市政府安排於市政會議時,由市長表揚高雄市近兩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7位學生,本校進修學院美術所林宗易同學在爸爸與資源教室輔導員的陪同下,至高雄市政府接受表揚與獎勵。
 
  • 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_1111026
資源教室召開本學期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會議中主任及輔導員進行本校身障學生概況說明及特殊教育業務之推動內涵,讓校內師長能更加瞭解特教業務與協助。會議中有身障學生之家長及身障學生擔任委員,也於會議上分享參與特教業務推動的建議與感想,建立無礙的溝通管道,讓本校特教業務的品質更加提升。

 

  • 社交達人_校園社會技巧課程(二)_1111027
適逢期中考前夕,第二場次的校園社會技巧課程安排「我能適當處理緊張情緒」,同學踴躍分享在比賽前、上台報告前會有頭痛、手腳停不下來、腦筋一片空白等緊張狀態發生,也回饋課程提供一個明確的策略,在一片空白時知道該怎麼回應來達到適切的人際互動。此次進行演練時,參與同學互相學習其他人的運用策略,也彼此回饋彼此的優缺點,讓大家在課程後都能夠繼續練習與進步
 
  • 身心障礙學生交通費審查會議_1111102
依據身心障礙學生無法自行上下學交通服務實施辦法,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職能治療系李教授到校,審查本校111年度申請交通費之7位身心障礙學生資格,學生障別包含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身體病弱,李教授也依學生身體情況提供個別化職能復健之建議。
 
  • 高師資源教室 x 阿姑coffee X good news_1111103
今天早上英語系特教學生的姑姑到資源教室,送出四杯的咖啡,個案為肢體障礙學生,由於高師資源教室協助,個案感謝資教輔導員的努力,今天特地請姑姑送來coffee,在這冬天裡,特別感到溫暖。

 

  • 高師資源教室x特教Fun映館憂鬱症宣導教材拍攝ˍ1111103
特教中心先前已完成澄清自閉症、ADHD等類別之迷思的宣導教材,本次特教宣導則以憂鬱症為題材進行拍攝。透過蒐集國內外文獻及文宣材料並邀集高師大特教系同學進行教材拍攝,讓校內學生能更具體了解憂鬱症。感謝高師大特教系同學協助教材照片拍攝。
 
  • 台南文青微旅行x行前場勘_1111108
為了使台南文青微旅行活動能更加完善及順利,本中心蔡明富主任與資源教室輔導員們特別於活動前驅車前往活動場地,場勘現場的無障礙環境以及可提供之餐點等細節。期望讓參與的學生能有最佳的活動體驗。
 
  • 特教FUN映館*情障(憂鬱症)宣導活動_1111110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瞭解情緒行為障礙中的憂鬱症,進而提供協助,特教中心自行拍攝憂鬱症迷思與協助方式之宣導教材,用生動、明確的情境,讓同學更能理解與記憶,講座間的討論與演練也都引發同學熱切回應,給予講座正向回饋。
 
  • 社交達人課程x屏東慈惠醫專(一)_1111117
屏東慈惠醫專邀請高師大資源教室輔導員,到校帶領專科一年級的特教學生學習大專校園社會技巧課程,此次課程主題為「我會表達感謝」。藉由課程影片的示範及講師帶領,同學很快就掌握社會技巧架構,並選擇自己常發生的情境進行演練(例如忘記帶衛生紙、東西掉了有人幫忙撿),課程後同學也積極討論回家作業要如何執行,待下一次的課程共同討論檢視。
 
  • 人際促進活動:台南文青微旅行_1111120
為增進大專特教學生的人際互動經驗,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率隊前往台南十鼓文創園區,除了觀賞國際級十鼓表演,更共同練習擊奏出高師資源教室的專屬鼓樂,讓參與同學都印象深刻。在微旅行的輕鬆氛圍中,大家一起參觀舊糖廠的新文創、一起用餐交流,還一起挑戰高空極限活動,讓整個旅程動靜兼備豐富不已,同學也有了更多話題交流。

 

  • 社交達人-校園社會技巧課程燕巢校區(一)_1111122
針對校區學生特性,資源教室特別安排「我能適當處理緊張情緒」作為本次燕巢校區之校園社會技巧課程,同學們分享自己會在上台報告、作品評鑑前與自我介紹等情境下感到緊張並逐一說明自己使用的處理緊張之方法。課程中亦透過演練和互相觀摩的方式讓學生能進一步了解及內化緩解緊張情緒的步驟並活用於生活中。
 
  • 地理系入班宣導活動_1111124
為使同學了解班上身體病弱學生的障礙情況及所需協助,資源教室輔導員到班進行宣導,促進班上同學的理解、接納,也教導同學適切的協助方法,開啟交流的友善平台。吳校長也全程參與本次宣導活動,肯定特教中心的專業支持,也鼓勵同學相互關懷。
 
  • 高師大x慈惠醫專資源教室交流活動_1111124
高師特教中心蔡主任與資源教室輔導員至屏東慈惠醫專資源教室參訪,瞭解交流其資源教室特色,而蔡主任也將高師大特教中心出版的「社交職人-大專校院特教學生職場社會技巧課程」、「學習起步走-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戶外教學的規劃與實踐」等大專特教書籍致贈慈惠醫專資源教室,促進兩校交流學習與合作。

 

  • 肢體障礙學生課程用的專屬課桌維護_1111125
為符合肢體障礙學生輪椅可使用之桌面寬度與高度,資源教室在各課程教室放置專屬課桌,然桌面高度不定時會有歪斜或高度遭更動的情況發生,除安排協助同學即時給予調整協助,輔導員也持續設法以增加標示或加強固定等方式,維護專屬課桌的穩定性,讓肢體障礙學生進到教室就能夠直接使用,不需每次課程前再費時調整。
 
  • 高師資源教室 x 認識自閉症 x 看電影,吃「丹丹」ˍ1111129
照過來!照過來~
趕緊來掃海報上QR code!在和平校區學生餐廳、教育大樓、行政大樓以及燕巢校區學生餐廳、致理大樓、學生宿舍都可以看到我們的身影喔!
讓我們一起走進電影「亞斯小子」的世界,了解更多自閉症相關的困難及挑戰吧! 
特教中心舉辦特教宣導活動,放映電影「亞斯小子」,一起看電影學特教。
舅舅與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天才棋手姪子里歐,他們陰錯陽差走進彼此生命,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映後座談會,更邀請自閉症大學生現身說法,讓特教貼近你我的心!。
活動資訊:
時間:111年12月7日(三) 17:30-20:00
地點:高師大和平校區愛閱館B1 愛閱共享廳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911la8 (限額 40 人,額滿為止)
備註:
1.活動備有餐點
2.本活動可申請【高教深耕-燕颺樂學計畫】學生輔導學習獎勵金
歡迎來電洽詢高師大特教中心,電話07-7172930分機 和平1635燕巢7412
 
  • 高師資源教室 x 特教心劇院活動預告ˍ1111207
注意看!特教中心的活動太用心了!
萬眾矚目的特教心劇院活動即將來臨,就是今天晚上!
17:20開放入場,17:30開始,請記得攜帶學生證入場。
活動地點在愛閱館B1-愛閱共享廳,快來與我們一同看電影,學特教,了解更多自閉症相關困難及挑戰吧!

 

  • 高師資源教室 x 自閉症 x 特教心劇院_1111207

資源教室於 12/7 晚間在和平校區愛閱館辦理「特教心劇院」活動,藉由放映影片「亞斯小子」一同看電影,學特教。映後則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資源教室輔導員介紹自閉症特質以協助澄清大眾對自閉症患者的迷思。最後,特別邀請一位本校大專自閉症學生現身說法並開放現場觀眾問答,讓大家透過真實的回饋與分享從學術、生活的面向深入瞭解自閉症。

 

  • 特教FUN體驗行前會議_1111212
一年一度的特教FUN體驗明後兩天在高師大和平校區登場!
今日召開行前會議,讓工作人員熟悉關卡並演練進行過程,希望活動過程可以讓越來越多人更加認識特殊教育。
 
  • 特教FUN體驗(一)_1111213
特教FUN體驗活動第一天,活動一開始就吸引許多教職員生及社區民眾熱烈參與體驗活動。本次活動安排特教名人堂、特教知識堂兩大主軸,藉由掃描QRcode回答關於情緒行為障礙、自閉症迷思進行體驗(各障別迷思教材由特教中心自行拍攝),現場也放映高師特教中心情障、自閉特教宣導影片,參與者紛紛反映活動的型式創新且內容豐富,有助對於特殊教育的了解。本次活動也感謝高師特教系同學協助在風大的戶外空間進行場地佈置,以及擔任關主,增添活動的活力與熱情。明天11:30-13:00還有第二場次,歡迎一同來體驗!

 

  • 特教FUN體驗(二)_1111214
第二場次特教fun體驗活動在和平校區熱情展開,活動一開始就迎來絡繹不絕的體驗人潮,回饋體驗活動以富有圖片的問答方式進行,讓參加人員覺得有趣且獲益良多,到活動結束也都還陸續有同學表達想參加體驗活動,感受到大家對於FUN體驗及特教的支持!讓我們相約明年見!
 
  • 畢業轉銜座談會_1111216
邀請前鎮就服站職管員到校進行轉銜座談會,職管員提供求職準備、求職資源、職管員服務內容等資訊,也提供實用職涯網站(如就業通、考選部、事求人),讓身心障礙學生在畢業前即可先進行職涯探索、職務瞭解及職前準備,也有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瞭解。座談會中,學生與家長均踴躍提問該如何選擇職涯,例如是否適合當老師?當老師與考公職如何選擇?如何掌握國考資訊等,職管員也都一一給予回應建議,協助學生掌握方向。
 
  • 職能培訓課程_影片剪接小劇場_1111221
為提升大專身障學生的相關電腦能力,增加多元職場適應情境,資源教室辦理職能培訓課程,本次主題為影片剪接。
資源教室邀請具有豐富經驗的學長姊來為學生進行示範與說明,並搭配電腦的實際操作,讓大家更有記憶也更佳熟練。過程中同學在遇到困難時也主動發問,課程互動佳,讓大家習得新的電腦能力。
 
  • 燕巢校區3D列印手作課程_1111222
資源教室於12/22辦理燕巢校區聖誕手作課程,共有近15位學生踴躍報名。本次活動透過實際動手操作來引導特教生親近科學,激發特教生對科學學習的興趣,並結合聖誕佳節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同學們表示因著反覆練習讓自己從原本的挫折到最後能完成漂亮作品,感到特別有意義,同時也增添自我信心!

 

  • 數學系期末ISP檢討會議_1111222
資源教室召開本學期期末ISP檢討會議,一同討論學生學習狀況。邀請系主任、導師、學輔中心心理師、家長以及學生參加,使學生學習能有更全面之協助。會議中主要針對學生論文指導教授相關事宜進行討論,與會師長亦提供有效完成論文的策略,讓學生能更有方向,達成事半功倍的學習效率。
 
 
  • 不凋聖誕樹手作課程_1111223
適逢聖誕佳節前夕,資源教室安排以不凋花製作聖誕樹的手作課程,講師先介紹不凋花的化學製程及特性,並讓同學自行選花材顏色,逐步教學製作出專屬獨特的繽紛聖誕樹。過程中同學不僅可以相互協助,促進互動,也反映製作過程相當紓壓,從一開始沒有信心到看見美麗的成品誕生,獲得高度成就感。

 

  • 特教系期末ISP檢討會議_1111228
學生為情緒行為障礙,本學期經生涯輔導與課程調整,並安排協助同學支持,無論在學業及生活規劃上均有大幅進步,特教中心蔡主任邀請系主任、學生、家長與資源教室輔導員持續檢討修正ISP,並給予未來修課規劃建議,鼓勵學生依其專才發展。
 
  • 特教系期末ISP檢討會議_1120104
    資源教室以視訊會議方式邀集在北部的家長,以及學生、系主任、導師共同討論本學期ISP之檢討。與會人員對於學生本學期的進步給予肯定,未來也持續安排協助同學支持,並對未來修課安排及生涯規劃給予提醒建議。
 
  • 燕巢校區期末關懷聚會_1120105
轉眼間,新年將至,學期即將進入尾聲。
資源教室辦理燕巢校區期末關懷聚會,輔導員與同學們一起吃好吃丹丹、聊聊近況。輔導員們也於活動中關切學生這學期的學習狀況,並且透過測驗量表,了解學生的適應狀況及其他需協助之處。同學們亦回饋表示經過一學期的相處更認識彼此,覺得與大家相處很令人放鬆。最後談論起童年看過的動漫、電影,在場同學都十分踴躍的分享,甚至加碼模仿電影中的經典對話,讓大家都樂在其中,度過難忘的活動。
 
  • 和平校區期末聚會_1120106
告別111年及期末考試,特教中心蔡主任及資源教室輔導員不忘在期末持續關心同學近況,也藉由生涯測驗提供生涯諮詢。而在聚會中同學彼此交流修課經驗及休閒紓壓安排,討論新學期的資源教室活動安排,熱絡又歡樂的氣氛讓大家舒緩期末的緊張壓力,活力滿滿迎向新的一年。

 

  • 化學系期末ISP檢討會議_1120112
資源教室邀集家長、學生以及導師共同討論本學期學生的學習狀況。
本學期資源教室協助安排兩門科目之課業輔導,系上師長對於學生本學期的進步給予肯定,家長及學生則透過會議向師長詢問修課及相關學習的建議。未來資源教室也將持續安排學伴進行協助,並提供固定之關懷及追蹤,以提升學生在校學習及生活的適應能力。
 
  • 特教系期末ISP檢討會議_1120112
資源教室辦理四場次期末檢討會議,邀請系主任、導師、家長、學生以及醫師共同討論本學期學生的學習與適應狀況。
不同障別的學生在新環境與新的教學模式中練習去找到自己的步調與建立學習方式,並輔以家庭支持、師長支持、醫療協助等各項資源,共同讓學生們能及早適應大學步調,並得以穩定求學,持續成長。

 

  • 111-1期末ISP總檢討會議_1120130
特教中心蔡主任帶領資源教室輔導員檢視本學期特教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執行情況,並進行檢討修正。本次會議除了依據個別學生ISP討論,亦討論未來可結合職涯資源及家長社群經營,讓學校、家長、學生可持續共同合作促進學生能力。
相關檔案
Image_0
大專校園社會技巧訓練課程相關書籍及教案ˍ1110808 
Image_1
蔡明富主任和輔導員進行校園社會技巧課程討論ˍ1110808 
Image_2
於討論會議中進行教案分享及修改ˍ1110808 
Image_3
結合校園中常見情境優化課程內容ˍ1110808 
Image_4
新生轉銜會議特教系海報ˍ1110828 
Image_5
邀集學生、家長、特教系系主任及導師參與會議ˍ1110828 
Image_6
學生現場彈奏樂器展現優勢才能ˍ1110828 
Image_7
學生自行說明需求及狀況ˍ1110828 
Image_8
新生轉銜會議美術系海報ˍ1110828 
Image_9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介紹與會人員ˍ1110828 
Image_10
學生自行說明所需的協助ˍ1110828 
Image_11
美術系系主任分享系上過往協助之相關經驗ˍ1110828 
Image_12
新生轉銜會議體育系海報ˍ1110828 
Image_13
同步啟動聽打讓聽覺障礙學生能即時了解會議內容ˍ1110828 
Image_14
與會人員換上透明口罩,讓學生能更容易辨別說話ˍ1110828 
Image_15
系主任及導師提醒學生參與戶外課程須注意的事項ˍ1110828 
Image_16
新生轉銜會議地理系海報ˍ1110828 
Image_17
邀集地理系主任、導師及助理共同參與ˍ1110828 
Image_18
家長分享學生身體狀況及注意事項ˍ1110828 
Image_19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主持並組織新生轉銜會議ˍ1110828 
Image_20
新生轉銜會議物理系海報ˍ1110828 
Image_21
會議於高斯大樓進行ˍ1110828 
Image_22
物理系柯系主任鼓勵學生主動求助ˍ1110828 
Image_23
兩位導師亦給於學生學習及修課上的建議ˍ1110828議 
Image_24
新生轉銜會議電子系海報ˍ1110828 
Image_25
輔導員說明學生狀況及特殊需求ˍ1110828 
Image_26
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提醒有關提報鑑定之注意事項ˍ1110828 
Image_27
電子系羅主任及導師鼓勵學生要有正常作息勿熬夜ˍ1110828 
Image_28
新生轉銜會議數學系海報ˍ1110828 
Image_29
家長分享學生的特質及狀況ˍ1110828 
Image_30
學生說明所需之特教需求ˍ1110828 
Image_31
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鼓勵學生可參與社會技巧活動ˍ1110828 
Image_32
資源教室受邀至新生共識營向111學年度新生進ˍ1110831 
Image_33
介紹相關位置及提供的服務ˍ1110831 
Image_34
分享資源教室舉辦的特色活動,如:校慶體驗活動ˍ1110831 
Image_35
歡迎大家有問題都可以至資源教室洽詢ˍ1110831 
Image_36
特教學生專用桌椅及告示牌_1110901 
Image_37
召集特教系學生協助將特殊桌椅放進各教室_1110901 
Image_38
並於桌椅及地面張貼標示,以利無障礙學習環境之_1110901 
Image_39
維護無障礙學習環境的路上,有你有我!_1110901 
Image_40
雄獅特教報14期出爐!_1110908 
Image_41
歡迎至教務處外佈告欄取閱_1110908 
Image_42
學輔中心也有我們的身影喔!_1110908 
Image_43
來學餐用餐也可以順便補充特教知識!_1110908 
Image_44
和平校區期初關懷聚會海報ˍ1110913 
Image_45
111-1資源教室活動,歡迎同學們參加!ˍ1110913 
Image_46
蔡明富主任與同學們交流,分享近況ˍ1110913 
Image_47
資源教室輔導員介紹修課注意事項ˍ1110913 
Image_48
同學們邊享用美食邊交流ˍ1110913 
Image_49
蔡明富主任及輔導員一同關心學生近況ˍ1110913  
Image_50
資源教室針對不同年級進行評量施測ˍ1110913  
Image_51
以更了解學生的需求及學習狀況ˍ1110913 
Image_52
燕巢校區期初關懷聚會海報ˍ1110915 
Image_53
111-1資源教室活動,歡迎同學們參加!ˍ1110915 
Image_54
輔導員說明今日聚會流程ˍ1110915 
Image_55
學生認真了解活動內容ˍ1110915 
Image_56
透過測驗評量更了解學生需求ˍ1110915 
Image_57
針對年級實施不同階段之測驗ˍ1110915 
Image_58
學生在聚會中彼此認識及分享ˍ1110915 
Image_59
輔導員關心學生並了解近況ˍ1110915 
Image_60
特教需求學生個案會議海報_1110921 
Image_61
家長以視訊參與會議,表達想法_1110921 
Image_62
針對特殊需求學生召開會議,邀請相關人員一同出席ˍ110921 
Image_63
針對學生狀況提供多方想法並共同討論協助方向_1110921 
Image_64
化學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110922 
Image_65
特教中心與系主任於燕巢校區舉辦實體會議_1110922 
Image_66
會議中共同檢視學生修課及討論所需服務_1110922 
Image_67
家長則透過線上參與會議_1110922 
Image_68
數學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110922 
Image_69
數學系學生到場說明自身需求及未來生涯規劃_1110922 
Image_70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鼓勵學生可多方探索其興趣_1110922 
Image_71
家長與學生一同餐與會議並分享目前遇到的困難_1110922 
Image_72
與會師長鼓勵學生勇敢面對困難,增加其信心_1110922 
Image_73
家長說明學生未來的生涯規劃_1110922 
Image_74
與會師長提供協助及建議_1110922 
Image_75
共同討論學生修課及學分數不足的補救方法_1110922 
Image_76
物理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110922 
Image_77
資源教室亦針對所提供服務向家長說明_1110922 
Image_78
系主任及導師給予修課建議_1110922 
Image_79
學生為大一新生,共同討論目前的學習困難_1110922 
Image_80
身心障礙學生助理人員職前訓練海報_1110926 
Image_81
說明校園間常見的障礙類別的介紹_1110926 
Image_82
觀賞協助身心障礙學生之社會技巧影片_1110926 
Image_83
同學對於活動之心得感想給予高度讚賞_1110926 
Image_84
輔導員針對「我會適切向同學借東西」進行拍攝ˍ1110926 
Image_85
事前特別與特教系學生一同依先前影片進行調整ˍ1110926 
Image_86
演員們彼此分享交流,確認劇本ˍ1110926 
Image_87
觀賞特富TV中的社會技巧影片,了解之前的內容ˍ1110926 
Image_88
資源教室受邀參與建置無障礙環境設施之討論ˍ1110927 
Image_89
針對目前特殊需求學生提出無障礙環境需求ˍ1110927 
Image_90
共同討論可改善方向,如:無障礙廁所搭建等ˍ1110927 
Image_91
一同努力,讓高師大的無障礙環境能越來越完善ˍ1110927 
Image_92
輔導員協助向淡江大學視障輔具中心申請輔具評估_1110928 
Image_93
提供藝術學院全盲學生視障輔具諮詢_1110928 
Image_94
視障輔具中心老師協助安排適切使用之視障輔具_1110928 
Image_95
亦提供科技輔具資訊,增加學習便利性_1110928 
Image_96
特教系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海報_1111004 
Image_97
學生有焦慮憂鬱情緒,共同討論及調整之_1111004 
Image_98
學生具有自理能力及人際需求,鼓勵其多參與活動_1111004 
Image_99
學生目前大四,關心其修課壓力與人際適應_1111004 
Image_100
跨藝所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海報_1111004 
Image_101
由蔡明富主任主持邀請跨藝所師長、學生等出席_1111004 
Image_102
邀請大家共同討論全盲視障學生的個別化支持計畫_1111004 
Image_103
邀請同學結合其藝術專才,讓大眾認識非視覺導覽_1111004 
Image_104
英語系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海報ˍ1111007 
Image_105
學生對於入校感到恐慌,先行請假休養並配合醫療ˍ1111007 
Image_106
針對校園及課堂中的無障礙進行討論ˍ1111007 
Image_107
為身體病弱學生,討論教室內桌椅與冷氣的安排ˍ1111007 
Image_108
生科系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海報ˍ1111007 
Image_109
學生為延二,共同討論修課規劃及支持ˍ1111007 
Image_110
提醒學生可辦理以其他科目抵免特定科目ˍ1111007 
Image_111
另討論學生優勢能力與其生科專業結合之生涯規劃ˍ1111007 
Image_112
社交達人-校園社會技巧課程(一)海報_1111012 
Image_113
資源教室辦理校園社會技巧課程_1111012 
Image_114
本次以「我能適當回應別人關心」作為討論的主題_1111012 
Image_115
設計情境讓同學進行演練,轉化成自己用的技巧_1111012 
Image_116
認識國家考試類科與準備海報_1111017 
Image_117
講師詳盡介紹身障特教及高普考的報考相關資訊_1111017 
Image_118
也提供一些方向讓同學可以思考如何抉擇類科_1111017 
Image_119
在講座後安排諮詢時間依據個別準備狀態回覆_1111017 
Image_120
高屏跨校聯合大會烤活動海報ˍ1111016 
Image_121
抵達活動場地ˍ1111016 
Image_122
高師大資源教室大合照ˍ1111016 
Image_123
跨校聯合烤肉大合照ˍ1111016 
Image_124
活動行程表ˍ1111016 
Image_125
透過烤肉與其他學校互相認識ˍ1111016 
Image_126
在烤肉中學習人際互動技巧ˍ1111016 
Image_127
集合聆聽闖關活動說明ˍ1111016 
Image_128
分組闖關活動合照ˍ1111016 
Image_129
分組闖關活動合照ˍ1111016 
Image_130
高師大學生表演魔術「想像力的力量」ˍ1111016 
Image_131
走訪旗山老街,享用當地美食ˍ1111016 
Image_132
特教中心獲得推行目標管理行政考核典範獎項ˍ1111019 
Image_133
於行政會議中由校長授獎,予以肯定!ˍ1111019 
Image_134
雄師特教報14期出版了!ˍ1111019 
Image_135
藉本次會議發放讓與會同仁更了解相關特教知能ˍ1111019 
Image_136
美術所林宗易同學與爸爸、輔導員,接受市長表揚_1111025 
Image_137
高雄市近兩年榮獲總統教育獎學生大合照_1111025 
Image_138
活動中也安排媒體進行側拍與訪問_1111025 
Image_139
美術所林宗易同學與爸爸開心合照_1111025 
Image_140
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海報_1111026 
Image_141
資源教室召開本學期特推會,討論相關提案_1111026 
Image_142
會議中主任進行本校特殊教育業務之推動內涵_1111026 
Image_143
建立無礙的溝通管道提升本校特教業務品質_1111026 
Image_144
社交達人_校園社會技巧課程(二)海報_1111027 
Image_145
校園社會技巧課程安排「我能適當處理緊張情緒」_1111027 
Image_146
同學透過演練彼此回饋優缺點,持續進步_1111027 
Image_147
也踴躍分享並記錄彼此遇見緊張情緒的應對方法_1111027 
Image_148
身心障礙學生交通費審查會議海報_1111102 
Image_149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職能治療系李教授到校協助_1111102 
Image_150
學生障別包含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身體病弱等_1111102 
Image_151
李教授依學生身體情況提供個別化職能復健之建議_1111102 
Image_152
今天早上英語系特教學生的姑姑到資源教室_1111103 
Image_153
送出四杯的咖啡_1111103 
Image_154
感謝資教輔導員的努力_1111103 
Image_155
在這冬天,特別感到溫暖。_1111103 
Image_156
本次特教宣導則以憂鬱症為題材進行拍攝_1111103 
Image_157
拍攝前針對劇本進行講解_1111103 
Image_158
拍攝可如何幫助患憂鬱症的朋友或同學_1111103 
Image_159
給予其支持及關心_1111103 
Image_160
或尋求醫療協助_1111103 
Image_161
讓專業人員幫助自己_1111103 
Image_162
模擬醫生解說憂鬱症症狀_1111103 
Image_163
及模擬上課情境_1111103 
Image_164
以月曆表現憂鬱症屬長期抗戰_1111103 
Image_165
可與親友討論分享感受_1111103 
Image_166
或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_1111103 
Image_167
定期運動也能提升情緒喔!_1111103 
Image_168
出發前往台南可路過美麗奇美博物館_1111108 
Image_169
台南文青微旅行x行前場勘_1111108 
Image_170
園區內腹地廣大_1111108 
Image_171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與資源教室輔導員們前往現場_1111108 
Image_172
特教FUN映館x情障(憂鬱症)宣導活動海報_1111110 
Image_173
與現場同學大合照_1111110 
Image_174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與同學們介紹特教中心_1111110 
Image_175
針對憂鬱及悲傷進行區別說明_1111110 
Image_176
進行有獎徵答並提供獎品_1111110 
Image_177
先透過相關憂鬱症迷思進行說明_1111110 
Image_178
讓學生能更多發言及參與課堂_1111110 
Image_179
同學們皆踴躍發言!_1111110 
Image_180
依照實際例子進行演練_1111110 
Image_181
並說明自己的想法_1111110 
Image_182
期望大家能有所收穫,一同邁向健康人生_1111110 
Image_183
同學們熱切回應,給予講座正向回饋_1111110 
Image_184
屏東慈惠醫專邀請高師大資源教室輔導員_1111117 
Image_185
到校帶領學生學習社會技巧課程-我會表達感謝_1111117 
Image_186
同學很快掌握架構,並選擇常發生的情境進行演練_1111117 
Image_187
課程後同學也積極討論回家作業要如何執行_1111117 
Image_188
人際促進活動:台南文青微旅行海報_1111120 
Image_189
為增進大專特教學生的人際互動經驗,_1111120  
Image_190
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率隊前往台南十鼓文創園區_1111120 
Image_191
共同練習擊奏出高師資源教室的專屬鼓樂_1111120 
Image_192
與十鼓煙囪及標誌合照_1111120 
Image_193
觀賞國際級十鼓表演_1111120 
Image_194
演出後園區特別介紹高師大特教中心_1111120 
Image_195
大家一起參觀舊糖廠的新文創_1111120 
Image_196
還一起挑戰高空極限活動_1111120 
Image_197
落地後難掩興奮_1111120 
Image_198
同學們親自練習鼓樂打擊_1111120 
Image_199
整個旅程動靜兼備,同學也有了更多話題交流_1111120 
Image_200
社交達人-校園社會技巧課程燕巢校區(一)海報_1111122 
Image_201
安排「我能適當處理緊張情緒」作為本次課程_1111122 
Image_202
同學們分享自己遇見的緊張情境並說明如何處理_1111122 
Image_203
透過演練和觀摩的方式了解及內化並活用於生活中_1111122 
Image_204
地理系入班宣導活動_1111124 
Image_205
為使同學了解班上身體病弱學生的情況及所需協助_1111124 
Image_206
資源教室輔導員到班進行宣導_1111124 
Image_207
吳校長參與本次宣導,肯定特教中心的專業支持_1111124 
Image_208
高師大蔡主任率領輔導員至慈惠醫專資源教室參訪_1111124 
Image_209
瞭解交流其資源教室特色_1111124 
Image_210
並將特教中心出版大專特教書籍致贈慈惠資源教室_1111124 
Image_211
促進兩校交流學習與合作_1111124 
Image_212
資源教室在各課程教室放置肢障學生專屬課桌椅_1111125 
Image_213
輔導員也持續設法以增加標示或加強固定等方式_1111125 
Image_214
維護專屬課桌的穩定性_1111125 
Image_215
讓學生進教室就能夠直接使用,不需每次調整_1111125 
Image_216
111-1特教心劇院海報ˍ1111129 
Image_217
和平校區活動中心前ˍ1111129 
Image_218
和平校區學生餐廳ˍ1111129 
Image_219
燕巢校區科技大樓都有海報能報名唷ˍ1111129 
Image_220
高師資源教室 x 特教心劇院活動預告ˍ1111207 
Image_221
注意看!特教中心的活動太用心了!ˍ1111207 
Image_222
活動地點在愛閱館B1-愛閱共享廳ˍ1111207 
Image_223
快來與我們一同看電影,學特教ˍ1111207 
Image_224
高師資源教室 x 自閉症 x 特教心劇院海報ˍ1111207 
Image_225
簽到處並領取餐點ˍ1111207 
Image_226
聚精會神地觀賞電影ˍ1111207 
Image_227
映後介紹自閉症的相關知識ˍ1111207 
Image_228
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向大家介紹常見的自閉症迷思ˍ1111207 
Image_229
大家踴躍參與座談會ˍ1111207 
Image_230
特別邀請高師大自閉症學生現身說法ˍ1111207 
Image_231
蔡明富主任特別致贈小禮品ˍ1111207 
Image_232
同時向大家介紹資源教室的粉絲專頁ˍ1111207 
Image_233
請大家踴躍按讚換取小禮物ˍ1111207 
Image_234
開心大合照ˍ1111207 
Image_235
紛紛表示很有收穫,希望多多舉辦類似活動ˍ1111207 
Image_236
特教FUN體驗行前會議大合照_1111212 
Image_237
資源教室輔導員向工作人員說明活動內容_1111212 
Image_238
工作人員熟悉當天工作內容_1111212 
Image_239
感謝特教系同學的協助!_1111212 
Image_240
特教FUN體驗(一)活動海報_1111213 
Image_241
歡迎大家體驗換取餐券_1111213 
Image_242
工作人員大合照_1111213 
Image_243
人潮洶湧,盛況空前_1111213 
Image_244
掃描QR CODE了解更多特殊障礙迷思_1111213 
Image_245
記得按讚粉絲專頁才能抽獎喔_1111213 
Image_246
三五好友一同來體驗_1111213 
Image_247
採訪活動後收穫,大家都說讚_1111213 
Image_248
活動前場地布置_1111213 
Image_249
風大也不能吹熄我們的熱情!_1111213 
Image_250
活動共有五關,等你來體驗_1111213 
Image_251
場地也特別放映以往的精采活動供大家觀賞_1111213 
Image_252
特教FUN體驗(二)體驗說明海報_1111214 
Image_253
特教fun體驗活動在和平校區熱情展開_1111214 
Image_254
中心蔡明富主任亦特別到場參與_1111214 
Image_255
第二場次工作人員合照_1111214 
Image_256
回饋體驗活動以富有圖片的問答方式進行_1111214 
Image_257
讓參加人員覺得有趣且獲益良多_1111214 
Image_258
到活動結束也都還陸續有同學表達想參加體驗活動_1111214 
Image_259
謝謝大家對FUN體驗及特教的支持!讓我們相約明年見!_111 
Image_260
畢業轉銜座談會海報_1111216 
Image_261
職管員針對職重服務進行介紹並提供實用職涯網站_1111216 
Image_262
邀請前鎮就服站職管員到校進行轉銜座談會_1111216 
Image_263
學生與家長均踴躍提問該如何選擇職涯_1111216 
Image_264
職能培訓課程_影片剪接小劇場海報_1111221 
Image_265
資源教室辦理職能培訓課程,本次主題為影片剪接_1111221 
Image_266
邀請有豐富經驗的學長姊來進行示範與說明_1111221 
Image_267
過程中同學主動發問,讓大家習得新的電腦能力_1111221 
Image_268
燕巢校區3D列印手作課程海報_1111222 
Image_269
資源教室於12/22辦理燕巢校區聖誕手作課程_1111222 
Image_270
活動透過實際動手操作來引導特教生親近科學_1111222 
Image_271
並結合聖誕佳節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_1111222 
Image_272
學生練習操作3D列印筆_1111222 
Image_273
同學表示自己從原本的挫折到最後能完成漂亮作品_1111222 
Image_274
自閉症學生製作之漂亮成果_1111222 
Image_275
給予活動正面回饋_1111222 
Image_276
數學系期末ISP檢討會議海報_1111222 
Image_277
資源教室召開本學期期末ISP檢討會議_1111222 
Image_278
針對學生論文指導教授相關事宜進行討論_1111222 
Image_279
師長提供有效完成論文的策略,讓學生更有方向_1111222 
Image_280
不凋聖誕樹手作課程海報_1111223 
Image_281
活動大合照_1111223 
Image_282
資源教室安排以不凋花製作聖誕樹的手作課程_1111223 
Image_283
製作出自己獨特的繽紛聖誕樹!_1111223 
Image_284
講師先介紹不凋花的化學製程及特性_1111223 
Image_285
並讓同學自行選花材顏色_1111223 
Image_286
過程中同學不僅可以相互協助,促進互動_1111223 
Image_287
從一開始沒有信心到完成作品,獲得滿滿成就感_1111223 
Image_288
特教系期末ISP檢討會議海報_1111228 
Image_289
學生為情緒行為障礙,經生涯輔導與課程調整後_1111228 
Image_290
學生無論在學業及生活規劃上均有大幅進步_1111228 
Image_291
蔡明富主任給予修課建議,鼓勵學生依其長才發展_1111228 
Image_292
特教系期末ISP檢討會議海報_1120104 
Image_293
資源教室以視訊會議方式邀集北部家長及其他人員_1120104 
Image_294
與會人員對於學生本學期的進步給予肯定_1120104 
Image_295
持續安排協助同學支持、對未來修課給予提醒建議_1120104 
Image_296
燕巢校區期末關懷聚會海報_1120105 
Image_297
輔導員與同學們一起吃好吃丹丹、聊聊近況_1120105 
Image_298
熱絡地談論起童年看過的動漫、電影_1120105 
Image_299
輔導員關切學生學習,以測驗量表了解適應狀況_1120105 
Image_300
和平校區期末聚會海報_1120106 
Image_301
歡樂期末聚會大合照_1120106 
Image_302
同學彼此交流修課經驗及休閒紓壓安排_1120106 
Image_303
學生填寫生涯測驗以利追蹤與協助_1120106 
Image_304
化學系期末ISP檢討會議海報_1120112 
Image_305
資源教室邀集家長、學生以及導師共同討論本學期_1120112 
Image_306
本學期資源教室協助安排兩門科目之課業輔導_1120112 
Image_307
系上師長對於學生本學期的進步給予肯定_1120112 
Image_308
特教系期末ISP檢討會議海報_1120112 
Image_309
資源教室辦理四場次特教系期末檢討會議_1120112 
Image_310
邀請相關人員討論本學期學生的學習與適應狀況_1120112 
Image_311
以線上視訊方式討論如何給予學生支持_1120112 
Image_312
111-1期末ISP總檢討會議議程_1120130 
Image_313
特教中心蔡主任帶領資源教室輔導員檢視_1120130 
Image_314
本學期特教學生個別化支持計畫執行情況_1120130 
Image_315
亦討論未來可結合職涯資源及家長社群經營_1120130